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因他们伟大!这些人的故事让你感动到想哭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5:12  大众网-齐鲁晚报
  “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 东方IC供图   “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 东方IC供图
  日本71岁马术选手法华津宽。   日本71岁马术选手法华津宽。
   沙特女将沙赫卡尼头戴帽子出现在比赛中。    沙特女将沙赫卡尼头戴帽子出现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 胡建明
  奥运会是个大舞台,只要你有足够优秀的表演天赋,就会得到大众的认可。在本届奥运会上,除了奥运冠军之外,还有很多值得尊敬的运动员,他们每时每刻都在演绎着别样的奥运精神。
演绎“不老传奇”
  目前,奥运会历史上最年长的选手是瑞典射击选手奥斯卡·斯万,72岁的他夺得了1920年斯德哥尔摩夏季奥运会男子射击的铜牌。
  一晃近百年,71岁的日本骑师法华津宽与坐骑“轻语”晃晃悠悠地来到了伦敦。不过,他的成绩并不如斯万那么出众。参加过三届奥运会的法华津宽,最好成绩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盛装舞步团体赛第8名。“我没觉得自己老了。”他还自嘲:“70岁能参加比赛也是一件好事,因为如果我只是40岁、45岁的话,没人会在意我。”
  法华津宽的第一次奥运之旅,已是48年前的旧事。当时,23岁的他参加了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获得了马术障碍赛的第40名。之后,他投身商界,最后成为强森公司东京子公司的经理。听到有人称赞他是“不老的传奇”,他表示“我只是一个普通老人而已”。
  50岁的何志文也是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他在乒乓球赛场上拼搏了37个年头。在雅典和北京奥运会上,何志文都止步于首轮。这一次,他在4:3逆转一位波兰选手后,最终被罗马尼亚选手克里斯安淘汰,没能够进入前16名。即便是这样,何志文还是很快乐,“我参加奥运会,就是为了能享受一下这种氛围。”
  老何还说,到了他这个年龄,对成绩不会再有什么要求,“只要一家平安幸福,还有什么更好的?”
  65岁,9届奥运会,超过半个世纪的射击生涯,满头银发、微微驼背的拉脱维亚枪手阿法纳西·库兹明,正用自己不平凡的射击人生,书写着奥运赛场的不老传奇。
  他是参加奥运会次数最多的运动员之一,前苏联的射击天才,1988年首尔(汉城)奥运会的冠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亚军,无数世锦赛、欧锦赛和全国冠军称号集于一身。然而,对于这些过去的荣耀,库兹明似乎从没有放在心上。他更在意的是自己当前在奥运赛场的表现。可惜的是,在男子25米手枪资格赛中,他名列倒数第二,被淘汰出局。
  面对如此糟糕的成绩,他说,四年后,他可能还会再拿起手中的枪参加奥运会。
来过,就是最美经历
  25岁的皮斯托瑞斯是一名双腿截肢运动员,他天生没有腓骨,11个月大时膝盖以下被截去。为了让皮斯托瑞斯的身体能够更好地发育,父母带他参加各种体育运动。从11岁起,他先后接触过网球、水球、橄榄球、摔跤等多个项目。
  2003年,皮斯托瑞斯在参加橄榄球比赛时膝盖受伤,随后开始通过跑步的方式进行康复训练,从此踏上了他在红色跑道上追逐奥运梦想的道路。
  一副J形假肢让皮斯托瑞斯得到了“刀锋战士”的称号。8月4日,当皮斯托瑞斯作为第一个双腿截肢运动员走上夏季奥运会跑道上时,“伦敦碗”近七万观众欢声雷动。当他以小组第二的身份从男子400米首轮预赛中晋级时,他得到了冠军般的掌声与欢呼声。
  “刀锋战士”做到了很多常人无法做到的事情,“我不知道该不该哭,当时的感觉百感交集,这是我生命中最美妙的经历。”
  有乒坛“维纳斯”之称的波兰女将纳塔利娅·帕蒂卡,和皮斯托瑞斯一样,也是一位残疾人。7月30日,这位23岁的独臂乒乓女将,首次站在了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赛场上,并且用自己首场奥运单打胜利征服了全世界。
  帕蒂卡在出生的时候,就没有右前臂。7岁时,她在姐姐的引导下开始打乒乓球,每次发球时,都只能用残缺的右臂夹着乒乓球,抛球后左手跟进开始挥拍。11岁时,帕蒂卡在悉尼残奥会上创造了参赛选手年龄最小纪录。4年之后,她已经是雅典残奥会女单冠军了。
她们打开了一扇门
  本届奥运会上,沙特代表队首次派出两名女运动员,沙赫卡尼是柔道选手,另一名是出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拥有双重国籍的女子800米田径选手阿塔尔。一直以来,沙特的性别隔离意识十分强大。在公众场合,严禁两性目光对视或肢体接触,本地人称之为“男女不共处”。根据这一戒律,从进入青春期开始,女性就不能与陌生的男子交往,不能一起聚会和工作,女性外出必须由丈夫或有亲缘关系的成年男子陪伴,否则会遭到严惩。
  8月4日下午,16岁的沙赫卡尼走上了奥运会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赛场。戴着黑色泳帽的沙赫卡尼首秀仅延续了82秒就遗憾出局,但在她离开赛场时,观众纷纷站起来向她鼓掌致敬。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沙赫卡尼能亮相伦敦奥运,本身就是一个伟大的胜利,“作为沙特历史上第一位走上奥运赛场的女选手,她足以被载入史册”。由于宗教信仰的原因,沙特女性没有机会参加公开的体育比赛,此前沙特也从未派出女运动员参加奥运会。
  沙赫卡尼的父亲阿里是一名柔道国际裁判,对于女儿参赛,他感到十分自豪,“我和女儿为沙特女性打开了一扇参加奥运会的门。”
  8月8日,在伦敦奥运会女子800米预赛中,沙特女选手,19岁的萨拉·阿塔尔以小组第8名,2分44秒95的成绩完成了比赛。这一成绩落后小组头名将近一整圈。阿塔尔虽然在小组赛遭到淘汰,但是全场观众为她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阿塔尔是一名艺术专业的大学生,也是沙特史上第一位奥运田径女选手,也是这个国家唯一一名田径女运动员。当天比赛她身穿一条黑色的裤子,绿色的长袖T恤,戴着一顶白色的面纱。阿塔尔赛后表示:“这真是一次不可思议的经历。能够在这里代表沙特的女性,对我来说真是莫大的荣耀。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我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带来改变,我已经前进了一大步。”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