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奥运就是大Party

  一眨眼,伦敦奥运会就结束了。回头细想,这奥运究竟为何物?身边好多人都笑曰:别费脑子啦,奥运会本来就是一“大Party”。说的也是,在推崇与盛行“Party”文化的伦敦,这个特点表现得尤甚。

  在奥运这个“大Party”上,人人都是参与者,你既是演员同时也是观众。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尤其是年轻人,通过奥运平台,相互交流、增进理解、加强友谊,自然有利于世界的和谐与和平。

  对选手而言,追求更快、更高、更强乃题中应有之义,但毕竟奖牌数量有限,必须有参与就是胜利的心态。看到很多名落孙山的选手依然向观众微笑着挥手致意,我就有莫名的感动。我想,这不仅仅是礼貌与风度的问题,更是他们理解了并演绎着奥运的内涵和精髓:参与。

  观众也一样。有票的在现场观赛,打扮得花里胡哨,在为选手们加油助威的同时,也展示自己的风采。没票的人们在街头、在酒吧观看直播,欢呼声不绝于耳,场面亦热闹非凡。

  能够感受到“大Party”的乐趣,你才没有白来伦敦。

  王霞光

  英国  自我陶醉

  伦敦时间8月12日下午,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卡梅伦说,今天是英国第三次举办的奥运会闭幕的日子,英国上升至奖牌榜第三位,可以说英国成功举办了伦敦奥运会。

  卡梅伦说,英国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了100多年来的最好成绩,相比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时英国在奖牌榜上排名第三十六位,这是巨大的成就。卡梅伦感谢为伦敦奥运会做出贡献的所有人士,特别是众多的志愿者。卡梅伦表示,他将确保今后数年内政府继续对体育事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虽然忙活了半天的英国人并没有等来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一句“史上最好”的称赞,但是英国媒体仍然高调“自我欣赏”了一番。《每日电讯报》称,“两周精彩的表现超出了我们最高的期望”,是英国举办的三届奥运会中最成功的一届。《卫报》称,伦敦奥运会太精彩了,比人们想象的要好上许多倍,简直令人不敢相信,应该给每个人都鞠一个躬。《泰晤士报》发表题为《一次伟大的展示》的长篇评论,称本届奥运会是一次对创造力、竞技精神和体育精神的伟大展示。(本报记者  李文云  白  阳)  

  德国  裁判混乱

  德国《焦点》杂志网站8月12日发表题为《伦敦破奥运纪录——裁判混乱史无前例》的文章,细数了此次伦敦奥运会中德国运动员所遭遇的裁判不公、不准和混乱事件。文章称,判罚错误、规则讨论和大量的抗议使2012年奥运会成为了裁判混乱的代名词。德国运动员受此影响尤其严重。对于德国铅球运动员贝蒂·海德勒因为电脑程序错误而被算错成绩一事,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马克·亚当斯说,“这可能是以前从未出现过的错误。”德国奥运代表团团长米歇尔·费斯佩尔直骂这是“丑闻”。其他涉及德国运动员遭受明显判罚不当的运动项目包括拳击、击剑、曲棍球、体操等。

  《焦点》的另一篇文章称,德国在本届奥运会中共获44枚奖牌,排名第六。这与德国媒体爆出的德国内部制定的在本届奥运会夺得86枚奖牌的目标相去甚远。(本报记者  黄发红)  

  加拿大  座位空空

  伦敦奥运会在盛大而华丽的狂欢中落下帷幕,很多加拿大人认为赛事进行顺利得超出预期。不过,当地舆论也指出,本届奥运会似乎没给英国带来多少经济实惠。

  加全国大报《环球邮报》13日在头版发表长篇述评,文章开头写道:一个缺少金钱并已不那么自信的国家举办了一场世界上最昂贵和最困难的体育赛事。它在民众狂欢的盛大场面中结束,并在全英国激发起一股欣喜之情。没人预料到东道国能获得如此之多的奖牌。但文章笔锋一转又写道:这场开销高达145亿美元的奥运盛会不大会给英国带来多少经济好处,它的收入仅限于门票和电视转播权,这些只会让第三季度的GDP略有上升罢了。对其他工业来说,奥运会没有带来持久和重要的影响。文章说,约10万观众反而将30万游客吓跑,许多奥运场馆中座席空空如也,盛夏中的伦敦冷清了很多。(本报记者  李学江)  

  西班牙  性别平等

  伦敦奥运会闭幕了,在总结本届奥运会时,有一个数字值得关注,那就是参加伦敦奥运会的1.05万名选手中,有45%为女性选手,这在历届奥运会上是最高的,204个国家和地区的奥运代表团中都有女性的身影,其中包括首次派女选手参赛的沙特、卡塔尔和文莱。

