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留下了什么? 用奥运治疗社会的现代病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6:42  东方早报

  伦敦碗的圣火缓缓熄灭,奥运村中最后一位运动员收拾行李离去,历时17天的伦敦奥运会,终于到了曲终人散之时,“今天,要求最苛刻的不是组织者,也不是国际奥委会或者政府,而是这个作为东道主的城市和国家的市民。他们最感兴趣的是这一切将会留下什么。”早在2005年申办奥运会时,伦敦奥运组委会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和他的团队就打出了“遗产”牌,7年后,除了众所周知的奥运场馆外,伦敦奥运会,究竟给这个国家、这座城市、这里的市民,甚至是全世界,留下了什么?

  计划辐射20个国家

  要在全球范围内选择20个欠发达国家,资助青少年参与运动,改变人生,这个“国际激励计划”,是当初伦敦奥申委打动国际奥委会至关重要的因素。从获得奥运举办权开始,“国际激励计划”就开始进行,这项计划预计投资6200万美元,惠及全球1200万青少年。一年前这个计划已经在16个国家完成了使命,之后伦敦奥组委又从国营和民营企业募集了1000万美元,分别投入其余4个国家。

  伦敦奥运倒计时一周年期间,一位来自孟加拉的18岁少女诺尔应邀来到伦敦,她是这项计划的受益者,孟加拉平均每小时有4名儿童因溺水身亡,诺尔正在学习如何成为一位合格的游泳教练。“这充分证明,我们可以利用世界上最重大的体育赛事服务于其他国家,而非我们自己,”英国奥运大臣休·罗伯逊表示,“这种通过体育实现的直接干预正在挽救千千万万人的生命。”奥运会结束后,此项名为“国际激励计划”的活动仍将在2年内面向20个国家开展,伦敦奥组委希望2016里约奥组委能够继续开展类似的活动。

  此外,伦敦奥组委还制定了“准备就绪”的官方计划,现已在全球26000所学校相继展开,旨在帮助3至19岁的青少年和儿童深入了解奥运会,探究“卓越、友谊与尊重”的奥林匹克价值观,并积极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

  激励一代人参与运动

  激励一代人,伦敦奥运会倒计时100天时公布的口号,其实和当初申办奥运会时伦敦奥组委的一些期待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英国是全欧洲最肥胖的国度,塞巴斯蒂安·科当初曾经许诺用奥运会来治疗全社会的现代病,“2012年底为全国增加200万运动人口。让更多的人投身于体育运动。通过伦敦奥运会的示范效果,草根阶层和社区层面的人群将积极参与体育运动。”

  不过,拉夫堡大学青年体育学院进行的一项为期4年的研究显示,16岁至19岁年龄阶段的年轻人体育参与程度呈下降趋势。在英国延续教育学院,只有10%的女生和15%的男生能够坚持每周至少参加一次体育活动。《卫报》曾经担忧地表示,“奥运会将会鼓励更多的孩子参加体育活动并以更快更高更强为目标,尽管这种影响在数年内可能不是特别明显。”

  即便如此,英国人仍在努力让更多人参与运动,包括投资10亿英镑用于改善青少年体育运动设施、举办学校体育比赛和推行社区体育计划,这将使得英国4000多所中学全部拥有社区体育俱乐部、75%以上的18-24岁大学生获得参与一项新的体育运动的机会。伦敦奥组委还与全国19000所各类学校签约,使这些学校加入到“奥运教育”项目中,由伦敦奥组委对学校体育活动的开展予以支持和资助。

  受益于英国加大扶持青少年体育活动的开展,目前英国青少年加入到各类体育俱乐部的人数相比伦敦获得奥运举办权前增加了40%。“激励一代人”不会在伦敦奥运会落幕后结束,在已经完成“2008至2012五年计划”的基础上,英国相关部门又在今年年初推出了2013至2017年的下一个五年计划。

  培养10万孩子骑车

  奥运没结束,英国人已经开始把“激励一代人”落到实处,自行车无疑是最好的媒介。在英国人眼里,自行车不仅代表冠军,也代表健康、低碳的生活追求。本届奥运会英国自行车队贡献8枚金牌,既是全国汽车文化的必然结果,也将全民骑车文化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现在,英国政府推出“每日骑车计划”,并不断推出“自行车主题电影节”等和自行车相关的活动。比如关于自行车主题的摄影比赛,胜出者就可获得600英镑奖金。目前,伦敦已经有4000个自行车租赁点,提供大约6000辆车。而到2012年7月,伦敦已有4条自行车高速公路通车。

  如今自行车在英国甚至成为一个绿色产业。据英国自行车联合会统计,2010年英国销售370万辆自行车,一年就创造产值15亿英镑,相当于150亿元人民币。而经济学家们分析,自行车运动带动英国经济一年总体收益应该可以达到30亿英镑。英国教育部门也开始向初学者提供免费课程,并决定在未来几年内对10万名孩子进行自行车技能培训。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