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金牌战略让英国受益 全国掀起运动浪潮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02:59  新京报微博

  “像英国这样只有7000万人口的小岛国,竟然能取得奖牌榜世界第三的位置,远远超过了比它大5到10倍的国家。”

  ——卡梅伦对于英国在本届奥运奖牌榜排名第三的骄人战绩表示“难以置信”

  伦敦奥运会的遗产不仅包括场馆之类的物质遗产,也包括精神遗产。未来,伦敦希望能够承接更多体育赛事,“骑行伦敦”自行车节应运而生。而英国的体育文化也因奥运会发生了改变,金牌战略走红伦敦。他们同时希望借奥运会的东风加强儿童的体育锻炼。

  尽管奥运会已经结束了,但奥运会的这些无形资产,也会在长远的未来继续给英国带来影响。

  观念转变

  金牌战略让英国受益

  马术选手华天的父亲华山常年生活在英国。谈起英国体育,他头头是道。据他介绍,足球、橄榄球、板球和马术是英国最受关注的项目,分别是底层、白领、中产和贵族所从事的项目。这些运动具有极高的关注度,相应阶级的成员每天都在谈论相关话题。

  华山透露,在英国传统的观念中,运动员分为两类。一类是athlete,偏体能方面,田径、游泳选手都属此类;另一类则是player,讲究受教育的程度以及战术纪律性。英国人更为看重后一类,他们对于奥运会并不十分感冒。“奥运会四年才一届跟英国人并没有多大关系。有些奥运冠军在英国连赞助合同都拿不到的。”华山说。

  不过,随着奥运会时隔64年后重返伦敦,英国人的观念也在发生着改变。在传统观念中,英国人十分看重荣誉,而奥运会恰恰是国家荣誉的象征。“现在很多人都在说金牌对他们很重要,当然其中也不乏调侃的意味。”华山说。

  不过,英国体育的发展向金牌战略倾斜却让大多数人看在眼里。“原来英国是不考虑金牌战略的,但现在奥运会变成了国家荣誉。他们也开始走金牌战略了。自行车成了他们的拿金牌大项,他们开始予以更多关注。除了自行车,划艇也是如此。”华山说。

  华山所言非虚,英国代表团在自行车项目上斩获了8枚金牌,其中7枚来自场地自行车,另外1枚来自公路自行车。赛艇和田径则分别为英国贡献了4枚金牌。这说明了英国的金牌战略初显成效。

  卡梅伦在盘点精神遗产时就表示,人们通过积极参与奥运会,愿意对社会承担更多责任;而英国健儿取得的上佳成绩,将是给予英国人的巨大精神鼓励。为了让这种遗产得以继承,英国将加大对体育的投入,在未来四年,每年给予优秀运动员1.25亿英镑资金支持。

  运动延续

  “骑行伦敦”应运而生

  “我们已经证明了他们是一座令世界称奇的城市,有能力举办世界级的赛事和文化活动。我们必须为奥林匹克公园提供持续举办比赛的机会。伦敦奥运会仅仅是我们承办各项赛事和活动的开端,远不是结束。”鲍里斯·约翰逊并不希望伊丽莎白女王奥运公园未来沦为空城,发表了这样的演说。

  他不仅仅是语言上的巨人,也已经开始付诸行动。2017年田径世锦赛已经确定落户伦敦碗。环英国自行车赛、伦敦马拉松都将伊丽莎白女王奥运公园为起点。而一项被冠名为“骑行伦敦”的自行车节也应运而生。

  在新闻发布会上,鲍里斯·约翰逊对外公布了这一赛事。每年8月的第三个星期周末,“骑行伦敦”自行车节将在奥运会的赛道上举行。其中100公里的公路骑行将向20000名业余选手开放。

  这也是奥运遗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伦敦一方面希望能够承接更多的赛事,延续奥林匹克公园的运动功能,另外也希望深化奥运项目在民众中的影响力。

  伦敦奥运会的口号是“激励一代人”。鲍里斯·约翰逊也希望此举能够更多吸引民众投身于自行车运动,“我们需要把英国自行车超人们取得的非凡成就转化为动力,让他们投身其中。”

  英国自行车协会主席库克森认为“骑行伦敦”自行车节成了奥运遗产应用的排头兵。“这进一步证明了自行车项目的奥运遗产已经准备就绪。与全国民众一样,我也在庆祝特罗特和维金斯取得的巨大成就。不仅仅因为他们夺得了金牌,而是他们鼓舞了全国的民众动起来。”

  意义延展

  儿童每天运动两小时

  关于英国人的体育观,华山也有所了解。他介绍说,英国人对于钟爱的项目非常强调参与感,“他们喜欢的项目就是平时在参与的。”

  马术在英国属于贵族运动,每年的马术节有30万观众云集而来。这些观众大多数来自贵族阶层,马术就是他们平时所从事的项目。

  趁着伦敦奥运会的东风,鲍里斯·约翰逊倡议英国的教育体系之中应该保障儿童每天“做两个小时的运动”,让孩子们亲身参与到运动中来。

  “坦率地讲,我非常盼望英国的学校每天有两个小时的强制性运动课程。我过去就非常享受。对于全国的孩子们来讲,这一定将是非常棒的。我从未怀疑过这一点。”鲍里斯·约翰逊坦言,孩子们没有理由不从每周数小时的体育活动中获得益处。他同时指出这一措施能够带来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鲍里斯·约翰逊认为:“我们必须借着奥运会的成就将之推广下去。人们登记参加各种体育项目,投身其中,享受其中。”英国首相卡梅伦曾提出让8000名奥运志愿者投身到儿童体育教育中去。伦敦市长也进行了响应。

  但约翰逊的设想能否落到实处,目前仍是未知数。因为卡梅伦的前任首相布朗曾经提出过类似的倡议,但并未被贯彻执行下去。

  相关

  英国特设“遗产大使”

  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勋爵(Lord Coe)将会担任英国的奥运遗产大使。

  卡梅伦表示,伦敦举办的奥运会“鼓舞了全国”,而科勋爵则在这其中扮演了“头脑和心脏”的关键作用。

  科勋爵表示,他非常高兴能够将奥运遗产继续推进,然而这也不是“一个人的工作”,而整个国家都需要对推进奥运遗产表示支持。

  当被问及担任遗产大使这个职务的时候,科勋爵说,“我非常高兴能在经济、社会以及体育等各方面为推进奥运遗产起到一定的作用。”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