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金牌争霸将延续 奥运会将告别超级霸主时代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中美争霸悬念迭出、俄罗斯首次退出三甲、群雄并起瓜分奖牌……奥运格局在伦敦被重新洗牌。

  中美争霸将延续 “超级霸主”时代一去难返

  中美争霸的热点从赛前延续到本届赛会的尾声阶段。最终美国以46枚金牌和104枚奖牌回归双榜榜首,中国以38枚金牌和87枚奖牌位居次席。

  尽管在金牌数上中美之间有8枚的差距,但中美争霸的悬念却延续了整个赛事的绝大部分时间。在伦敦奥运的第12天,中国金牌数还以36:34领先美国。

  因为战争的缘故,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116年的历史上,共举办了27届奥运会,美国仅因为抵制前苏联而缺席了1980年的第22届莫斯科奥运会。在所参加的26届奥运会中,美国除了在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和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名列金牌榜第三外,其余24届均居前两位,并占据了其中15届奥运会的金牌榜榜首。

  在前苏联进入奥运会后和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之前,美苏对决成为奥运争霸的主旋律,但中国的加入,对这一格局进行了颠覆性的改写。

  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获32枚金牌跃居金牌榜次席,首次与获得36金的美国形成抗衡局面,并终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以51枚金牌数首次占领金牌榜榜首之位。

  如果说在8年前的雅典奥运,中国只是一次挑战美国“霸权”的尝试,4年前的北京奥运是借助东道主优势的话,本届奥运会上的中美抗衡,则是真正意义上的强者对话。连美国人也无法否认,中国正成为他们在国际体坛最重要的对手,如《今日美国》所言,中国运动员已经成为美国延续体坛统治地位的最大威胁。

  诚然中国与美国之间,无论奖牌的数量还是质量均有差距,但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中国也相应具有较多的体育人才。经济和综合国力的不断强盛,也为中国体育带来更多的投入和发展机遇。而在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目标下,中国必定更加重视人才培养的宽度与厚度,这都预示着中国体育在未来还有相当大的上升空间,中美抗衡的局面必将取代“超级霸主”时代,而成为未来赛事的主宰。

  俄罗斯退出三甲 东山再起值得期待

  前苏联自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首次参赛后,就将奥运格局改写为美苏对垒。在随后的半个多世纪里,前苏联代表团一直稳居第一集团,并成为7届奥运会的领头羊。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代表团的整体实力虽有所削弱,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其金牌总数仍然稳定在三甲之列。

  在伦敦奥运会上,俄罗斯遭遇“滑铁卢”,前半程仅获得3枚金牌,排名始终在10名左右。虽后程发力,却为时已晚,最终以24枚金牌数位居东道主英国队之后,获得第四名,在其奥运60年的历史中(包括前苏联时期),首次被挤出金牌榜三甲。

  俄罗斯队此番遭遇其奥运历史中的最低排名,并非自己不努力,而是对手的好“运气”。虽然俄罗斯前半程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但后半程发挥出色,24枚金牌数,也超过了北京奥运会时的23枚,整体表现当属正常。

  英国却在本届赛事中将东道主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29枚金牌数比北京奥运会时的19枚提升了近40%。虽然这个提升比例也属于“东道主定律”的正常范畴,但英国具有夺金实力的项目相对集中,此番能多点开花,仍然出人意料。

  成功举办了本届奥运会,也许能成为英国体育发展的一大契机,但英国的优势项目相对较少,夺金点不足,恐仅在奥运金牌榜第三的位置上昙花一现。在未来的奥运大赛中,综合体育实力强大的俄罗斯当能东山再起,重回三甲之列。

  群雄并起 金牌、奖牌分散将成大趋势

  本届奥运会上,第一集团的争夺还能分出中美、英俄对决这两条相对明晰的“主线”,而第二集团的争夺却陷入混战,甚至无法划出明确的界限。

  韩国(13金)、德国(11金)、法国(11金)分别占据了此次金牌榜5至7名的位置,同获8金的意大利和匈牙利分列第8、9名,均有7金在手的澳大利亚、日本、哈萨克斯坦,则占据了第10至12名的位置。

  在整个赛事过程中,第二集团的争夺均显白热化之势,一枚奖牌往往就成为改变排名的砝码。

  值得一提的是,韩国此番排名金牌榜第五,是除了在汉城奥运会上作为东道主名列第五后,第二次进入奥运金牌榜的前5名。

  继北京奥运会后,本届奥运会再次吸引了奥运会大家庭的全部成员国参与,共有54个国家或地区染指金牌,85个国家或地区获得奖牌,金牌和奖牌继续呈现分散之势。

  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和奥运会日益强大的影响力,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加大了对体育的投入;全球性的体育与人才交流,促进了各项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均衡发展;一些单项协会也相继出台一些能促进更多国家参与的措施,因此,在未来的奥运大赛中,金牌和奖牌的更加分散,将成大势所趋。而这也从另一个层面说明,奥运会上的“一家独大”将成为历史。(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