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晨报:奥运未开女性先输

  记者 赵映骥

  昨天凌晨,日本女足以2∶1轻松击败加拿大,赢得了首场奥运胜利。

  赢球的日本女足队长泽惠希憋足了一口气,要给足协好看!

  几天前,在日本飞往伦敦的同一航班上:

  女足,乘坐经济舱。

  男足,自然是商务舱!

  泽惠希发了这样一条引人思考的微博,“不谈战绩,即便只是在年龄上,我们都在他们(日本男足)之上,我们理应得到尊重。”

  日本女足被轻视,是“惯例”

  当然谈战绩,泽惠希也有理由得到尊重。

  去年女足世界杯,她作为日本女足的10号和场上队长,率领球队完成了日本男足也没有达成的目标——站在世界之巅:小组赛打墨西哥,她上演帽子戏法;1/4决赛,她在加时赛角球助攻队友,淘汰了实力强大的德国队(微博);半决赛泽惠希绝杀瑞典;决赛,第116分钟,美国队仍然领先,关键时刻泽惠希脚后跟进球把球队从悬崖边上拉了回来,并在最后点球决战中,以5∶3击败美国队捧杯。

  凭借世界杯打进5球的优异表现,泽惠希不但荣膺世界杯最佳球员,还成为了2011年度世界足球小姐,这也是首位获得这一殊荣的亚洲球员(孙雯(微博)当选世界足球小姐时,该奖项尚未得到国际足联承认)。

  正是因为泽惠希有如此大的影响力,即使是到宇宙队巴萨(微博)访问,巴萨主席罗塞尔也放下了傲慢,亲自接待这位日本女足最伟大球员。

  可日本足协却不这么认为,在安排飞机时,日本足协按照以往惯例,为女足安排了经济舱,男足则被安排坐商务舱。

  如果出于灾后节俭的考虑,男女足球队都乘坐经济舱,泽惠希并不会介意。

  值得一提的是,在获得女足世界杯冠军后,日本女足已经享受了乘机坐商务舱的待遇,可现在却降了回去,所以泽惠希认为即使要作出选择,也该是男足让步。

  所以一下飞机,泽惠希就向英国的《卫报》吐槽:“我认为安排应该刚好相反才对,我们女足的战绩更好,年龄也更长!”

  让人啼笑皆非的是,日本足协的补救措施非但没有平息女足队员的怒火,反而暴露了“性别歧视”的本意——日本足协主席大仁邦弥表示,只要锁定前三名,日本足协就会为女足购买回程的商务舱机票。需要指出的是,日本男足并没有类似的成绩要求。虽然,昨晚日本男足在首场比赛中战胜了西班牙。

  因此本次奥运女足赛,泽惠希是憋足了一口气,要给足协好看!

  澳大利亚女篮也只有“低标”待遇

  泽惠希不孤单,澳大利亚篮球队的姑娘们也坐的是经济舱。

  当然,当时,澳大利亚男篮在商务舱。

  这种不孤单,在奥运的舞台上,让女运动员更孤单。

  对于这种奇怪的现状,意大利媒体《慢镜头》也说:“澳大利亚女篮是极为出色的一支队伍,曾三次获得奥运会银牌;澳大利亚男篮的奖杯陈列柜就寒酸得多了,他们极少在大赛中表现出色,经常空着手回家。”

  和日本足协一样,澳大利亚奥委会的解释也难以自圆其说,他们称由于预算有限,才让更高大更强壮的男队乘坐宽敞的商务舱,而把女队安排在经济舱。

  可实际情况恰恰相反,澳大利亚女篮中锋甘巴芝身高达到了2.03米,所以无论怎么看,女篮坐经济舱都是不合适的。

  为了奥运,她差点没命

  “在体育方面,女人最大的贡献是鼓励她的儿子创出佳绩而不是自己去破纪录”。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曾如此表明态度。

  事实上,在赛场上,女性已孤单得太久——在公元前776年到公元394年的古代奥运会上,女性不但禁止参赛,甚至看比赛也不允许。公元前396年,一位名叫费列尼卡的希腊妇女打破了这一规定,她女扮男装,混入赛场为儿子当起了临时教练员。可顺利指挥儿子夺冠之后,费列尼卡在庆祝时过于兴奋,结果帽子脱落,女性身份被暴露了。

  现场观众愤怒大喊:“抓住她!处死她!”幸亏她出身冠军世家,才被赦免,此后参加运动会的教练员,也必须裸体。

  一个女人,改变奥运

  奥运的史册上必须记下一个女人的名字——夏洛蒂库珀。

  1896年,现代奥运会在希腊诞生,尽管当时宣扬的是人人平等、公平竞赛,可我们并没有看到女运动员的身影。

  1900年第二届奥运会上,夏洛蒂库珀不顾禁令参赛。

  夏洛蒂库珀和另外10名女运动员参赛,她爆冷夺得网球冠军,成为了现代奥运会史上的第一位女冠军。

  虽然,当时的国际奥委会(微博)拒绝承认这一成绩。

  随着女权组织及其支持者的努力,奥运会的大门逐渐向女选手敞开:1908年伦敦奥运会,女性参赛终于得到国际奥委会的批准,当时只有36名女运动员参赛;1948年伦敦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同意每届奥运会都新增女子项目,此后女性参赛人数不断上升,但唯一的遗憾是到北京奥运会为止,仍有卡塔尔、沙特、文莱禁止女运动员参赛。

  全球娘子军首团圆

  伦敦奥运会被贴上了一个标签——“男女平等”。

  今年奥运会开幕式,如果你看到有的国家旗手戴着头巾,穿着长衣长裤出场的时候,千万不要惊讶。

  因为这个时刻永远值得人类铭记。

  文莱、卡塔尔和沙特此前是一直没有派过女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代表团。今年夏天,他们先后决定派遣女运动员出征伦敦奥运会。几天前,沙特最后一个确认将派两名女运动员参加奥运会。

  全球“娘子军”首次大团圆的时刻到来了——历经了百年等待,现代奥林匹克终于迎来这一天——所有的奥运代表团均有女性运动员参赛。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这是一个十足振奋人心的消息。”

  哈马德,19岁,她是卡塔尔的一名“神枪手”。

  哈马德还将以旗手的身份带领卡塔尔代表团参加开幕式。“在全世界的注目下,以旗手的身份率领这么多男性运动员真的是一种莫大的荣耀。我感到无比自豪。”哈马德说。

  无独有偶,在派遣女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方面,来自亚洲的文莱与卡塔尔亦步亦趋。他们也是首次派遣女运动员参加奥运会,而且他们的女运动员也成了旗手。

  奥运赛场上,需要更多的泽惠希站出来,通过表达对“性别歧视”的不满,来实现真正的男女平等。

  奥林匹克,不仅是竞技的舞台,也该是社会文明基石中的一块。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