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源:不上飞机就有希望 希望奇迹发生在我身上

漫画/张永文漫画/张永文

  田源意外落选奥运女子举重名单,这位48公斤级世锦赛冠军、实力堪称该级别世界第一的湖北姑娘,难以接受实力不如自己的湖南选手王明娟入围。湖南与湖北的奥运名额争夺由来已久,所以一些媒体甚至称,田源落选是一场“阴谋”。“你想想,接替我的运动员就是湖南人。我不知道这当中是否有联系,但我觉得,我这次落选,不能完全说跟他们没有关系。”昨日,田源对本报记者说。

  受伤?双性人?兴奋剂?

  这些说法一一被推翻

  就在代表团成立当天,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专门向媒体解释了田源落选的原因:“田源在近期训练中练得太狠导致腰胯受伤,为了保护运动员,中国队决定不让她参赛。”但是,田源对此给予了明确否认,她对本报记者说:“马指导也是为我好,但如果说伤病,哪一个选手没有伤病?我认为我的伤病情况不影响我的训练,也不影响我参加比赛。我完全能克服这些困难。“田源亲口向记者证实,就在近期,她在挺举训练中举起了130公斤,超过世界纪录12公斤!因伤病落选,明显说不过去。

  而兴奋剂一说,也遭到田源本人和国家女举教练组组长许敬法的否认,“我参加过青年奥运会,2010年、2011年两届世锦赛,2011年亚锦赛,没有一例兴奋剂的事件,我也没有任何问题。”许敬法也表示:“田源不存在兴奋剂问题。”

  双性人之说,是当下对田源落选最热门也是最令这个女孩子痛苦的解读。网络曾拿出田源所谓权威数据,称她的血清雄性荷尔蒙水平在700-800ng/dl,远超正常女性十多倍,比一般成年男性的水平还要高,跟南非的双性人塞门娅类似。但这一说法遭到马文广和许敬法的坚决否认。“田源是女性,这一点确定无疑。”许敬法对本报记者说。

  昨日,本报就此采访了西安体院人体科学博士苟波,他对记者说:“如果从这么高的指标看,可能有双性人的嫌疑,但运动员与常人不同,女子举重选手需要力量速度和爆发力,在雄性激素指标方面本身就比普通女性高,这在选材时也会考虑。而且从医学角度衡量双性人有很多指标,一个关键指标是染色体。简单地说,男性染色体是XY,女性是XX。双性人是XXY。只要那名选手的染色体是XX,就不能说人家是双性人。”

  时间的巧合?

  网帖“田源是双性人”两次诡异出现

  在本报对田源落选内幕进行的多方调查与采访中,“双性人”之说被业内人士和一些媒体同行,怀疑为背后有人指使的阴谋。

  其一,外界议论田源双性人身份主要来自网络一些社区,时间集中在今年3月和6月。2012年3月底,在天涯、猫扑等各大论坛上均有一些新注册的网友发帖,标题为“批评外国使用阴阳运动员?中国举重也在使用两性人备战奥运”,内文的分析、包括术语运用十分专业。这个时间段恰好是在今年4月初的全国举重奥运选拔赛之前。在该项比赛期间,曾有湖南记者针对此事向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提问,遭到后者严厉驳斥。第二个时间段则是2012年6月中旬,在各大论坛上再次出现同样一篇文章。第二个时间段,恰好是中国奥运代表团名单出台之前。“这里面疑问太大了。有关田源是双性人的帖子,恰好在决定奥运名单的两个关键性时间节点上。这难道只是巧合吗?”湖北媒体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对记者说。

  其二,这篇帖子公布的内容惊人地准确。帖子发布了田源血清雄性荷尔蒙的含量在700—800ng/dl,称“来自权威渠道”,而田源本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没有否认这个数据的准确性。那么,如果发布这则帖子的是“普通网民”,他们是如何从权威渠道打探到这一消息的?记者为此采访了我省一些专业人士,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说:“田源一直在国家队训练,她身体内的生化指标,掌握这些数据的人非常少,只能是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中国举重队等极少数专业部门掌握。如果是田源的生化指标被人公布到网络上,也只可能是这些单位的人士对外透露的。”

  接下来的问题就更让人感到“阴谋论”的阴影了,那就是这些部门的人士为什么要对外透露如此隐私和重要的数据,答案很明确,就是要利用这些数据造成对田源竞争奥运资格的不利影响。

  利益的分配?

  “补偿”湖南,“牺牲”湖北

  在采访过程中,一些相关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称,田源的落选是体育总局、湖北省体育局和湖南省体育局三方的一场博弈。最终,在不影响夺金大计的前提下,体育总局方面与湖南省体育局方面达成了妥协,牺牲了湖北省体育局的利益。

  在中国举重界,“湘军”的地位举足轻重,培养出了杨霞、龙清泉等一大批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如今在中国举重队内,也有王明娟、李萍、周文玉等多名湖南运动员。尤其是这次顶替田源的26岁老将王明娟,为中国举重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也一直很不走运。2004年雅典奥运会,三破世界纪录的她在出征前最后一刻,被辽宁选手李卓顶替,当时的说法也是“谁上都能拿金牌”,结果后者兵败雅典。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王明娟又被陈燮霞顶替,后者替中国队拿到了首枚金牌。业内人士称:“在其职业生涯的最后时刻,让她参加一次奥运会,拿下这块十拿九稳的金牌,应该是对她最好的补偿。”

  此外,今年大年初一,国家男子举重队教练、湖南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梁小冬,在安排完训练后突发心源性猝死,按照医学界专家的说法,“心源性猝死”的诱因大多为“过度劳累”。“湖南体育为中国举重队做出了这么大的牺牲,举重队做出某些补偿,也在情理之中。毕竟田源还小,还有下次嘛。”一名业内人士说道。

