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赛场外打响购物大战 中国游客成消费主力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01:39  劳动报微博

  虽然在奖牌榜上被美国超越,但在伦敦赛场外的Shopping(购物)大战中,国人毫无悬念地从圣火点燃初始,便遥遥领先。面对奥运将随中国购物团一起离去的情景,昨天伦敦当地一家媒体禁不住发出感慨,"伦敦,还可以留住慷慨的中国人吗?"显而易见的情形是,在即将唱起友谊地久天长的时刻,顶级商场已纷纷带头,向中国游客致以最后的"敬意"。

  在贝斯沃特最大的购物中心whiteleys,这几天在各个门廊入口均摆放出新版双面海报。一面是第三季度摇滚歌星将驻场演出的介绍,另一面则是针对中国奥运代表团和中国游客的设计海报。海报上用中英文写道:中国奥运代表团的所有运动员都可在本中心餐厅免费享用。当然,海报的目标指向是中国游客,上面注明,只要中国代表团夺得金牌,游客当日购物时将获得10镑的优惠,若获银牌,那么购买指定商品将有50%的折扣。贝斯沃特地区几乎像个小唐人街,中国餐馆林立,whiteleys出此一招,可谓得陇望蜀,非常讨巧。

  转到商业竞争白热化的牛津街上,有关奥运主题的元素每天都在变更。记者多次经过著名的音像店hmv,居然发现此店的货架每天都在做搬动、调整。店员解释称,亚洲游客增多,对音乐的喜好和本地人完全不一样,所以有时候需要和牛津街上某些大店一样,看着金牌榜做生意。

  看着金牌榜做生意,首当其冲的是某国际著名运动品牌。几天前中美金牌大战扑朔迷离时,该家旗舰店便在中心位置上推出了中美两个代表团的主题队服。四个模特两两相对,中国红对美国蓝,很是炫目。而球服阵中还摆出了易建联对抗科比的阵仗,遗憾的是店员介绍说,买易建联球服的人很少,倒是买中国队队服的人很多,"不单单是中国人,大家都认为这种红的确很酷。"

  但在哈罗德百货大楼对面的卡帝乐鳄鱼品牌店里,却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情况。找遍新款奥运主题纪念包,居然没有发现中国国旗版的。接待的店员是名西班牙小伙,他有些不甘心,迅速在电脑里搜索,但最后还是沮丧地告诉记者,这款奥运包没有出中国国旗版,"不过有日本版的。"他指指带日本国旗的包向记者做备选推荐,让人哭笑不得。

  喧嚣过后,雾都的夜晚也看不见宁静的苗头。待中国游客拖着大包小包回宾馆充电时,欧美游客开始陆续占领伦敦城大大小小的酒吧。街上的啤酒味让人领略到狂欢的点滴气息。住店贝斯摩尔宾馆的领班对记者说,每天一早都能见到中国游客,你们像勤劳的工蚁,早出晚归shopping,最后把大包小包拖向飞机场。其他国家的游客多数会选择饮酒作乐,从没有像你们这般辛苦。"关键是大家都happy(快乐)。这对伦敦、对奥运都是好事。"

  曹剑华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