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村每天65000份餐食 130名监督员安全评判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4:08  燕赵都市报

  对于参与到伦敦奥运会的“中国胃”、“东方胃”来说,英国菜式仅仅能用来填饱肚子,而不是用“舌尖”品尝。尽管众口难调、褒贬不一,来自全世界的24000多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在伦敦吃出了一项崭新的世界纪录——— 伦敦奥组委首席执行官保罗·戴顿所说的“和平年代里全世界最大规模的餐饮服务”。

  800名大厨

  在奥运村,没有吃不到?

  英国菜从来不是世界主流,甚至有着难吃的恶名。七年前,英国申奥成功之际,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一句酸溜溜的“搞不明白国际奥委会为什么要把奥运交给一个烹调如此差的国家举办”,还引发了一场不大不小的外交风波。

  奥运会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两万多位记者及数百万观众造访伦敦。如何解决这么多人的伙食问题,无疑是主办方面临的巨大考验。

  戴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奥运会期间,伦敦总共提供了多达1400万份餐食,在食材的挑选上绞尽脑汁,力求让各方宾客在伦敦有最棒的美食体验。

  在奥运村里,英国人打造了一个可供5000人同时用餐的硕大餐厅,足以同时停放880辆独具英伦风情的双层巴士。8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奥运大厨一展绝技,把一份既体现英式传统又兼顾世界各国风味的菜单呈现在各国运动员面前,力求舌尖上的奥运无可挑剔。

  从意大利披萨饼到印度咖喱,从海鲜到沙拉,从加勒比菜系到地中海美食,从清真食品到犹太餐食……伦敦奥组委骄傲地宣称,在奥运村餐厅,没有吃不到,只有想不到。

  65000份餐食

  补充能量大于“色香味”

  除了各国菜系,各种体现英国传统的本土精品食谱也齐聚一堂,比如威尔士羔羊肉,苏格兰佩斯郡的猪肉,用泰晤士河泥煤特制的砖炉烤制出来的酵母面包。当然,英伦招牌菜“鱼和薯条”以及“土豆泥馅饼”就更不必说了。而且按照惯例,这些食品对运动员全部免费。

  戴顿介绍说,比赛期间,主办方为运动员提供了1300多种不同类别的餐食,确保他们有赛事的日子里,能按时吃到既可口又能满足额外营养需求的餐食,帮助他们提高身体机能和快速恢复。

  据英国媒体报道,所有居住在奥运村的参赛人员整届赛事将消耗掉大约超过330吨水果和蔬菜、232吨土豆、100吨肉类、21吨奶酪、19吨鸡蛋、7.5万升牛奶和2.5万个烤面包。奥运会期间,最高峰的日子里,奥运村每天供应65000份餐食。

  伦敦奥组委餐饮负责人简·马修斯说,虽然运动员们对各种风味的食物都有兴趣,但她认为运动员就餐的主要目的是补充能量。为此,奥运村提前将每日菜单提供给各个代表团,方便教练计算食物的热量,并根据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日程决定吃什么和什么时候吃。

  这种态度,或许也就是中国人认为英国菜难吃的主要原因。在这里,“色香味”不是判断食物美味与否的关键因素。

  130名监督员

  安全有“星级评判”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还对可能引起过敏的食物都做出了清晰标注,并严格将素食与其他食品分开。这些细节不仅是对各国运动员的尊重,而且力求避免发生选手因水土不服而失去竞技状态的悲剧。

  为确保就餐安全,每一个东道主国家,几乎都为奥运食品安全建立了一套严格的流程。北京奥运会时的特供式食品安全链赢得广泛赞誉,所有的生产基地、配送中心、饭店、奥运配餐单位都有监管人员驻扎,奥林匹克中心区的餐厅,每份餐食都要留样以备日后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时可供查验。

  英国人也有自己的办法。据英国媒体报道,伦敦雇佣了130名环境和食品卫生专业人员对奥运村周边餐饮企业四处巡查,一旦有不良迹象,一个鲜明的红色十字就被贴在食物上。此外,奥运村周边餐饮企业实行从0到5的“星级评判”,一旦沦为0和1的卫生不达标级别,涉及企业就要整改。在奥运会开幕之前,伦敦塔桥区已经有17家企业被直接关闭,多达200家企业被勒令整改。

  (陈甘露)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