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闭幕式主打狂欢派对 贝利或代表里约发言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08:47  天津网-每日新报
奥运会闭幕式主打狂欢派对贝利或代表里约发言

  “北京奥运会的闭幕式主题是和谐、欢庆,那么伦敦奥运会的闭幕式主题又是什么呢?”闭幕式的总导演史蒂芬·戴德利想了一下说,“英国艺术的创造力……还有,聚会,狂欢,对,派对,派对,我们的闭幕式就是一个超级大派对!”随着伦敦奥运会各个场馆一个接一个迎来自己的告别仪式,整个奥运会的最后一场演出——闭幕式也最终被定义,一场有关英国创意和流行音乐的超级大派对!“和开幕式肩负的责任不同,闭幕式更多的是要展现我们英国的历史传承,文化特色,而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参加过奥运会的所有人感受到欢乐,同时展现我们英国音乐的历史,创意艺术的精髓,总的就是一台充满创意元素的演唱会。”开幕式上已经被那一首首耳熟能详的音乐打动的人们,准备好在闭幕式上享受更大更多的刺激了吗?

  狂欢派对 入场交旗被精简

  经过了两周激烈的厮杀,伦敦奥运会将在明天落下大幕,结束了比赛的运动员,结束了辛苦劳动的志愿者,思乡心切的记者以及终于可以松口气的组织者,都希望能够用一种轻松和欢乐来释放彼此的心情,于是,闭幕式的演出就成为最好的舞台。相比于绞尽脑汁的开幕式,每一届奥运会的闭幕式都会贯穿一种轻松、欢乐的气氛。在开幕式上都敢让“女王从天而降”的英国人更会如此。

  “我借鉴了悉尼奥运会闭幕式的形势,也看了不少北京奥运会时的录像,从中找到了不少的灵感,我们只是希望通过这个闭幕式传递出一种轻松,欢乐的主题。虽然,奥委会有一系列明确的规定,一些必须遵守的章程和环节,但我会尽量让他们变得简短,将更多的时间留给大家狂欢。”

  和开幕式一样,伦敦奥组委也招来了一位电影导演来执导闭幕式的演出,他就是曾执导《舞动人生》《朗读者》《时时刻刻》的著名英国导演史蒂芬·戴德利。为了实现他的这种狂欢思想,戴德利大幅度简化了一些必要的程序,比如运动员的入场仪式被压缩到了只有15分钟,而且是所有国家的运动员和志愿者、中小学生一起进场,完全没有任何顺序,“所有国家的旗手将在一起入场,然后在场地中间的位置聚集,接着就是所有参加闭幕式的运动员和我们的志愿者、工作人员一起,随意走进场内。他们不会按照国家来被划分,因为经过这么一次奥运会,他们中的很多人肯定都已经变成朋友了。”

  据介绍,所有运动员入场以后,将在中心舞台的周围围成一个“金色的圆环”,以表现他们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成就。此外,组委会还安排了一个向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致敬的环节,不过,由于大家都是以散步的形势走进体育场的,所以,所谓的致敬就变成了这样,“现场的摄像机将尽力捕捉那些明星的脸,反映到大屏幕上,然后接受观众的欢呼。”除了入场环节被精简之外,戴德利还透露,一些必要的官方讲话,交接旗仪式也会被简化,“一切都是越短越好。”

  将闭幕式定义为一场狂欢派对除了想让在奥运会上分外劳累的人们可以缓口气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留给组织者转场的时间只有十几个小时,根本没法进行太多的雕琢,“晚上4×100接力的比赛结束之后我们在伦敦碗的准备工作才会开始,我们得保证在有限的时间里将所有的道具从集装箱里安到场内,然后再进行一次排练,所有的准备工作直到明天下午4点才会完成,时间真的很紧张。”

  音乐盛典 台上台下大合唱

  英国人显然是对他们的音乐有着超前的信心和疯狂的迷恋,所以,丹尼·博伊尔会将开幕式几乎变成一场歌舞剧,而戴德利更是干脆将闭幕式变成了一出“英国音乐的交响曲”。戴德利介绍说,整个闭幕式的核心就是一个半小时左右的音乐演出,从英国的古典音乐到摇滚,从乡村民谣到朋克,所有的音乐形式将和舞蹈、创意表演和高科技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打造出一场视听盛宴。

