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探访牛津大学:学院禁止快跑 剑桥情仇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2:15  辽一网-华商晨报

  从伦敦出发,西北方向,两个小时的车程就抵达了著名的牛津城。

  39个学院散落在牛津镇上,与公共建筑毗邻,使得这里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大学城。800多年的变迁,让这所学校充满了沧桑的质感。你可以在学院间的大小道路上轻易地发现17世纪留下的痕迹,也能在转身间看到最现代最时尚的商业符号,历史和现代在这里无缝融合。

  穿着博士服玩滑板的中年毕业生,在草坪上踢“野球”的青年人,摆满运动书籍的街角书店,播放着奥运比赛的酒吧……走在牛津大学城里,处处都有运动的影子,让人感觉充满活力。

  现代短跑162年前诞生

  惟一规则:先到终点就是胜者

  根据资料记载,短跑项目起源于公元前776年,是古希腊奥运会惟一的竞技项目。但现代短跑则起源于牛津大学,1850年的牛津校运动会上,短跑第一次被设为综合性体育比赛项目,也是从那时起,有了第一份比赛规则。

  “很少有人会问我牛津大学与体育的问题,据我了解,那是一个古老的故事,老得让我们都有些记不清了。”伊丽莎白,牛津大学文化协会会长,对于牛津傲人的文化历史,年长的她可谓如数家珍。“162年前,牛津大学校级运动会出现了短跑项目。我想设立这个项目的初衷,也是为了让整个运动会更加好看。至于竞技性嘛,从规则的简陋就可以看得出来。”

  “现在的规则和那时相比,已经修改了太多太多。在当时,现代短跑起源时,惟一的规则就是谁先跑到终点谁就是胜者。没有姿势的要求,没有起跑的规范,现在看起来似乎有一点可笑,但那确实是一个重要的节点,现代短跑的历史也正是在那一年开始书写。”伊丽莎白说。

  曾因短跑酿成学生冲突

  学院至今仍规定:不许快跑

  伊丽莎白带我们参观了牛津大学最古老最著名的基督学院,这是整个牛津大学最有看点的学院。经历了800多年的洗礼,学院门前至今仍保存完好。全由大大小小鹅卵石铺就的街道,学院内部的所有建筑均是古典式的欧洲风格,外墙清一色由黄白色石头砌成,尖尖的屋顶,在蓝天白云下非常漂亮。学院的餐厅十分眼熟,原来,这里曾是电影《哈利·波特》拍摄时的餐厅取景地。

  “我带你们参观这个学院是有道理的,和我们的主题有关,这个学院的广场曾经和短跑有过一段故事。”伊丽莎白说。大约19世纪末,基督学院里的体育协会竞争非常激烈,有两名学生为了比拼高下,决定在基督学院的广场用跑步来决胜,最终却因为成绩太接近而无法分出胜负,导致两人大打出手。这样的事件在当时是不能被容忍的,两名学生被协会除名,也遭到了学院警告。从那之后,学院立下规定,除非是十分紧急的情况,否则在学院范围内禁止快跑。“很奇怪是不是?但这确实是存在的,至今依然是这样。”

  在牛津大学基督学院不远处,有一块巨大而美丽的草坪。据伊丽莎白介绍,这块草坪就是多年前牛津大学运动会的赛场。如今,这块绿地已经成为游客和师生们享受太阳浴的地方,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人恐怕很难想象到,在他们身下就是现代短跑的起源地。

  世界最著名赛艇比赛

  牛津、剑桥以此化解恩怨情仇

  “大家愿意谈一下短跑之外的话题吗?比如赛艇。”伊丽莎白的一句话提醒了我们。在伦敦,没有什么比赛能比一年一度的“牛津VS剑桥”赛艇更能吸引眼球的了。

  “两所学校的竞争,我就不需要多介绍了,总之在小伙子们看来,每年的赛艇比赛是化解多年恩怨情仇的最好途径。”伊丽莎白口中的恩怨情仇,指的是数百年前剑桥大学的创立。当时,牛津学生与当地居民发生了冲突,一部分学者迁到了剑桥镇,组建了剑桥大学。随后的多年间,两所学校展开了历史悠久的竞争。

  1892年,牛津学生查尔斯·沃兹沃斯的一纸挑战,让牛津VS剑桥赛艇挑战应运而生。从那以后,每年的复活节期间,两校的学生就通过这样的方式来一拼高下。“或许是平时的学术过于枯燥,这样的调剂很受学生们的欢迎。能入选赛艇队,在牛津大学里绝对算得上是一件非常有荣誉感的事情。我们创造出了不少的第一,在体育层面,短跑和赛艇是我们最引以为豪的,希望你们也能这么认为。”伊丽莎白说。

  本报特派伦敦记者 于志凯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会闭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牛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