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奥运与火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0日02:39  新京报微博

  【颜讲奥运】

  纵观历届奥运会的开幕式,点睛处在于一个“火”字,点火也是开幕式的压轴大戏。

  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点燃圣火的仪式,源于古希腊人类自上天盗取火种的神话。在古希腊的神话传说中,主神宙斯藏起了天地间所有的火,没有了火的人类也就难以发展文明。同情人类的古希腊神普罗米修斯决定帮助人类,从天庭偷火种。他注意到宙斯没有藏起太阳中的火,于是在太阳经过的时候,把一支茴香杆伸到太阳里点燃,取得火种回到地上,人类才得以使用火。盗火的普罗米修斯却因此被宙斯锁到了高加索山上,后人就在祭祀时点燃圣火以纪念这位英雄。古希腊在每届奥运会举行以前,人们都要在赫拉神庙前点燃圣火。

  现代奥运会创立后,最初并没有沿袭这个传统,直到1920年第7届安特卫普奥运会上,为了悼念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死去的人们,主办者在主会场点燃了象征和平的火炬,不过既没有进行火炬传递活动,也没有从古奥林匹亚采集火种。1934年,国际奥委会决定,在奥运会期间,从开幕到闭幕,主会场要燃烧奥林匹克圣火,并且火种必须采自希腊的古奥运遗址——奥林匹亚,并以火炬接力的形式传到主办城市。

  1936年柏林奥运火炬首次燃起。在奥运历史上,由于柏林奥运会被利用,成为了希特勒宣扬纳粹主义的工具,因此这一届奥运会成了奥林匹克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几个污点之一,但是正是在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上,世人才首次看到奥运圣火的燃起,也正是从这一届奥运会开始,奥运圣火才开始了它光耀寰宇的传递之旅。

  □颜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