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会难挣到钱 高投入未必能换来高回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04:14  现代快报

  从尤伯罗斯成功商业运作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奥运会从“无人问津”到“炙手可热”,举办权竞争白热化,东道主都希望利用奥运来拉动经济,促进就业,提升形象……但是随着奥运会规模不断扩大,承办费用越来越高,举办奥运会的经济风险也在不断上升。伦敦奥运会的“钱袋子”究竟是鼓还是瘪,现在还没到盖棺论定的时候。但是,种种迹象表明,为奥运会一掷千金的伦敦未必能如愿地“搏”出一个光明“钱”景。

  预算攀升投入高

  为了办好奥运会,伦敦这次出手相当豪爽。早在2005年申奥时,伦敦的预算只有24亿英镑,但后来一路攀升至93.25亿英镑,是原计划的近4倍。

  导致预算大幅上涨的原因很多,比如遇上了全球性的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场馆建造费用和人工成本大幅上涨;比如安保费用的增加。在获得奥运会举办权两天后,伦敦就发生了大规模恐怖袭击,造成52人遇难、近700人受伤,再加上当前不稳定的国际政治环境,英国在伦敦奥运会安保方面的投入金额要远远高于往届。

  为办奥运会,英国人到底投入了多少钱?组委会对这一数字讳莫如深。但据一位英国评论家估算,伦敦奥运会的成本可能达到了130亿英镑,而英国著名《天空体育》的调查则认为,2012伦敦奥运会的成本甚至高达240亿英镑。

  精打细算盼盈利

  在付出如此高昂的代价后,英国能得到如期的回报吗?门票、转播权、商业赞助、特许商品销售都被认为是奥运会直接、重要的收入来源。英国在这些方面的表现尚可。

  比如门票,开幕式门票价格最高达2012英镑,被认为是奥运史上最高的门票,而田径、游泳等热门比赛项目也都一票难求,不过也有像近百万张足球比赛门票至今未售出的坏消息,伦敦奥组委预计,门票收入有可能达到3.76亿英镑。

  商业赞助方面,奥运会的全球顶级赞助商增加至11个,但是在伦敦奥组委寻找合作伙伴时,受到了美国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影响,甚至出现一级赞助商北电破产的情况,有报道说,伦敦奥组委应能从各类赞助商这里获得总额11亿英镑的收入。

  转播权同样是一笔可观的收入,有望达到近20亿英镑。英国劳埃德银行称,到2017年,伦敦奥运会将给英国经济带来165亿英镑的收益。

  质疑声里待后劲

  如果165亿英镑的预期能够成真,那么伦敦奥运会或可基本实现收支平衡。但是,这只是一种理想的境界。罗切斯特大学商学院院长马克·祖潘指出:英国公款的使用比例要远远高过美国各州和联邦政府在洛杉矶、亚特兰大和盐湖城奥运会上的花费,因此英国的纳税人今年承担的压力要远远大于美国人民所承受的压力。“我们当然不能否认奥运会会带来很多积极的影响,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在目前的情况下,它的负面影响也十分巨大。仅仅从对经济的影响来看,本届伦敦奥运会实在是入不敷出。”

  英国天空电视台一项网上民意调查显示,在关于“伦敦奥运会给英国带来的好处是否超值”这一问题上,85%的人给出的答案是“否”。

  英国国家统计局7月底公布的数据也给英国人泼了一盆冷水:继今年一季度GDP下跌0.3%之后,英国二季度再缩水0.7%,幅度超过预期。英国媒体冷嘲热讽地说:“就在运动员在家门口大揽金牌,不断巩固全球第三的位置,创下一个世纪来最好成绩的同时,英国经济却和领奖台渐行渐远。”

  当然,奥运会带来的经济效益,绝不会因为赛事的结束就戛然而止。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信心十足地说:“奥运遗产的潜力是非常非常大的。看看奥运在全英一些面临困难的社区已经创造和维护的就业机会,价值60亿英镑的建筑项目,伦敦奥组委在全英范围内进行的成百上千万英镑的采购,这些对英国简直就是天赐的良机和财富。所以,如果能够让这一切有一个很好的结构布局,那么所获得的奥运遗产将非常丰厚。”

  □特派记者 沈忱(微博) 特约记者 吴吉(现代快报(微博)英国伦敦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