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辉连续打击中成功转型 无惧坎坷奋力划水

苏辉(左)和搭档张亮夺得第16届亚运会赛艇男子双人双桨冠军苏辉(左)和搭档张亮夺得第16届亚运会赛艇男子双人双桨冠军

  190cm的身高,90多公斤的体格,黝黑的皮肤,一身运动装的苏辉活力地站在我们面前,这让记者很难相信他今年已是而立之年,更让记者惊讶的是他的职业生涯,辉煌的数据却始终未能登上奥运顶峰,但他无怨无悔。苏辉的人生故事就像赛艇比赛一样,他背对着终点,看不到结果,无论经历怎样的风雨和挑战,只能奋力划水。

  盲打误撞开始水上运动

  每一位运动员在最初接触自己的项目时都有一段难以忘记的回忆,苏辉也是如此。从小在西安长大的他,父母都在研究所上班,出生于这样一个条件不错的家庭,苏辉并没有继承父母搞研究的道路,而是选择了与父母天天坐在研究室相对的事业——体育。

  “我从小就特别喜欢体育,”苏辉告诉记者,“小学时,我就开始篮足球、游泳、田径等许多体育项目,身体也比同龄孩子强壮得多,但是我的母亲却一直很担心我,主要是练体育很辛苦,她不想让我走这条路,但当时自己比较固执,就是喜欢体育,也没有想以后会做什么。15岁我考进体校,之后水上中心过来招人,我被选上了,于是就这么误打误撞地开始了水上运动。”

  从爱好变成了专业,苏辉对体育的酷爱却遭到了家里人强烈的反对,尤其是他的母亲,从事水上运动最初的四五年,苏辉与母亲的争执就始终没停息过。据苏辉回忆,当时他在宝鸡训练,住宿环境和训练条件都十分恶劣,母亲很难接受,所以每到周末父母就开车过来看他。看人是次要,催促回家是主要。每次见面母子二人就要进行一番激烈争吵,其中一次令苏辉印象颇为深刻:“有次我父母过来,直接将我的被褥都打包好准备带走,当时我还在训练,她就过来拉我回去,当时我非常生气,和我妈大吵了一架,之后我爸就带着我妈回去了,等回家后我和他们通电话,我妈在电话那头不停地哭,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大概过了一个月后这事才平静下来。”话音至此,苏辉的眼眶有些泛红。

  不支持苏辉的不仅是他的家人,还有他的项目。1996年来到水上中心,苏辉进行的是皮划艇训练,可练了两三年后出现了一些变故,然后黄小平教练就希望苏辉开始从事赛艇。“其实当时我什么都不想练了,因为和父母关系处得不好,皮划艇训练的夭折反倒让我想回家了,最初来水上中心时自己还小,对未来没什么太多想法,只是想着既然开始皮划艇,就想去坚持做出个样子,努力地奋斗一下,如果不行还可以回家,可既然皮划艇教练也不想干了,我想干脆放弃回家吧。”看着弟子有些沮丧,黄小平一直给苏辉做工作,苏辉最后答应开始从事赛艇项目。

  奥运初体验给他美好期盼

  1999年,苏辉在黄教练的带领下正式开始赛艇训练,因为皮划艇和赛艇都在一个中心训练,所以苏辉对赛艇还是有些认识和了解,但真正开始训练苏辉发现对赛艇其实完全没有基础,一切都得重新开始。不过长期从事体育运动让苏辉有股超于常人的韧劲和毅力,虽然起步晚,但苏辉的进步惊人。2001年11月,苏辉正式进入国家队,2002年釜山亚运会,苏辉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性大赛,最终获得双人双桨第一名。18岁进入国家队,20岁就拿到亚洲冠军,年轻的苏辉运动成绩提高得如此之快令所有人都瞠目结舌,这也在中国赛艇界被奉为神话。

  亚运会结束后,苏辉开始备战2004年雅典奥运会。虽然在雅典苏辉只取得了单人单桨的第十名,但正是这次奥运初体验让苏辉的人生目标和方向更加明晰和坚定。苏辉说:“当时中国赛艇是一个低谷,各方面都不是太好,所以那届奥运会男子项目就我一人参加,22岁又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当时我真的特别紧张,尤其是还没有老队员带着,会让自己感觉有些不知所措,虽然结果有些差强人意,但我觉得也算是给自己一次锻炼的机会。回来之后,我感觉到能在奥运会取得一枚金牌是每一名运动员所渴望的,所以我也把在奥运会上夺得金牌作为我赛艇生涯的终极目标,也坚定了自己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2007年,苏辉开始与实力同样不俗的国家队队友张亮配对出战男子双人双桨比赛,与之前参加单人项目相比,苏辉与张亮配对转型被堪称为完美。在2008年世界杯卢塞恩站比赛中,苏辉/张亮便勇夺第四名,这也是中国选手在男子双人双桨的国际大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随后在波兰进行的北京奥运会预选赛上,苏辉/张亮在决赛中发挥出色,一路领先夺得了冠军,为中国赛艇队拿到了一张宝贵的奥运会入场券。

  顶住连续打击成功转型

  北京奥运会前夕,苏辉曾说:“上届奥运会上有点紧张,希望这次能在北京奥运会上争取不让家乡父老失望!”只可惜天有不测风云,北京奥运会上的“乌龙事件”让苏辉的人生随着他的赛艇一同落入了谷底。“当时因为某些原因出现了一些差错(苏辉的搭档张亮在2008年8月9日下午的单人双桨比赛中记错比赛时间,没有按时到场,被取消个人单人双桨的比赛资格。受其影响,张亮与苏辉搭档的双人双桨比赛资格也被取消),我们错过了比赛,当时我特别懊恼,甚至已经不打算继续赛艇运动了,觉得付出了那么多却没有实现和完成自己的目标,心里感觉很失落。赛艇对运动体能的要求非常严格,我很清楚如果2008年不行的话,要再等到2012年将会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困难。”苏辉用了四个非常表达了当时无比失落的心情。

  谁能想到,2008年经历了如此惨痛遭遇的苏辉在2009年全运会上再次遭遇打击,因为别桨事故,他又错失了全运金牌,而击败他的正是北京奥运会的搭档张亮。全运会之后,苏辉的人生一度完全没有目标,他的未来在哪里?命运又对他做了什么安排?这些东西让他很恐惧。“当时觉得自己该经历的都有了,完全不知道之后该去做什么。后来黄教练和家里人不断地开导我、鼓励我,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明白自己不单单是为了取得成绩而从事赛艇,更有自己的事业、心血,还有身边人对你的寄托与厚望,所以我决定再坚持一下,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正是在低潮期的反复思考,使苏辉对赛艇、对人生有了更全面的认识,重新上路的苏辉在2010年亚运会以绝对优势获得金牌,再次站上冠军领奖台,苏辉感慨万千,从2002年站在这里到现在,苏辉经历了太多太多,得到的、失去的,哭过、笑过,不过此时此刻他觉得足够了。未来,苏辉将成为一名教练。对于自己的队员,对于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苏辉用五个希望结束了本次采访:“希望我的队员能踏踏实实训练,有目标有追求。希望中国代表团能在伦敦奥运会上超越北京奥运会,攀上新的高度。希望中国赛艇队能取得更好的成绩,赢得更多的桂冠,希望更多的人关注中国赛艇,也希望更多的人能从事赛艇运动。”

  本报记者赵蔚林 实习生张尧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赛艇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赛艇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