  其实,田源被“拿下”早有端倪。记者昨天从湖北方面了解到,去年城运会期间,田源表现神勇,已经成为世界第一,武汉当地记者曾问湖北省体育局官员:“田源这么猛,明年的奥运资格和金牌没问题吧?”这名官员想了想说:“不一定。”本月10日,得知田源落选,武汉媒体造访湖北省体育局问其中缘由,湖北省体育局的新闻发言人含糊地表示:“这是体育总局通盘考虑定的。”其中“通盘考虑”,不知是不是指湖北和湖南地方之间的名额之争。田源本人也有预感,在名单公布前,奥运参赛队服已经提前发放,没有田源的。“最初觉得有点不对劲,但当时我心思全在训练上,还以为我属于第二批发放队服的。”

  未完的暗战?

  湖北仍未放弃 田源坚持训练

  记者试图采访湖南的相关部门,均遭拒绝。此时,作为获益的一方选择沉默或许是最佳的选择。待事态平息后,一切都会按部就班。然而,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是田源并非没有希望。她亲口对本报记者说:“我认为我还有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希望。”目前,田源仍在国家举重队照常参加训练,再过大约一周,中国举重队就将出征,在田源看来,在这一周时间内,什么都有可能发生,而她能做的,就是“积极备战,保持最好的比赛状态”。

  据了解,湖北省体育局方面并未就此罢手,他们仍在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为田源能出征伦敦奥运做最后的努力。在金牌战略的驱动下,让湖北体育部门放弃田源这块唯一最有把握的奥运金牌,是难以接受的。湖北不是奥运金牌大省,但却与浙江属于连续七届奥运会都有金牌斩获的省份。湖北省体育局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冲金点是羽毛球(微博)女双和混双,以及田源的女子48公斤级举重。其中田源的举重金牌是最有把握的。不仅如此,按照以往计分规则,在奥运会上拿一枚金牌,算全运会上2枚金牌,打破世界纪录,再算一枚金牌,而田源不仅能确保金牌,其本身已经具备了打破世界纪录的能力,“我们湖北亏大了,田源这次落选,我们等于丢了一枚奥运金牌和三枚全运金牌,四块金牌丢了,我们能想得通吗!”武汉一媒体人士转述湖北体育局一名人士的话说。可以肯定的是,田源落选对湖北省体育部门可谓“输了奥运输全运”。

  田源落选奥运名单一事了犹未了,作为旁观者的我们不禁要问:田源落选,奥运公平选拔机制是否就是摆设?公平竞赛的奥林匹克精神何在?在田源落选,官方版本解释与田源本人的解释为何不一致,到底谁在说谎?这其中的内幕和真相到底是什么?大众需要其中的真相,这远比女子48公斤级奥运金牌归谁更重要。请体育总局和相关部门给我们答案。

  本报专访田源:“上飞机前,什么都可能发生”

  好不容易采访到田源,但她言语间似乎并不沮丧,仍然抱着出征伦敦的梦想。她更在意外界对她双性人的说法,这让她无法容忍。

  “六超世界纪录太夸张,但我训练中的确超了世界纪录”

  华商报:在伤病问题上,为何你与马文广的说法不一致?

  田源:我看了网上的稿子,很多人误解了我的意思。伤病是每个运动员都会有的,我的意思是我的伤病不影响我的训练和发挥。

  华商报:有媒体报道称,你在上周训练中连续六次超过世界纪录?

  田源:太夸张了。超世界纪录就是挑战自己极限,谁也不可能这么短时间内六次超过世界纪录。但我的确在近期训练中超过世界纪录,挺举我举起了130公斤,世界纪录是118公斤。

  “奥运金牌可以不要,但不能用双性人污蔑我”

  华商报:还有一个就是外面一直说的“双性人”问题。

  田源:这是我最气愤的。如果我的性别有问题,为什么以前那么多比赛没有查出来,为什么那个时候,他们不怀疑?我想说的是,奥运金牌我都可以不要,但不能用这种手段污蔑我。这关系到我一辈子的生活,还有我家人的名誉。

  华商报:他们拿出一个血清雄性激素指标数据,说接近男性正常指标,而且这个数据就是你的?

  田源:我可以告诉他们,我不久前也做了这方面相关的检测,证明我的性别就是女的,双性人是个啥,我也不知道。他们说我那个指标含量高,这很正常。我们举重运动员从选材开始,一般都挑选雄性激素高的女生,这有助于提高力量和爆发力。不仅是我,女举选手这方面的指标含量肯定比普通女性要高。我准备起诉那些不负责任诽谤我的造谣者。

  华商报:举重队让谈恋爱吗?你有男朋友吗?

  田源:我们队没有硬性规定不让谈恋爱。其实,我们生活圈子很窄,认识人不多,找对象本来就不易。我还年轻,一天忙于训练,没时间考虑这些问题。所以很生气外界对我的污蔑。

  “我还在国家队训练,举重队不上飞机,我就有希望”

  华商报:打算回家看看父母吗?

  田源:我还在国家队继续训练。我没有放弃参加伦敦奥运的希望。我认为我是最有实力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的,我将继续保持状态,举重队只要不上飞机,我就把自己当做伦敦奥运备战的一员。我也听说过,以前就有代表团在上飞机前,名单临时改变的先例。我希望奇迹会在我身上发生。

  华商报:你认为一个运动员最需要的竞争环境是什么?

  田源:很多吧,但通过我这次经历,我觉得公平是一个运动员最需要的竞争环境。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梁军采写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田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