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幕式共150分钟 巨星云集奉50年经典音乐盛宴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08:59  东南快报

  北京时间明日凌晨4点,伦敦奥运会闭幕式即将上演。

  伦敦奥运闭幕式艺术总导演金加文在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闭幕式表演流程细节。于伦敦时间12日晚9点开始的闭幕式将是一场以英国近50年音乐为中心的“最好的庆祝派对”,闭幕式将持续2小时45分钟,有各代表团、3500名演员和伦敦中小学生参与。

  据伦敦奥组委介绍,奥运和残奥的四场开幕、闭幕式共耗资8100万英镑,其中奥运开幕式单独耗资2700万英镑。

  ●现场将播放比赛视频

  据透露,主体育场的中央将再次搭建一个舞台,一条能够通行车辆的公路将环绕四周。四千余名志愿者将会围绕着它,随着古往今来的音乐节拍舞蹈、跳跃。

  在开幕式吸引了近十亿观众之后,可以容纳八万人的场馆中每个座位下设置的“像素盒子”将再度被启用,为闭幕式营造一个生动、巨大的背景图,闭幕式预计将吸引全球几亿电视观众收看。

  时长150分钟的闭幕式演出,还将包括7月27日至8月12日的比赛视频花絮。在音乐演出的间隙,还有男子马拉松赛颁奖典礼,运动员入场、演讲和下一届主办城市里约热内卢的简短报告。届时,由204支象征参赛国家的铜质“花瓣”组成的奥运主火炬将会熄灭,象征2012年伦敦奥运会圆满结束。

  伦敦地标建筑,如伦敦塔桥、伦敦眼、国会大厦的“大笨钟”钟楼和圣保罗大教堂等,都已被装饰一新,以配合闭幕式的演出。闭幕式音乐总监大卫·阿诺德指出开幕式与闭幕式将互为补充:“如果说,开幕式是一场婚礼,那么,闭幕式就是婚礼的招待会。”

  ●50年来的音乐精选

  被取名“英国音乐交响曲”的奥运闭幕式,将展现“英国艺术创意”,观众会踏上一段由30首英国音乐组成的音乐旅程。金加文说,“我想庆祝,想让大家都享受这生动的闭幕式,不仅能回顾近50年来经典时代的音乐精选,还能感受时尚和文化。”

  金加文介绍了闭幕式流程,“闭幕式一开始的20分钟会有英国古典音乐作曲家埃尔加,到英国摇滚乐队TheKinks的Water-looSunset,讲述伦敦的生活故事,来自伦敦6个区的中小学生会参与其中。然后我们会邀请众多运动员从各个地方进场,聚到一起,他们会在舞台前狂舞,形成闭幕式表演的黄金圈和场地观众。在感谢7万志愿者后,表演正式进入‘英国音乐交响乐’。这并不是一个人的舞台,不像一场从头到尾的完整摇滚演唱会,这都是精选过的音乐,一首接一首。‘交响乐’之后,会展现下届里约奥运的8分钟,让人充满期待。”

  ●里约接棒展示多元文化

  里约热内卢将在伦敦奥运闭幕式上接过奥林匹克会旗,这也意味着首次在南美洲举办的夏季奥运会将进入为期四年的倒计时。里约奥运会的组织者将在伦敦奥运闭幕式上名为“多元文化的拥抱”的八分钟表演上使用250名舞蹈演员和音乐人,他们想让全世界对2016年奥运会的期待有一个全新的体验,他们打算将维多利亚的秘密(女性内衣品牌)的模特、扫路工人和说唱明星都用上。

  “我知道8分钟的时间有些短”,里约热内卢伦敦闭幕式演出艺术总监之一的丹尼拉·托马斯说,“但是我们想向你们展示我们准备的节目是多么精致,我们做了你们相信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我们将流行文化融合在一起,因此我们希望这是对传统文化的重新创造。”

  “拥抱是里约对奥运会的态度。”里约伦敦闭幕式演出的执行制作人马尔科·巴里奇说道。

  巴西人会拥抱在2016年到来的一切。“那就是奥林匹克的魅力,每一个城市、每一个国家都是一种不同文化的经历。北京和我们在伦敦看到的是不一样的,和我们在雅典看到的也不一样,而在巴西,就像大家所熟知的那样,我们非常喜欢办聚会。”

  看闭幕式

  先补上音乐课

  在两个多小时的音乐演出中,英国顶级的流行和摇滚偶像都将聚集在伦敦碗,从上世纪80年代的传奇歌手乔治·迈克尔和凯特·布什,到90年代流行组合辣妹,再到殿堂级摇滚乐队TheWho等都将现身。如果你还不知道开幕式上唱了两首歌的“北极猴子”乐队是什么来头,或是曾对《HeyJude》是“披头士”还是孙燕姿的歌曲感到疑惑,那么赶在闭幕式前,赶紧来补一补英伦流行音乐课吧!

