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奥组委CEO:里约不愁没气氛 为阿维兰热发愁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5:46  今日早报

  2016,里约见

  □特派记者 吴杨 冯怡

  观众热烈地呼喊,烟花在空中绽放,伦敦奥运会闭幕式上,当伦敦市长鲍里斯将奥林匹克会旗交给罗格,罗格随即转交给里约热内卢市长帕耶斯,后者奋力地挥舞着旗帜……

  四年后,现代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第一次在南美大陆举行。如今的里约准备得如何?让我们来听听巴西人的说法吧。

  趁着里约奥组委在伦敦奥运会主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的间隙,记者采访了里约奥组委首席执行官莱昂纳多·格瑞纳。

  “伦敦向世界展示了一届成功的奥运会。四年后,我们有信心举办得更加出色。”格瑞纳透露,从去年开始,就有里约奥组委官员陆续来到伦敦,学习东道主的经验,可以说受益匪浅。

  对于奥运会的主办者来说,交通是个无法回避的难题。尽管有着四通八达的地铁和公交系统,伦敦仍然花费了65亿英镑改善交通。这个以轨道交通为主的运输系统除了在奥运会开幕前几天出过一些停运、晚点的状况外,在赛时高峰时期发挥了作用,顺利完成了600多万观众出入奥运场馆的运输任务。而里约目前的交通状况显然让人难以乐观,格瑞纳也承认里约在硬件方面有所欠缺,但政府已经早早开始行动,除了加修地铁线路,里约市政府还计划拿出约305亿元人民币改造贫民窟,整顿市容。

  伦敦奥运会开赛的第一周,一些场馆曾经出现大量的空座,这个现象也引起了里约奥组委的注意。格瑞纳认为伦敦的反应很迅速,第二周就基本杜绝了空位现象,但里约会力争在票房管理上做得更加灵活机动,“我们制定了一个名叫‘全场馆’的计划,通过一些激励机制,确保各赛场在整个比赛期间都保持满座。一旦场馆出现空座时,我们都会给场馆周边的居民以及想进入场馆的人们机会,让他们进入场馆观看比赛。”

  里约奥运

  但愿不用为买票发愁

  何塞 巴西球迷

  奥运会的最后几天,奥林匹克公园边上的Westfield购物中心挤满了各国体育迷和体育明星,分分秒秒都有机会和奥运冠军擦肩而过。

  和商场中的许多体育迷一样,何塞挤在苹果专卖店的电脑前,不停刷着伦敦奥运官网上的票务信息。“我是来英国出差的,昨天幸运地买到票,观看了巴西男排战胜意大利的半决赛。我想把好运气带给巴西足球,所以今天特意穿着巴西队队服出门,想碰碰运气搞一张足球票去看决赛,可是在温布利门口苦等了几个小时都没有,只能祝他们好运吧。”

  看不到心爱的巴西足球,何塞于是来到奥林匹克公园碰碰运气。“你知道除了网络,哪里还能买到票吗?我真的很想进去看看伦敦碗,都到门口了,不进去实在太遗憾了。”他忙不迭地询问着记者。

  作为巴西人,何塞对四年后的里约奥运会充满期待,“办奥运就是要欢迎大家去看的,是一场派对更是一次狂欢。我希望四年后的里约能让更多的人进场。能代表里约的标志?足球啊!你看我今天的打扮,还指望我能说点别的吗?当然是足球。”

  伦敦奥林匹克公园固然热火朝天,但生活中的伦敦市民显然对奥运会兴趣不大,一些餐馆的营业额低于预期,出租车司机也抱怨上他们车的人太少了。著名的撑竿跳选手伊辛巴耶娃就抱怨说,整个城市没有奥运气氛。

  格瑞纳表示里约肯定不会为气氛担忧:“我们非常喜欢办聚会。任何一个在沙滩上的表演,都会聚集许多人观看。对里约奥组委来说,现在最担心的其实是奥运会期间,如何让运动员和游客享受到满意的服务。”

  巴西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表现平平,仅以3金5银8铜在奖牌榜位列第22位,不过格瑞纳并不为此担心,“运动员的培养是个系统工作,我们早已经开展这项工作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将力争在足篮排等团体项目上确立自己的优势。”

  不过里约也有自己的烦恼。瑞士检察官上月公布了一份报告,称阿维兰热在上个世纪90年代担任国际足联主席期间,收受了ISL(国际体育休闲公司)的巨额回扣,而里约奥运会主体育场恰恰以阿维兰热的名字命名。

  格瑞纳表示体育场的命名权在里约市政府手中,但他也指出阿维兰热是巴西体育“历史性的标志人物”,为巴西和国际体育界都作出了巨大贡献,因此命名的计划不会改变。

  里约不愁没气氛

  我们有信心举办得更加出色

  莱昂纳多·格瑞纳 里约奥组委首席执行官

  城市改造早早启动

  巴西环球电视台是巴西最大的电视台,但这次他们只派了20多人到伦敦。记者在伦敦媒体中心认识的安德莉亚,正是环球电视台的制片,因为人手紧张,她每天都忙得团团转。

  记者(以下简称记):能不能谈谈对伦敦的印象。

  安德莉亚(以下简称安):让我想一想。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伦敦,这里的一切都太吸引我了,他们把奥运会办得很好,一切按部就班。在伦敦,很多场馆都集中在奥林匹克公园周围,这对我们来说方便极了。当然,也有些场馆比较遥远,但那是不可避免的。

  记:有没有想过,四年后的里约会怎样?

  安:我相信,我们也会借鉴伦敦的做法,可能会有一些临时建筑,但愿不会让我们记者跑得太累。

  伦敦的公共交通非常棒,你看,他们有那么密密麻麻的地铁线和公交线,好像不管我想到哪里,都可以有公共交通可以选择,路上花的时间也不多。省下的时间,可以让我多拍几条片子。我听说有些人抱怨伦敦的交通,我不明白他们有什么不满意的。至于里约,我们也有地铁,但目前线路还不多。不过,奥运会给里约这座城市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会。接下来四年,整个城市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地铁线肯定会多很多,其他的基础设施也会“趁机”变得越来越好。

  记:什么东西最能代表里约这座城市?

  安:呃,我想,沙滩吧。因为好像我们所有人都生活在沙滩上,呵呵。很多人会认为,桑巴会是我们的选择,但其实巴西是个文化非常多元的国家。除了桑巴,我们还有许多有趣,也同样值得骄傲的文化。

  其实,我真的说不好由什么来代表里约的形象和文化最好,但我相信我们会展示出最好的一面。让我们保留这个惊喜吧,看看四年后会发生什么。

  伦敦的公共交通非常棒

  安德莉亚·阿尔维斯 巴西环球电视台记者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