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赛场上的兄弟姐妹父子夫妻:一家5口4人参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3:42  信息时报
奥运赛场上的兄弟姐妹父子夫妻:一家5口4人参赛

  7月2日,出征伦敦奥运会前,日本体操队三兄妹田中佑典、田中理惠和田中和仁(从左至右)在东京为自己加油鼓劲。新华社发

奥运赛场上的兄弟姐妹父子夫妻:一家5口4人参赛

   8月8日,西班牙兄弟保罗·加索尔(左)/马克·加索尔(右)在比赛中。西班牙男篮已晋级决赛,将和美国梦十队争夺冠军。新华社发

奥运赛场上的兄弟姐妹父子夫妻:一家5口4人参赛

   克罗地亚兄弟马丁·辛科维奇(左)和瓦伦特·辛科维奇(右)与队友夺得赛艇男子四人双桨银牌,妈妈赶来为兄弟俩祝贺。

奥运赛场上的兄弟姐妹父子夫妻:一家5口4人参赛

  8月9日,白俄罗斯队选手安德烈·波格丹诺维奇(右)/亚历山大·波格丹诺维奇在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比赛中获得银牌。 新华社发

  8月4日,美国选手布莱恩兄弟在男双冠军领奖台上。新华社发   8月4日,美国选手布莱恩兄弟在男双冠军领奖台上。新华社发
奥运赛场上的兄弟姐妹父子夫妻:一家5口4人参赛

德国兄弟马丁·屈纳(左一)/约亨·屈纳(左二)与队友参加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训练。新华社发

奥运赛场上的兄弟姐妹父子夫妻:一家5口4人参赛
奥运赛场上的兄弟姐妹父子夫妻:一家5口4人参赛

   8月2日,巴西队球员布鲁诺·雷森德(左上)在聆听父亲、巴西队主教练贝尔纳多·雷森德(中)的指导。  新华社发

  布朗利兄弟在决赛中并肩冲线。新华社发   布朗利兄弟在决赛中并肩冲线。新华社发
奥运赛场上的兄弟姐妹父子夫妻:一家5口4人参赛
奥运赛场上的兄弟姐妹父子夫妻:一家5口4人参赛

美国姐妹花维纳斯·威廉姆斯(左)/塞雷娜·威廉姆斯在颁奖仪式上展示金牌。新华社发

  夺得网球混双铜牌的美国布莱恩夫妇在获胜后亲吻庆祝。新华社发   夺得网球混双铜牌的美国布莱恩夫妇在获胜后亲吻庆祝。新华社发
  7月24日,李娜(左)与教练、丈夫姜山的陪同下在训练。新华社发   7月24日,李娜(左)与教练、丈夫姜山的陪同下在训练。新华社发
  卡捷琳娜·埃蒙斯(右与丈夫马修·埃蒙斯交流。新华社发   卡捷琳娜·埃蒙斯(右与丈夫马修·埃蒙斯交流。新华社发
奥运赛场上的兄弟姐妹父子夫妻:一家5口4人参赛

  奥运赛场是分秒必争的追逐,是拼尽全力的激战。但是竞技场内携手而战的不只是对手,有时也是你的“亲密敌人”……本届奥运会上,“兄弟档”、“姐妹档”、“父子档”、“夫妻档”不断亮相。奥运赛场是竞技的舞台,却永远少不了亲情、爱情的主题。而在本届伦敦奥运上,不少选手是和亲人一起征战。或许对这些选手而言,支持他们咬牙走过一个又一个4年苦训的,不只是自己对奥运信念的坚守,更有亲人间一拥一笑一回眸的相互扶持。

  专题撰文 葳蕤 实习生 高卫霞 周婷

  “战场”亲兄弟  他们是最亲密的队友

  再奥运赛场上,亲兄弟姐妹同上阵的例子非常常见。

  其中日本体操队的田中三兄妹最为引人关注。田中兄妹出身于一个体操世家,父母以前都是体操运动员,这般得天独厚的条件成为三兄妹选择体操之路的关键。妹妹田中理惠因其秀丽的外表及出众的身材而被大家熟知,被誉为“体操界滨崎步”。而她的两个哥哥田中和仁和田中佑典也是体操运动员,并且都入选了日本体操男队出征本届奥运会。27岁的大哥田中和仁主攻全能,专长是双杠。不过他在伦敦可是大失水准,尤其是在男团的鞍马上,出现重大失误掉落器械。

