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市长发布会现偏见一幕 14位提问者均欧美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9:34  东方网-文汇报

  再过3天,伦敦奥运会将闭幕。盘点“奥运遗产”成为热词,而伦敦媒体中心今天也请到了开幕以来的最重量级的嘉宾——伦敦市市长鲍里斯·约翰逊。

  “向世界展现了我们所期待的最好的奥运会后,我们还将向世界传递一份难以置信的‘奥运遗产’,这也将成为未来奥运东道主的起点。”在这次名为“奥运真正遗产”的新闻发布会上,鲍里斯市长毫不谦逊地用最高级形容本届奥运会及其“遗产”。

  市长迟到了15分钟

  以往在伦敦媒体中心举办发布会,志愿者会在记者工作间来回穿梭,邀请记者前去捧场。然而,市长的号召力不可小觑,发布会定在11时半开始,但从11时起,发布厅内已找不到一个空位。后排坐席上,并排放置了三十余台摄像机,三角架等器械摊满一地,让人落脚都有些勉强,晚到的记者席地而坐,将笔记本电脑放在膝盖上记录。

  “女士们,先生们,请安静一下,新闻发布会马上就要开始了。”从11时半开始,新闻发布厅内滚动播放着这样的通知。然而,谁也不知道“马上”究竟是多久。

  11时45分,门口一阵骚动,市长先生姗姗来迟,随同出席发布会的还有伦敦遗产发展公司(LLDC)主席丹尼尔·莫兰,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中心赛后运营商iCITY首席执行官盖文·波利,奥运场馆所在地伦敦西菲尔德发展中心主任约翰·博顿。

  与西装革履的其他同事相比,鲍里斯·约翰逊的装束最为随便,没系领带,一头金发在聚光灯下有些泛白。

  “毫无疑问,伦敦奥运会将刺激经济、带动就业。”鲍里斯引述了一大段数据:“位于斯特拉福德的购物中心将创造10000个就业机会;主新闻中心改造成iCITY后,将创造4000个就业岗位。在未来15年内,我们将能享受伦敦奥运会的红利。”

  市长先生的语气高亢,把重音落在了“红利”上。在市长的开场白后,所有与奥运遗产相关的部门主席挨个开始介绍,鲍里斯显然有些疲惫,他把椅子往前拉了一拉,深深陷在椅子里,眼睛盯着天花板,然后不停地喝水。

  消失只用了几秒钟

  各部门的介绍冗长而无趣,许多数据和资料在互联网上已经铺天盖地。很少有记者认真倾听,他们摆弄着手中的铅笔,无聊地翻看着采访本,有人甚至开始交头接耳。

  “下面,我们进入记者提问时间,如果你们能自报姓名、媒体单位,我将十分感谢。”LLDC主席丹尼尔·莫兰临时客串起新闻发布会主持人,由他指定谁来提问。

  显然,所有记者都把焦点聚焦在鲍里斯身上。

  “鲍里斯,与北京、悉尼相比,伦敦的奥运遗产有什么特别之处?”“鲍里斯,您认为赛后的奥林匹克公园能真正达到其设计初衷吗?”记者提问踊跃,没有人用市长头衔来开头。“他喜欢人们直呼其名。”身旁的伦敦记者解释道。

  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剩下的时间也越来越少,被点到的记者心满意足,只是苦了那些一直举手却难得青睐的记者,伸出食指,半举右手,成为希望被垂青者通行的手势,言下之意就是:“请把下一个机会让给我吧。”

  然而,这只是徒劳,主持人丹尼尔总能给出很多富有创意的理由——

  “让我们把这个机会给伦敦本地记者吧,他们为本届奥运会付出了很多。”

  “下一个机会应该给在场的女记者,以表达我们对女士的尊敬。”

  一旦划定范围,林立的手臂瞬间倒下一片,但似乎也很难对这些客气十足却不容置喙的提议发出什么质疑。记者们所能做的只是举手示意,决定权不在自己手里。

  “等到新闻发布会结束后,也许可以到台上去碰碰运气。”有人小声嘀咕道,但所有人都知道,这仍将是一次僧多粥少的角逐。

  “女士们、先生们,我知道你们肯定还有很多疑问。遗憾的是,我们的发布会不得不就此结束。”在英国广播公司、路透社、法新社等媒体提问后,丹尼尔匆匆说道。与此同时,主席台右侧的小门瞬间打开,仅仅几秒,鲍里斯市长就消失在小门后。

  这场半个小时的发布会共有14名记者获得提问机会,遗憾的是,“幸运儿”全是欧美人。或许,西方媒体的偏见从新闻发布会就已开始。

  本报特派记者 赵博(本报伦敦8月9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发布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