  “不仅仅是音乐演出,我更希望把他定义为一种综合性的表演,体现我们创意伦敦的艺术创造力,这里面还将使用很多高科技的技术,比如一种叫做‘像素’的新技术就是我们英国公司研发的,到时候你们就会看到了。”根据英国媒体这几天流出的闭幕式彩排的照片看,所有的演出人都站在了英国最经典的黑色出租车的车顶上,此外,演出现场还会出现包括大本钟、塔桥、圣保罗大教堂、伦敦眼等伦敦的标志性建筑。

  演出的序幕将在英国古典音乐家埃尔加的名曲《日落》中展开,体现的是奥运会即将结束的主题,同时向人们展现英国音乐的发展史。随后,就是将近30多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大联唱,“这些歌曲都是我们从100多首初选的歌曲中精心挑选出来了,说真的,这项工作太困难了。”戴德利保证闭幕式上选用的所有歌曲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甚至是“全世界都熟悉的旋律”,“我希望,最终能够形成台上、台下所有人一起合唱的效果,我坚信,大家都肯定听过这些歌。”

  在开幕式上让人开怀的英式幽默还将在闭幕上得以延续。英国著名喜剧演员拉塞尔·布兰德将在公车顶上亮相,和“憨豆先生”来一次隔空较量。“开幕式上大家都感受到了英式玩笑的魅力,闭幕式怎么能够少了他呢?”当然,由于开幕式上已经将不少英国的名曲和著名歌手提前“预支”了,这也给同样打着音乐主题的闭幕式带来了一定的压力,“的确有压力,但幸好,英国可以选择的好音乐太多了,而且我们这一次也没有局限于英国,国际上一些知名的流行音乐我们也有所涉及。”

  国际大腕 每个人你都认识

  既然是音乐的盛会,那些流行音乐舞台上的天王、天后自然是必不可少。尽管戴德利拒绝透露参加演出的具体名单,只是强调:“我相信每个人你们都能认出来”,但无所不能的英国媒体还是提前挖到了一些参加演出人员的名单。

  2001年解散的“辣妹组合”将在闭幕式上重组献歌,维多利亚、运动辣妹玫兰妮·切斯霍姆,姜汁辣妹洁芮·哈利薇尔,疯狂辣妹玫兰妮·布朗,宝贝辣妹爱玛·巴顿一个都不少,她们将演唱《Wanna Be》在内的两首名曲。除了辣妹组合外,这次彩排还云集了英国不少著名音乐人,例如说唱歌手蒂尼·坦帕、乔治·迈克尔、安妮·蓝妮克丝、凯特·布什、男孩组合One Direction、Madness、宠物店男孩以及皇后乐队吉他手布莱恩·梅等等都将参加演出。此外,英国流行歌后阿黛尔、“单向”乐队及迪斯尼音乐之王埃尔顿·约翰都有可能参演。“我们是先确定要来演出的曲目,然后再和这些曲目的原唱者联系,有些人能够亲自到场演出,有些人不能来,我们就会用其他人来替代。”戴德利透露,想要把这么多的大腕凑在一起并不容易,因为组委会没有钱来支付这些大腕的演出费(每个人都只是象征性地要了一英镑的劳务费),所以还是留下了一些遗憾,“有两个大腕看过开幕式之后和我们重新取得联系,说他们想参加闭幕式的演出,但我跟他们说,很抱歉,所有演员的名单都已经确定了。”

  里约时间 用桑巴拥抱未来

  除了英国方面的演出之外,作为下届奥运会的主办地展示自己的舞台,“里约八分钟”也是整个闭幕式的另一个重点。据介绍,作为桑巴王国的巴西将这场演出定义为“巴西,对文化的拥抱”,采用的表演主体自然是桑巴舞,此外还有一些当地原住民的其他舞蹈,整个演出将有225名巴西人参与表演,演出的主色调自然是巴西国旗的颜色黄色和绿色。此外,里约方面还将未来的主题植入到了这场演出之中,“这里面有很多高科技的未来元素,是一种非常美妙的融合。”戴德利表示,由于这部分是由巴西方面负责的,伦敦奥组委只负责提供必要的帮助,所以,具体事宜他并不清楚,“我看了他们的VCR,我只能说,非常的震撼,美妙。”

  最后,戴德利还卖了一个“关子”,神秘地表示,代表巴西发言的将是一位神秘嘉宾,不知道这位神秘嘉宾是这几天赶到伦敦的贝利(微博)呢还是出现在巴西宣传册上的超级名模,安布罗休。本版撰文 特派记者 滕达

  (新报伦敦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会闭幕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