  网球赛场上,最大牌的当属来自美国的男双冠军布莱恩兄弟和女双冠军威廉姆斯姐妹。而最终夺得男单冠军的英国天才穆雷,其实这次还报名参加了男双比赛,不过他和弟弟杰米·穆雷这对组合首轮就遭淘汰。此外还有来自乌克兰的邦达连科姐妹和来自波兰的拉德万斯卡姐妹。

  在赛艇赛场上,英国的理查德·钱伯斯和比他小6岁的弟弟彼得·钱伯斯一起参加了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无舵手的比赛,并和队友一起最终摘得了银牌。他俩也成为继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的格雷格和约翰尼·塞尔兄弟后,首对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的英国兄弟组合。

  TWINS携手  网球、赛艇各有5对双胞胎

  伦敦奥运会赛场中,出现了很多亲兄弟姐妹组合。其中,网球与赛艇更分别有多达5对双胞胎,成为赛场上一道独特的风景,更创了历史之最。

  而中国花游的一对双胞胎姐妹花蒋文文、蒋婷婷,这次随队出征本届奥运会集体项目,最终中国队夺得银牌,姐妹俩功不可没。

  一家5口4人是奥运选手

  哥哥:乔纳森·博莱

  弟弟:凯文·博莱

  要论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家庭,牙买加“闪电”博尔特一家恐怕得甘拜下风。因为比利时有一家5位都是田径高手,且4人有奥运参赛经历。

  在8月6日举行的田径男子400米决赛场上,一对双胞胎兄弟引人瞩目,他们就是比利时的乔纳森·博莱和凯文·博莱。两人拥有同样的身高——1米80;完全一样的体重——67公斤。结果兄弟俩在400米决赛中的最终成绩也相差无几:凯文以44.81秒的成绩名列第5,乔纳森则以0.02秒之差名列第6。

  博莱兄弟的父亲雅克·博莱今年54岁,他曾在30多年前400米跑45秒4,代表比利时参加过莫斯科奥运会。他的妻子曾夺比利时全国200米亚军。而双胞胎兄弟俩的姐姐,25岁的奥利维亚·博莱现在也是比利时跑200米最快的女子,瞧这一家子,够牛了吧!

  上阵父子兵  主帅老爸举贤不避亲

  来自澳大利亚的查普曼“父女档”是射击场内一道靓丽的风景。据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报道,他们是奥运历史上第一对参加同一届奥运会的父女。

  查普曼家世代经营一家农场。作为一名农民,打猎是47岁的大卫·查普曼的一大爱好。12年前,他在家门口参加了悉尼奥运会,并获得了第20名的成绩。虽然与奖牌无缘,但激起了小女儿海莉的兴趣。从此海莉开始了射击训练,而地点就是自家农场。

  巴西男排队中,主教练贝尔纳多·雷森德和球员布鲁诺·雷森德则是一对父子。老雷森德再2008年奥运会举贤不避亲,将儿子选进队中,并带领巴西队获得银牌。这次父子俩再次携手,巴西队又最终如愿进入决赛。

  老妈判儿子犯规

  儿子:麦克·道森

  妈妈:凯伊·道森

  7月31日的皮划艇赛场上,上演了一出“家庭悲剧”。来自新西兰的选手麦克·道森出战皮划艇激流回旋预赛,他在过第5个门的时候,稍稍碰了一下障碍门,这一幕被裁判抓个正着,罚了麦克2秒。有意思的是,这名裁判叫凯伊·道森,正是麦克的母亲。更有趣地是,麦克的教练是自己的父亲。

  幸运地是,在被亲妈罚时2秒后,麦克依然如愿晋级半决赛。麦克赛后笑称:“我打算让‘教练’去找那位‘特殊’的裁判抗议呢。”他同时也承认,“妈妈的判罚是准确的,我确实犯规了。”

  铁人三项兄弟连

  哥哥:阿利斯泰尔·布朗利

  弟弟:乔纳森·布朗利

  没有意外,男子铁人三项赛,最终成为布朗利家的“内斗”。哥哥阿利斯泰尔·布朗利夺冠,弟弟乔纳森·布朗利站在身旁,戴上一枚铜牌。这也是奥运史上的一项新纪录首对在同一项目中摘金夺铜的亲兄弟。

  “我们住在一起,并且一起训练,我们会讨论各自的比赛心得和战术想法,因为彼此,我们变得更强。”哥哥表示兄弟两人在平时就经常一起训练。不过布朗利兄弟的性格各有不同。哥哥是个马大哈,为人随便、亲切,而弟弟却是个“偏执狂”,比如进行一场室外自行车练习,如果因为天气原因不得不比原定计划少骑行2000米,乔纳森一定会一个人到健身房里去完成剩下的这段距离。

