伦敦奥组委专访:借鉴前人经验学好奥运知识管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5:16  华奥星空
图为未来奥运会组委会代表在伦敦奥运会期间参观学习。图为未来奥运会组委会代表在伦敦奥运会期间参观学习。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华奥星空讯 国际奥委会发起的“奥运会知识管理计划”(OGKM)确保了未来各主办城市能够充分借鉴历届奥运会组委会通过艰苦努力获取的最新经验和教训。日前,国际奥委会官网(Olympic.org)对伦敦2012奥组委信息解决方案经理克里斯·帕拉德(Chris Pollard)进行了专访,共同探讨以往奥运会组织经验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规划和组织工作提供了哪些帮助。以下为此次专访摘要:

  问:OGKM计划提供了怎样的帮助?

  答:在伦敦2012的整个筹办过程当中,OGKM计划为伦敦奥组委提供了巨大帮助,使我们得以充分借鉴往届奥运会的宝贵经验,从其他奥运会专家和顾问那里获取最佳解决方案。

  问:您能举例说明通过OGKM计划学习到的东西吗?

  答:在制定规划的过程中,伦敦奥组委通过OGKM学习到的东西不胜枚举,其中“温哥华观察员计划”可以算是令我个人受益最多的一项,这一计划在战略层面包括:协同工作与拓展项目参与方之间关系的重要性;在具体操作层面包括:在机场设置参赛人员身份认证台等。

  问:您认为OGKM计划中最具价值的是哪一点?

  答:观察员计划和OGKM专题研讨会应当算是最具价值的部分。通过OGKM计划与其他奥组委建立的合作关系便于各职能部门间的后续跟进与合作,这非常有助于最佳解决方案的确立和实施。

  问:在奥运会的筹备过程中,有哪些阶段能够利用到OGKM提供的资源?

  答:不同的阶段会利用到不同的OGKM资源。《技术手册》在申办阶段用处非常大,但对奥运会召开前最后一年的规划工作则关系不大了。利用OGKM资源的最佳时机是奥运会举行前的5至2年,早期的主要运营决策均是在该阶段做出的,这些决策将对奥运会整体和客户体验产生重要影响。

  问:关于如何利用往届奥组委的经验这一问题,您会给未来各奥运会主办城市提供哪些建议呢?

  答:在利用往届奥运会的经验前,我们需要确保自己充分了解往届主办城市所处的特殊环境。例如:里约2016希望在伦敦2012机场规划的基础上确定自己的规划,这在表面看起来似乎是合理的,但如果你了解到伦敦2012为本届奥运会共启用了5个不同的入境口岸,包括在伦敦希斯罗机场的4个独立终端操作台,那么里约2016在制定相应运营方案时,对机场规模、位置和数量就要进行较大的调整。

  “伦敦2012观察员计划”总计将接待530名观察员,并在21天内为他们安排50项考察和5次圆桌会议。考察的主要内容包括:运动员体验、各种典礼和仪式、奥运村的运营、竞赛项目和先进技术等。通过现场学习到的知识和经验还将在赛后的奥运会总结大会上进行深入探讨,而此类总结会一般会选择在下届奥运会的主办城市举办。伦敦奥运会总结会已定于今年11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市举行。(华奥)

分享到:
华奥星空-呈现奥运精彩体育内容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