  智利前总统、现任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米歇尔·巴切莱特在西班牙《国家报》上撰文指出,正像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指出的,这对于促进性别平等是一个巨大的推动。但如今男女不平等的现象仍然存在,而且需要采取紧急措施以结束对女性的歧视。文章说,英国进行的一项研究指出,在体育界,只有0.5%的商业赞助是专门投向女运动员的,对女子运动的转播和报道只占到了媒体报道的5%,43%的青少年认为自己缺乏足够的女性偶像。对女运动员的歧视还体现在其他许多方面。文章称,在本届奥运会上,一些国家的男女运动员乘坐飞机舱位的标准成为一个被关注的焦点。有媒体报道称,日本政府让日本男足运动员乘坐头等舱来参加奥运会,而女足运动员则只能乘坐经济舱。同样,澳大利亚男篮运动员和男足运动员是乘坐头等舱来欧洲的,而女运动员们则乘坐经济舱,尽管澳大利亚女足和女篮姑娘们获得的奖牌数要比男运动员多。(本报记者  丁大伟)  

  墨西哥  美好记忆

  墨西哥《宇宙报》刊文盛赞伦敦奥运会闭幕式“精彩绝伦”,称伦敦奥运会举行了17天后终于在一场精彩绝伦的摇滚与流行音乐盛宴中谢幕了。作为本次奥运会的东道主,伦敦的表现超乎人们预期,赛前关于安保问题的担忧被证明是多虑的,而对于奥运会期间将产生交通混乱的预言也并未成真。赛前许多人担忧伦敦的阴雨天气恐将影响比赛,不料比赛期间“天公作美”。

  墨媒还高度肯定伦敦奥运会给世人留下的美好记忆,认为伦敦奥运会虽落下帷幕,但留下了许多经典的感人瞬间。例如美国泳坛名将菲尔普斯再度摘得4金2银成为奥运史上奖牌总数最多的运动员,多米尼加35岁老将桑切斯时隔八年在男子400米栏上再度摘得金牌时从身上取出了过世奶奶的相片端详,中国泳坛年轻小将叶诗文在400米混合泳最后50米冲刺速度超过了美国泳坛名将罗切特和菲尔普斯令人震撼,南非“刀锋战士”成第一位奥运双腿截肢运动员演绎的感人瞬间……人们也不会忘记这些运动员们的亲人为此作出的牺牲。(本报记者  邹志鹏  姜  波)  

  巴西  着眼未来

  巴西今年派出258名运动员参加伦敦奥运会32个项目的比赛,获得17枚奖牌,其中3枚金牌、5枚银牌、9枚铜牌,奖牌总数比北京奥运会多了2枚,超过了赛前预期15枚奖牌的目标。巴西在奥运会奖牌排行榜中的地位也向前跨了一步,从北京奥运会的第二十三位提高到第二十二位。然而,巴西人最期待的男女足球夺冠希望并没有实现,成为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最大遗憾。

  下一届奥运会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天时、地利、人和的氛围为巴西运动员夺取更多奖牌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巴西奥委会技术部官员内伊·维尔松日前在伦敦表示,巴西奥委会为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制定的目标是:巴西运动员夺牌总数要超过30枚,也就是说,争取在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奖牌总数的基础上翻一番。

  体育比赛是竞技性运动,除了环境氛围外,更多的还是靠实力。维尔松表示,巴西奥委会将加大体育投资,重点扶持一些有潜力获奖的体育项目。他说,4年后的里约奥运会,巴西人要夺取的30枚奖牌中,一半来自巴西传统的体育项目,特别是一些集体项目,如排球、足球、篮球、柔道、帆船和田径。另一半奖牌要通过增加在其它有潜力夺牌的体育项目上的投资获得。(本报记者  吴志华)  

  美国  商业主义

  《纽约时报》将伦敦奥运会闭幕式形容为“混合了喜剧、杂技、时尚和几代音乐回忆的重口味大杂烩”。评论说,英格兰正在竭尽所能地利用全球聚焦的最后一分钟宣传英国文化,而实际上是选手所提供的辉煌成绩才成就了本次奥运会的一座座丰碑。

