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障人士看奥运无障碍 他们在英国福利待遇最好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1:05  劳动报微博

  在每天涌向各大比赛场馆的观众队伍中,总能发现残障人士的身影,且数量不算少。本届残奥会开幕的日子是本月底,难道英国的残疾人提前到伦敦来集结?在和英国当地人的交流中,记者心中的疑问得到了解答:在英国残疾人是最有福利的一个群体,他们独自出行没有一点障碍,因此他们也很乐于出现在公共场所,甚至不需要家人陪伴。

  采访英国本土最热门的田径赛事时,记者发现有个位置和视野最好的大平台是预留出来的,仔细观察才发现是留给残疾人士的专座。在离开赛还有十五分钟的时候,已经有十几个残障人士就座。一旦残疾人进入场馆,就近的志愿者会立刻赶上来协助,帮助他们就位。残疾人的待遇之好可见一斑。

  在英国,残障人士受到的礼遇无所不在。记者在伦敦逗留的八九天里,每天都深有感触:大英博物馆古朴的展览大厅两端有特别的青铜色无顶方形小屋,记者好奇地走近一看,原来是专为肢残人士特设的升降梯;博物馆在许多展品旁的铭牌上写着禁止触摸的警示语,但对失明者网开一面;泰晤士河边的麦当劳就餐区设在地下一层,尽管只有区区十几级台阶,记者还是在餐厅一角发现了一个专为残障人士设立的专梯,而在国内的快餐店这样的设施很少见。至于如厕、道路通行方面的特殊便利更是随处可见。

  据统计,英国有近千万残疾人,英国交通部为行走不便的乘客或驾车者在全国范围内提供便利停车,在车位奇缺的伦敦市中心,残疾人士拥有最好的路边停车位。即使其他车位满了,残疾人的车位也不能随意占用,否则高额罚款等着你。

  公共交通工具包括火车、汽车和出租车都为残疾人提供了便利设施,不少火车站售票窗口都设有明确标识的感应环供有听力障碍者使用,车站电话也有供听力障碍者使用的设施,多数列车还设有轮椅乘客专用空间。残疾人在非高峰期间乘坐公共汽车一律免费。

  在路边候车之际,记者发现出租车也有完美的设计,方便残疾人士推轮椅直接上下出租车;乘坐公共汽车肢残人士同样方便,记者在牛津街路遇感人一幕:一辆巴士停稳后,司机看见残疾人士准备上车,立即遥控后门台阶打开放下,成为小斜坡,方便轮椅直上,而一位路人看见轮椅准备上坡,赶紧冲上一步,帮忙推车。

  只在残奥会开幕前夕为残疾人推出短期优惠政策不稀奇,而像英国政府与民众那样多年来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给予残疾人士真正的尊重与优待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本报伦敦8月6日电   ●徐容莉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