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代表团不乱花钱 除特殊场合外禁喝茅台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4:13  北京青年报

  奥运会比拼的不仅是各代表团的经济能力,更是对国家综合实力的一场比拼。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到本届伦敦奥运会,28年间积累起的参赛经验,以及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让中国奥运军团拥有了令绝大部分代表团所羡慕的参赛保障,而将每一分参赛经费都花在正确的地方,则成为中国军团奥运夺金的基础。

  ■最出色的一次奥运参赛保障

  北京奥运会的主场作战,不仅让中国代表团成为金牌榜霸主,而且显然让中国体育代表团,找到了如何参加奥运会的“金钥匙”。相对于上一次客场作战的雅典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伦敦奥运会拥有了更加灵活的参赛机制和更加出色的后勤保障体系。

  第一次在英国设立海外训练营;各参赛队伍根据项目的不同特点,自行设计到伦敦的时间以及离开的时间;在整个奥运周期备战期间,为参赛选手提供最好的备战条件和环境……中国代表团的参赛选手们几乎是在其他代表团羡慕的目光注视下,参加本届伦敦奥运会。每一枚奥运金牌的背后都无法离开出色的后勤保障和细致的备战安排。

  对于中国选手的奥运参赛保障条件,不少外国代表团都是充满了羡慕的目光。一位采访过多届奥运会的英国记者斯蒂夫就向记者表示:“中国几乎每个参赛选手都能得到很好的参赛保障,他们只要想着去上场比赛就行了,因为其他的事情都有人会帮他们做。这是其他国家参赛选手很难得到的待遇。”

  ■体育总局:一切为参赛服务

  相对绝大多数的代表团,中国体育代表团堪称优异的备战条件和参赛环境,都离不开资金的保障。但为了保障资金能够花对地方,中国体育代表团也在备战期间制定了严格的规定,确定一切的后勤保障都只能为参赛服务。

  中国体育代表团负责对外新闻发布的一位工作人员昨天向记者表示:“这次中国代表团在奥运参赛过程中,的确为参赛选手创造出了最好的参赛环境。但早在备战之初,体育总局就已经明确要求各参赛队在经费使用方面必须认真负责,不能乱花钱,要将备战经费全部用在参赛保障上。”

  对于之前外界传闻的孙杨两年备战经费达到近千万的说法,该人士没有给予否认,但也强调说:“只要是有利于奥运备战的经费支出,就不能算是乱花钱,毕竟奥运会这个赛场也是一个综合国力的比拼。”

  ■代表团宴请禁喝茅台

  在伦敦奥运会开始前,茅台集团正式成为中国代表团的指定赞助商,但是由于“茅台”特殊的身份,为了避免一些负面新闻的出现,国家体育总局方面之前在内部明确规定,除了代表团庆功宴等赞助商要求必须使用产品的特殊场合之外,其他的宴请中都不能“喝茅台”。

  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如果说,在茅台正式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赞助商前,一些正式宴请中,餐桌上还会有茅台酒出现的话,那么在茅台正式成为奥委会赞助商后,商务宴请中对于茅台酒的使用已经接近于“零”。“除了代表团的庆功宴,按照合同规定,必须要有茅台酒出现之外,我们在其他场合都要尽量避免茅台酒的出现。”这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羽毛球队没有“村外租房”

  在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参赛队中,第一次出现了为了灵活应对比赛,允许个别参赛队在离赛场较近的地方自行租房,而不是同其他队伍都住在奥运村当中的情况。其中,最为典型的是网球队,由于温布尔登的赛场离运动员村很远,以及“网球金花”们早就习惯了自己在海外料理生活的参赛方式,所以网球队被特批可以租住在奥运选手村之外。

  而对于外界盛传的羽毛球队因为运动员村条件不好,自行在村外租房的说法,中国代表团昨天向记者否认说:“羽毛球队住的地方属于奥运分选手村,并不像外界所说的,自己在外面租房住。而且大部分的羽毛球参赛选手都住在那里,为什么中国队就不能在那里住呢?”

  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中国代表团因为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已经不再像1948年伦敦奥运会那样无比“寒酸”地靠借钱参赛,但在为参赛选手提供最优质的后勤保障的同时,中国奥运军团也在力争不让自己“乱花一分钱”。

  ■本报伦敦专电 特派记者 杜锐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茅台 经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