  要好的哥儿俩甚至在比赛之前计划,奥运会上到达终点的时候,他们将手牵手一起撞线。不过组委会提前向他们发出警告,如果必要的话会精确到千分之一秒来确定冠亚军。平局不可能存在。最终两人几乎同时到达终点,哥哥获得冠军,而弟弟则因为被罚分最终获得铜牌。赛后他们拥抱在一起,并且约定:“还有下一个4年,里约热内卢再比过。”

  网球双姝

  姐姐:维纳斯·威廉姆斯

  妹妹:塞莲娜·威廉姆斯

  说起网坛的姐妹花,球迷肯定会第一时间想起威廉姆斯姐妹。人们为了好区分这对同样出色的姐妹,通常亲切地将两人称为大威、小威。姐妹俩曾一道在网坛刮起一阵“黑旋风”,所过之处,差不多无坚不摧。

  的确,威廉姆斯姐妹是少见的全能型选手,不仅双打出色,单打更具统治力。大威的大满贯单打冠军总数达到8个,而年少1岁的小威更是达到14个之多。

  同处网球之巅,姐妹两人少不了正面交锋,但她们的手足之情并未因此而改变。小威认为,正是姐姐将自己引领上了职业网球运动员这条道路:“从小到大,我都把维纳斯(大威)视为榜样,只要她能做到的事情,我都将努力去达到她的高度。当她开始在职业赛场闯出名堂时,我也非常希望证明自己;当她成为世界第一时,自然也就成为我的目标。”本届奥运会小威在女单项目上夺冠,更和大威一起获得女双冠军,这也是姐妹花第3次获得奥运女双金牌,史上绝无仅有。

  因为爱情  他们为爱人真心喝彩

  伦敦奥运会前,澳大利亚选手罗素·马克曾威胁,自己将在开幕式上穿男士比基尼出场,以此抗议澳大利亚奥委会禁止他和妻子、同为射击选手的劳拉·马克在奥运村同住一间房的要求。

  马克夫妇同为双向飞碟射手,48岁的罗素·马克是男子双向飞碟的老将,已是第6次参加奥运会,曾获得过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金牌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银牌。但由于妻子劳拉·马克未能入选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国家队阵容,马克夫妇携手参赛的奥运梦到今年才得以实现。但是赛前两人却被澳大利亚奥委会以“同住将给其他女性运动员带来不便”为由,禁止在比赛期间同居一室。虽然他们就此提出了抗议,但并没有被采纳。不知道是不是这道“同居禁令”让他们受影响,二人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平平,未能携手创造佳绩。

  同样在射击赛场,中国的庞伟、杜丽夫妇,以及埃蒙斯夫妇也是引人关注的明星“夫妻档”。不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双双夺金的庞伟、杜丽本届奥运会无缘奖牌,而埃蒙斯夫妇最终只获一枚铜牌。

  同样是恋人,赛艇队员徐东香和孙杰的爱情略显低调。参加赛艇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项目的孙杰虽未获奖牌,但他的女友徐东香却在参加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决赛时和队友在最后20米实现反超,获得了银牌。赛后精疲力竭的徐东香说:“没有孙杰的支持,我不一定能走到今天。”

  新“神羽侠侣”  男友:张楠

  女友:赵芸蕾

  2012年8月3日对张楠和赵芸蕾而言是个极为重要的日子。这一天,他们在伦敦温布利体育馆登上了羽毛球混合双打项目的奥运最高领奖台。这对情侣搭档在决赛中以2∶0完胜队友,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摘得了伦敦赛场的第20金。比赛过后,这对情侣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1990年出生的张楠比搭档赵芸蕾小4岁,长相清秀,性格腼腆。而来自湖北的赵芸蕾则活泼外向,在场上激情十足。也许是缘分相连,也许是性格互补,两人自搭档以来,战绩不俗,也慢慢滋生出了一些情愫。2010年日本超级赛混双决赛上夺冠后,张楠当众亲吻赵芸蕾,一时成为佳话,“芸楠恋”从此成为了圈内公开的秘密。恋人间的亲密默契让他们在羽球之路上走得更顺,最终在伦敦奥运会上实现了自己的终极梦想。混双夺冠后,赵芸蕾更是越战越勇,在8月4日的女双决赛上又摘一金,成为羽毛球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双冠王”。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