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组委主席:最后3天冲刺 我们兑现了承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1:2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吴俊宽

  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9日邀请新华社在内的世界几大主要媒体参加了一次“圆桌会议”,并接受了联合专访。在总结奥运开幕至今的各种反馈时,他感慨地说,7年筹备后,终于要冲刺了,这是“一届全民创造的奥运会”。

  “还有最后3天了,我和团队正在做最后冲刺;我们要保证到最后一刻——即运动员、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从希思罗机场离开那一刻时,依然保证服务质量,就像几周前我们在机场迎接他们时那样充满热情”。

  对于本届奥运会的定义,科说:“我在开幕致辞中说,这是一届献给每个人的奥运会;而到今天,我可以说,这是一届全民参与、共同创造的奥运会。”

  为什么这么说?科介绍,在奥运火炬传递中,有1500万人走上街头,为火炬手助威;到今天为止,已有7百万人到奥运场馆观看了比赛,最后3天这一数字可能还会飙升;28000所学校参与到奥运教育计划中;奥运文化艺术节内容丰富,遍布全国,既有现场直播奥运赛况的大屏幕,也有各类文艺表演,有的地方还免费上演莎士比亚戏剧,民众的参与热情很高。

  他说:“还有,在比赛场馆内,这一段上座率都很高。观众不仅为金牌选手喝彩,更为展现了拼搏精神的运动员助威,可以说用他们的热情,为奥运健儿创造了一个‘梦剧场’。到今天为止,运动员们共创造了98项奥运纪录,38项世界纪录。这些离不开观众的支持,这是大家共同创造的。”

  科认为,到目前为止,各项组织工作都不错。他说,志愿者很棒,许多人不断赞赏他们的友好、耐心与热情,他们无愧于“奥运会创造者”的称号;各个场馆按着时间进度“精确完工”,运动员们也在那里实现着奥运梦想;公共交通运行顺畅,“我昨天晚上坐‘标枪’列车去了场馆,非常便捷。当然,晚上观众较多,有些拥挤,但我在他们中间听到了对比赛的期待和到奥林匹克公园的惊喜”。

  “所以,我们兑现了承诺,既保证了奥运会的安全,又不会以过度的安保影响整个奥运欢乐的气氛,”他说。

  这7年来,科表示,遵循申办理念一直是他们的宗旨。“我和团队曾在无数个像今天这样的圆桌会议上,不断互相提醒,要按当初申办的承诺去做,那一直是工作的‘标杆’。”

  作为英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奥运选手之一,科也对运动员们提出建议:不要看重成绩,尽心尽力就好。

  “我在送别运动员时,不会说什么金牌、个人最好成绩之类的话。我只想他们看着我的眼睛,说些真诚的话,比如,‘我超越了自己’,‘我没发挥出最好水平’,‘我做到了大家希望的那样’,‘我做到了能力之内的极限’……那就很好了。”

  7年的工作即将进入尾声,此时此刻科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自豪感。我希望20、30年后,我在向我的孩子、孙子讲述这届奥运会时,能够依然让他们感到自豪。大家会骄傲地说,‘2012年,我们做到了’。”

  奥运会落幕后,科说他没有时间休息,要在两周内迅速转换角色,开始残奥会的“转场”工作。

  “我在残奥会上思考的时间与奥运会一样多,英国的残奥运动有很广泛的参与度,我们要带来一届服务水准与奥运会一样的残奥会,”他说。(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