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馆超载记者被谢绝入内 中国媒体看费德勒太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0:45  劳动报微博

  本报伦敦8月6日电随着奥运会的发展,让国际奥委会(微博)和东道主不能承受之重的,不只是运动项目和参赛人员地不断增加,还有媒体数量地迅速膨胀。本届奥运,获得参赛资格的运动员约10500名,但是获得奥运会报道证件的媒体人员至少是这个数字的两倍,加上很多“非注册”记者,奥运会期间在伦敦活动的媒体工作者的数量大得惊人。

  费天王“对决”超级丹

  尽管媒体的所有费用全由自己承担,但是为媒体提供班车、各赛场工作间、看台席位、酒店接待等服务,已经成为奥运会组织工作最庞大、繁重的内容之一。也因为记者数量太多,有些热点赛事的场馆压力几乎到了“不堪重负”的地步。因此很多热门场次,就连媒体记者也会被谢绝入内。

  在网球男单决赛赛场外,大批记者就因为申请不到门票而白跑了一趟,其中就有很多是中国的媒体。不夸张地说,中国媒体几年前还对网球项目兴趣度不高,但是现在,网球已逐渐成为热点项目。英国温布尔顿网球公开赛在中国的知名度很高,大部分中国记者都有“到温布尔顿看一场比赛”的计划,很多人更是把计划安排在“费德勒加油的决赛”,从而放弃林丹加油和李宗伟的巅峰之战,冒雨赶到温布尔顿。不幸的是,网球在欧洲太抢手,男子单打决赛,记者也要申请门票,中国记者总共才有两张配额,大多都只能白跑一趟。

  去别人的热门项目“凑热闹”吃了闭门羹,更因此错过目睹本国的运动员夺冠,可谓得不偿失。在奥运会上,西方人喜欢的项目,一定是他们的强项。我们为什么不去大报特报我们的强项?林丹和李宗伟的决赛,绝对是世界最高水平的,整个过程惊心动魄,选手表演精彩无限,如果我们的报道足够自信,羽毛球(微博)的魅力,会感染全世界,还用担心国际奥委会不重视它?

  所以,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你打你的,我报我的。这也应该成为各国媒体人所秉承的奥运(报道)战略。

  田径场热度堪比开幕式

  当然,奥运会一定会有全世界媒体共同关心的项目,那就是展示人类基本运动技能的田径。

  田径比赛中的男子百米大战,历来是奥运会的重头戏。很多人对某届奥运的记忆,甚至就是谁和谁百米对决的镜头。因为有博尔特加油出场,还因为赛前很长一段时间媒体就对博尔特和其牙买加队友布雷克之间的争夺反复渲染(就在昨天上午,田径场的分新闻中心还散发了一份新闻稿,题目就是“百米决赛”)男子百米大战迅速成为媒体必报的热点,因此昨晚,记者的集中度再现开幕式胜景。

  决赛被安排在当地时间接近晚上10点开始,但是,下午5点左右,从奥林匹克公园开往伦敦碗(田径比赛场)的记者班车站前就开始排队了,场面和开幕式那天的一样。记者不到7点赶到田径场,分新闻中心已人满为患。记者席上已很难发现空座位了(要知道,伦敦碗有5.5万个座位,记者席就占了几千个地方)。假如你把包放在坐椅上去上厕所或吃点东西。工作人员会反复过来询问,三次后就会告诉旁边的伙伴:“5分钟后不会来,请让给别人坐。”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位中国记者在外面转了一圈后说,“科比和很多‘梦十’球员都来看田径了。”

  可见,“奔跑之美”全世界都喜欢。

  徐共清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记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