  《纽约时报》说,菲尔普斯荣获了“史上最伟大奥运选手”的花环,但光芒似乎却不及牙买加短跑飞人博尔特,他也许应该被指定为“地球上最快的人”。他们都加入了奥林匹克圣殿——和阿里与贝利一样,成为人类历史上的一段传奇和一种精神激励。然而,本届伦敦奥运会的女选手们更成就了历史里程碑,她们反映了更大的时代主题。随着沙特、卡塔尔和文莱都派出了女运动员参赛,本届奥运会成为第一次每个参赛国都至少派出一名女子运动员参赛的奥林匹克,而且女运动员正以优秀的成绩刷新一项项世界纪录。作为奖牌榜榜首的国家,美国的女子运动员首次超越男运动员,为国家带回65%的金牌。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佛兰克说,本届奥运会有太多可以挑剔的理由:近乎失控的商业主义,几乎疯狂的“沙文主义”,但是不能否认,“奥运会提醒我们,任何宏伟的成就起航于坚定的梦想和源于内心深处的信仰”。(本报记者  丁小希)  

  俄罗斯  铜牌最多

  本届奥运会俄罗斯代表团共获得24枚金牌,82枚奖牌,金牌数和奖牌数均超过了北京奥运会的23枚和72枚。不过金牌榜排名比北京奥运会时下降一位,排在了英国之后,这是俄罗斯单独组团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差战绩。

  俄官方和媒体对此次俄罗斯队的表现总体给出了积极评价。俄体育部长穆特科和俄奥委会主席茹科夫都盛赞了本次奥运会俄罗斯运动员的表现,认为这体现了俄罗斯体育的不断进步。俄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则认为俄罗斯在金牌榜上占据第四名是“可以预期的结果”。《生意人报》则将俄罗斯队比作本次奥运会百米飞人大战中的博尔特:前半程乏力,后半程发力。网上则有人打趣道:虽然我们的金牌数才排第四,但是铜牌是最多的。

  此次俄罗斯奥运代表团不乏亮点:柔道和男排均拿到了在苏联解体后的首枚金牌,男篮也拿到了20年以来第一枚奖牌,田径等项目的成绩也好于北京奥运。不过,这样的成绩显然无法掩盖俄罗斯体育中出现的问题。昔日强项游泳、射击、击剑、举重等一金未得,穆特科也表示今后俄罗斯将在这些大项上加强培训力度。(本报记者  谢亚宏)  

  澳大利亚  泳池失手

  在伦敦奥运会上,澳大利亚表现不佳,仅在金牌榜上名列第十,比北京奥运会下滑了4位。《悉尼先驱晨报》8月11日报道称,澳大利亚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的成绩是近20年来最差的。

  游泳是澳大利亚的传统优势项目,但在伦敦奥运会上却仅收获了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1枚金牌,而在北京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上游泳项目的金牌数则分别为6枚和7枚。这是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以来,澳大利亚在游泳项目上收获最少的一次。

  澳大利亚资深体育人士科林-卡特表示,从长远着眼,政府应对基层体育增加投入。他认为,仅以获得金牌的数量来衡量是否成功十分不明智,这将使激动人心的体育竞技变得索然无味。

  (本报记者  王佳可  韩  超)  

  日本  “纽带”力量

  共同社认为,日本队此次在伦敦展露笑颜,突出了彰显日本国民特色的两个关键词“女性”与“纽带”。女子团体项目在比赛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每个人心中的“纽带”信念也给运动员们增添了力量。

  共同社赞赏伦敦奥运会首次实现了所有项目均有女运动员参加,新时代奥运会的帷幕就此拉开。《朝日新闻》肯定了伦敦第三次作为东道主承办的本届奥运会非常成功,同时对日本代表团的“纽带”精神给予赞扬,希望将团队的力量带到里约热内卢,再度实现日本体育强国的美好梦想。《读卖新闻》则将视角投向了未来,期待着巴西能够向世人展示一届充满激情的全新奥运会。

  (本报记者  刘军国)  

  意大利  闯入八强

  伦敦奥运会落下大幕。意大利奥委会主席佩特鲁奇在总结意大利代表团的成果时表示,意大利队获得了28枚奖牌出色地完成了25枚的预定计划,并且在奖牌榜上闯入世界八强。

  本届奥运会上,意大利队可谓善始善终。开赛第一天与大赛最后一天,意大利队都收获了5枚奖牌。意大利安莎社的报道肯定了意大利队在一些传统优势项目上的较好发挥,如已经38岁的击剑“女皇”韦扎利宝刀不老,不仅在个人赛中夺得铜牌,还与两名队友包揽了女子花剑前三名,之后又与队友一起夺得女子花剑团体冠军。但是,曾经战绩不错的项目这次令人失望,除了一枚女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铜牌外,游泳、跳水项目几乎全军覆没。自行车项目甚至交上1988年汉城奥运会以来最差成绩单,没有一枚奖牌。

  (本报记者  史克栋)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