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美奥运名单传递重要信息: 妇女能顶大半边天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1日15:47  新民晚报

  国际奥委会(微博)一直在体坛努力实现“妇女能顶半边天”。世界体坛三强中国、美国、俄罗斯征战伦敦奥运会代表团均超越这个目标,出现了“妇女能顶大半边天”的情况,更值得一提的是,美国代表团女运动员人数历史上首次超过了男运动员。

  中国、俄罗斯、美国奥委会昨天和今晨先后公布了参加伦敦奥运会代表团名单。中国代表团的396名运动员中,女运动员比男运动员多出了54人,是三强中女运动员多出男运动员人数最多的。中国体坛一直有“阴盛阳衰”之说,伦敦奥运会前,中国共获得163枚夏季奥运会金牌,其中男选手获得71枚,女选手获得92枚。参赛阵容也一直是女运动员多于男运动员。

  俄罗斯代表团436名运动员中,女运动员比男运动员多了20人。首次参加奥运会的“网坛美少女”莎拉波娃(微博)获得了开幕式俄罗斯代表团旗手的殊荣。

  美国代表团530名运动员中,女运动员比男运动员多出8人,这具有特殊意义,因为这是美国奥运代表团历史上女运动员人数首次超过男运动员。美国代表团中包括了78位奥运冠军,以及124位奥运银牌或铜牌得主。

  中美俄三强代表团女运动员都超过男运动员,是国际奥委会积极推动奥运会男女平等的结果。伦敦奥运会新设了女子拳击比赛,这具有里程碑意义。拳击原本是奥运会上唯一没有女子比赛的大项,伦敦奥运会是奥林匹克历史上首次女子能参加所有26个大项比赛的盛会。女性是在1900年第二届奥运会开始被允许参赛的。

  尽管中美俄三强女运动员能顶大半边天,不过伦敦奥运会1万多参赛运动员中,因为男子比女子多出30个小项比赛,男运动员还是多于女运动员。

  本报记者 黄永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会 名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