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徽章交换暗藏商机 收入可观有托儿水很深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09:10  新华网

  不管奥运会多么强调重在参与和分享快乐,它愈加浓烈的商业气息已是不争的事实。记者近日通过走访发现,即便是小小的奥运徽章交换,都暗藏商机。

  徽章收藏不光是个爱好

  在奥林匹克公园门口,记者看到有人满身别的都是徽章,手里面还拿着一板一板的徽章,阳光一照,浑身金灿灿的。在海德公园,记者又看到了相同的一幕。

  记者上前询问多少钱一个徽章,对方笑笑说:“这些都不卖,你可以拿徽章来交换。”

  这些人真的只是奥运徽章收藏者吗?他们真的只是为了留下一段美好的记忆吗?记者经过多方了解,发现事情并不像表面看起来那么光彩照人。

  的确,有些人的确是徽章发烧友,奥运会正是他们丰富藏品的好机会。有些人却属于职业玩家,他们不是只针对奥运徽章,奥运会不过是他们又一次的赚钱机会罢了。按照这一行的规矩,徽章只能用来交换,不卖钱,但这只是表面现象,在网上有大量的徽章明码标价,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来自这些所谓的徽章收藏者的拍卖。在英国留学的小陈告诉记者:“别看这些徽章小,不起眼,在网上可抢手了,限量版的更是能卖一个好价钱。”

  这些徽章收藏者的眼光都很毒,一般的徽章根本就不会跟你换。

  记者在海德公园碰到了一个俄罗斯大妈,她手中有多枚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相关徽章,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一个小男孩拿出一枚文洛克的徽章,想换莫斯科奥运会吉祥物米沙熊的徽章,结果这位俄罗斯大妈瞧了一眼“文洛克”,扔下一句话:“你得拿四个过来我才跟你换。”如果只是收藏,用得着要这么多“文洛克”吗?

  “收藏这行水很深,”一位资深收藏家告诉记者,“有很多藏品你很难判断出来路。”

  官方靠徽章交换卖徽章

  专门换徽章的人一天下来收入可观,但大头还是归了奥运会官方。

  在海德公园内的奥运产品专卖店内,有一块由某赞助商专门辟出来的卖徽章的地方,人们可以在这里买到自己喜欢的伦敦奥运会的徽章。该赞助商不光卖徽章,还为徽章交换设置了专门的摊位。旁边竖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徽章交换的规矩,其中最后一条写的是:“交换徽章最重要的不是你得到的徽章值多少钱,而是在这个过程中你收获了快乐和回忆。”如果你手中本来就有徽章,那么你可以在这儿大展拳脚;要是你没有现成的徽章,又看上了别人的徽章,那么就只能在这里破费了。

  记者看上了一个老头手中的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徽章。老头看记者看得入神,主动问道:“能让我看看你的徽章吗?”记者双手一摊,“不好意思,我没有徽章,只是看看。”老头丝毫不介意,“没关系,你可以在这个店里买徽章,再拿过来和我换。”

  到这时,记者终于明白卖徽章的店里为什么要专门开辟一个徽章交换的区域,来的徽章交换者越多,他们的“托儿”就越多,销量就会越好。 

  记者再看店里卖的徽章,很少有低于10英镑的。如果一个换不来你想要的徽章,你还得多买几个。尽管如此,来专卖店里消费的人还是络绎不绝。一枚小小的徽章,成了奥运会的生财之道。 

  特派记者 林强国(晨报伦敦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会闭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忐忑 神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