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奥运闭幕式先补音乐课:经典组合+摇滚盛宴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0:16  信息时报

  “这将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场庆祝派对。”伦敦奥运会闭幕式音乐总监大卫·阿诺德日前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说。由丹尼·鲍尔担任总导演的开幕式向全球观众展示了英国近代社会的发展过程,当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其对英国流行元素,包括音乐、电影等的巧妙运用,而在名为“英国音乐交响曲”的闭幕式演出上,音乐无疑将成为真正的主角。在两个多小时的音乐演出中,英国顶级的流行和摇滚偶像都将汇集伦敦碗,从上世纪80年代的传奇歌手乔治·迈克尔和凯特·布什,到90年代流行组合辣妹,再到殿堂级摇滚乐队The Who等都将现身,与4100名演员一同演出。如果你还不知道开幕式上唱了两首歌的“北极猴子”乐队是什么来头,或是曾对《Hey Jude》是披头士还是孙燕姿的歌曲而感到疑惑,那么赶在北京时间周一凌晨4点开始的闭幕式前,赶紧来补一补英伦流行音乐课吧!

  □专题撰文 黄文浩

  传奇巨星:凯特·布什、乔治·迈克尔

  也许不少国内观众对凯特·布什这个名字并不熟悉,但这两天在英国,布什奶奶会否现身成为了有关闭幕式的热门话题之一。作为称霸英国歌坛30年的女王,今年54岁的布什堪称女性另类音乐的划时代的开拓者,她的音乐和演唱风格影响了几代女歌手,从《哈利·波特》作者J.K。罗琳到时尚女王凯特·莫斯都是她的歌迷。布什的音乐风格相当独特,她的唱风富有英国古典神话般的神秘意境,三个八度自由跳跃的嗓音无人可以模仿,《NME》杂志曾评价:“我们的凯特是一个天才,是我们国家诞生的最珍贵的艺人。”

  而对于当今的观众来说,凯特·布什更像是一个谜一般的存在。深居简出的她在去年推出了新专辑《50 Words For Snow》,新歌延续着沉静、优雅和神秘的气质,得到许多欧美媒体的五星级满分评价。据英国媒体报道,凯特·布什很可能会在闭幕式上亮相,演唱经过重新编曲的上世纪80年代经典单曲《Running up that hill》。

  虽然布什奶奶是否登台还未得到来自官方或本人的证实,但另一位上世纪80年代的巨星乔治·迈克尔就已经确认将参加闭幕式演出。乔治·迈克尔的唱片在全世界范围销售超过1亿张,相对凯特·布什,中国观众可能对他更为熟悉。2011年底,乔治·迈克尔因肺炎入院进行治疗,甚至一度传出昏迷病危,而闭幕式演出将是乔治·迈克尔近一年来首次登台,他早前在twitter上透露自己已经为闭幕式演出排练了几周,“显然,近一年没有登台会有些紧张,但是排练的声音听起来非常不错”。

  经典组合:辣妹、宠物店男孩

  哪怕是对英国流行音乐毫无了解的体育迷,也不会不知道“辣妹”的名号,皆因万人迷贝克汉姆的老婆维多利亚就是辣妹组合的成员。由Emma、Mel C、Mel B、维多利亚和Geri五人组成的辣妹,是二十世纪90年代中期崛起的英国女子音乐组合,她们打破了女子演唱组衣着统一的陈规,每个人以自己独特的穿着和演唱风格出现在舞台上,她们的崛起也带动了“女孩力量”在世界范围的流行。

  维多利亚以前并不是辣妹中最耀眼的成员,直到1999年她嫁给了贝克汉姆,在辣妹解散后的十几年之间,她已经成为了全世界最出名的女人之一,并且成功地经营了自己的时装品牌。同时也有传言称,因为担心自己的个人事业受到影响,所以她对辣妹重组的积极性不高。但在小贝于开幕式亮相后,贝嫂和前组合成员们在闭幕式上演唱的消息也逐渐得到确认。不过前几天有英国媒体报道称,维多利亚向主办方提出了高额的“置装费”,引起了关负责人的不满。据悉,辣妹组合将在闭幕式上演唱名曲《WannaBe》。

  另一个将亮相闭幕式的“宠物店男孩”(Pet Shop Boys)组合,是从上世纪80年代起直至现今最成功的英国电音组合之一,常去夜店的观众一定不会对他们的歌曲感到陌生。对体育迷来说,他们最广为人知的歌曲是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比赛上播放的终场歌曲《Go West》。

  摇滚盛宴:The Who、Muse

  摇滚音乐无疑将是闭幕式上的主力,有人开玩笑说,代表英国征战奥运的有两支队伍,一支是运动队,一支是摇滚乐队。在开幕式上,“北极猴子”的艾里克斯·特纳翻唱了“披头士”的经典歌曲《Come Together》,而“披头士”的保罗·麦卡特尼则在最后带领万人合唱《Hey Jude》。而在闭幕式上,会有更多的时间留给英国辉煌的摇滚乐。1964年成军的“谁人”(The Who)乐队是一直以来最受好评的摇滚乐队之一,其现场演出尤其被推崇备至,被形容为“可能是史上最佳的现场演出乐队”,主唱罗杰·达尔特雷披露,乐队已为闭幕式录制了一首歌曲,并保证它必将成为“奥运闭幕的绝美华章”。

  与殿堂级的The Who相对应,被认为是当今摇滚乐坛“最佳现场演出乐队”的缪斯乐队(Muse)也将在闭幕式上亮相,成立于1994年的Muse乐队融合了独立摇滚、前卫摇滚、重金属音乐、古典音乐与电音等多种风格,他们今年的新单曲《Survival》是伦敦奥运会的官方歌曲,主唱马修·贝勒米称这首歌的灵感来源于奥运赛场上拼搏的运动员们展现出来的力量和决心,但其前卫的曲风使得这首歌注定不会像《我和你》或者《北京欢迎你》一样朗朗上口。在闭幕式上,缪斯乐队将现场演唱这首歌曲。

  新生偶像:阿黛尔、艾德·希兰

  作为当下最红的欧美女歌手之一,阿黛尔恐怕不需要太多介绍,也许你某天在商场的服装店或者走进一家咖啡店就能听到《Rolling in the Deep》或《Someone Like You》等经典歌曲。她的上一张专辑《21》在全球销售达到2300万张,可谓是一个奇迹,她在今年2月的格莱美奖上横扫最佳年度专辑、最佳年度歌曲等六项大奖,风头一时无两。就在6月份,阿黛尔在网上宣布她怀孕的消息,她和她的男友西蒙正期待他们第一个宝宝的来到,闭幕式音乐总监总监大卫·阿诺德日前在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采访时,确认了她将登场献艺的传言,毫无疑问,这将是闭幕式上最受关注的演出之一。

  如果说阿黛尔代表了当今英国流行乐在国际上的形象,那么艾德·希兰则是英国本土的生力军,艾德在2011年8月发行个人首张专辑《Discography》即空降英国专辑排行榜冠军,在今年的全英音乐奖上和阿黛尔平分秋色各得两奖,成为“最佳英国男歌手”和“英国最具突破艺人”。另外传闻将在闭幕式上演唱的还有火爆全球的流行组合One Direction,五个19岁的大男孩是当今最受欢迎的青少年偶像组合。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闭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