  传奇巨星:凯特·布什、乔治·迈克尔

  也许不少国内观众对凯特·布什这个名字并不熟悉,但这两天在英国,布什奶奶会否现身成为了有关闭幕式的热门话题之一。作为称霸英国歌坛30年的女王,今年54岁的布什堪称女性另类音乐的划时代开拓者,她的音乐和演唱风格影响了几代女歌手,她的唱风富有英国古典神话般的神秘意境,《NME》杂志曾评价:“我们的布什是一个天才,是我们国家诞生的最珍贵的艺人。”

  深居简出的她在去年推出了新专辑《50WordsForSnow》,新歌延续着沉静、优雅和神秘的风格,得到许多欧美媒体的五星级满分评价。据英国媒体报道,凯特·布什很可能会在闭幕式上亮相,演唱经过重新编曲的上世纪80年代经典单曲《Runningupthathill》。

  虽然布什奶奶是否登台还未得到来自官方或本人的证实,但另一位上世纪80年代的巨星乔治·迈克尔已经确认将参加闭幕式演出。乔治·迈克尔的唱片在全世界范围销售超过1亿张,相对凯特·布什,中国观众可能对他更为熟悉。

  经典组合:辣妹、宠物店男孩

  哪怕是对英国流行音乐毫无了解的体育迷,也不会不知道“辣妹”的名号,皆因万人迷贝克汉姆的老婆维多利亚就是辣妹组合的成员。由Emma、MelC、MelB、维多利亚和Geri五人组成的辣妹组合,是二十世纪90年代中期崛起的英国女子音乐组合,她们打破了女子演唱组衣着统一的陈规,每个人都以自己独特的穿着和演唱风格出现在舞台上。

  在奥林匹克主体育场,这个组合将站在伦敦标志性的黑色出租车顶以一场“女孩力量”的怀旧风暴再度联袂出演。

  另一个将亮相闭幕式的“宠物店男孩”(PetShopBoys)组合,是从上世纪80年代起直至现今最成功的英国电音组合之一,常去夜店的观众一定不会对他们的歌曲感到陌生。对体育迷来说,他们最广为人知的歌曲是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比赛上播放的终场歌曲《GoWest》。

  摇滚盛宴:The Who、Muse

  摇滚音乐无疑将是闭幕式上的主打,有人开玩笑说,代表英国征战奥运的有两支队伍,一支是运动队,一支是摇滚乐队。在闭幕式上,会有更多的时间留给英国辉煌的摇滚乐。1964年成立的“谁人”(TheWho)乐队是一直以来最受好评的摇滚乐队之一,其现场演出尤其被推崇,被形容为“可能是史上最佳的现场演出乐队”,其主唱罗杰·达尔特雷披露,乐队已为闭幕式录制了一首歌曲,并保证它必将成为“奥运闭幕的绝美华章”。

  与殿堂级的TheWho相对应,被认为是当今摇滚乐坛“最佳现场演出乐队”的缪斯乐队(Muse)也将在闭幕式上亮相,成立于1994年的缪斯乐队融合了独立摇滚、前卫摇滚、重金属音乐、古典音乐与电音等多种风格,他们今年的新单曲《Survival》是伦敦奥运会的官方歌曲,在闭幕式上,缪斯乐队将现场演唱这首歌曲。

  新生偶像:阿黛尔、艾德·希兰

  作为当下最红的欧美女歌手之一,阿黛尔恐怕不需要太多介绍,也许你某天在商场的服装店或者走进一家咖啡店就能听到《RollingintheDeep》或《SomeoneLikeYou》等经典歌曲。她的上一张专辑《21》在全球销售量达到2300万张,可谓一个奇迹,她在今年2月的格莱美奖上横扫最佳年度专辑、最佳年度歌曲等六项大奖,风光一时。闭幕式音乐总监大卫·阿诺德日前在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采访时,确认了她将登场献艺的传言。

  如果说阿黛尔代表了当今英国流行乐在国际上的形象,那么艾德·希兰则是英国本土的生力军,艾德在2011年8月发行首张个人专辑《Discography》成为英国专辑排行榜冠军,在今年的全英音乐奖上和阿黛尔平分秋色各得两奖,成为“最佳英国男歌手”和“英国最具突破艺人”。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会闭幕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