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采夫:伦敦也玩空城计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4:52  新京报微博

  □潘采夫(旅英专栏作家)

  到伦敦之前,特意关注了一下这里安保的新闻,什么居民楼顶装防空导弹了、皇家海军枕戈待旦了、利比亚的战机回国勤王了、军情六处全体特工取消休假了等等,连美国中情局都派人来值班。看了这些,心里咯噔咯噔的,看来这次真的要去前线了。

  连续转了几天,忍不住笑了,敢情英国人也会唱空城计。

  开幕式那天,去伦敦公园听演唱会看开幕式直播。报道说会去7万人,进场检查还算正规,一进去果然人海茫茫,但现场没找到一个警察,只看到保安公司派了几个保安,也有一搭没一搭的,听得比我都来劲。很多夫妇拖儿带女,看来英国人民真好管。

  进伦敦碗安检非常严格,但是进奥林匹克公园根本不安检,没有机器,没有查包,没有盘问。全城地铁没有安检,大包小包行李箱都直接上地铁,对一个在某国际化大都市生活多年的人来说,这一点让我尤其不适应,心里有些犯嘀咕,但看看本地人在看书看报打瞌睡,又觉得不会发生什么事。

  前天我正在地铁里坐着,涌进3个警察,而且从两个门进来,我一阵兴奋,这是有事啊!于是,赶紧冲过去压低声音对警察说:“阿Sir,有什么危险吗?”把警察吓一跳,赶紧对我摆手,“没有没有,我们只是到一个地方去接班。”

  我有点惭愧,我这是干吗,怎么比人家还紧张。都说英国人严谨傲慢,现在发现人家才有一种爱谁谁的淡定气质。当然这是表象,所有的空城计背后都有埋伏圈。有外媒报道,开幕式前一天,一记者同胞勇闯奥林匹克公园外某大厦,结果被拘捕,因为那个楼顶恰好部署着防空导弹。如果消息属实,我怀疑他被冤枉了,也许他只是想上个卫生间。

  我猜伦敦早就开会定了调子:外松内紧。英国军情五处有3800名特工,全部取消休假,肯定都没闲着。军情六处是007呆的单位,他们主要负责对外,更是重任在肩,如果你在伦敦坐地铁,身边懒洋洋看报纸的西装男也许就是007本人。

  虽然曾发生过地铁爆炸,伦敦人依然守着他们的生活方式。放上庞大的安检机器,让地铁口排起长蛇阵,对他们来说是不可容忍的,而且如果逢包必查,伦敦的交通估计真要瘫痪了,反倒引发更多安全问题。伦敦人已经不胜其扰,卡梅伦和伦敦市长也不想被吐槽,他们也承受不起,闹不好就有下台之虞,所以只能在暗地里下工夫,尽量减少扰民。当然,可能观念不一样,对他们来说,跟安全相比,自由和隐私是一种更值得珍视的东西。

  在他们老百姓眼里,奥运会也就是那么回事,搞得草木皆兵反倒给人小瞧了。所以我有点佩服伦敦人的气定神闲,毕竟称雄过几百年,有一种大敌当前面不改色的气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