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击剑名将奥运之后就办婚礼 队友甜蜜夫妻档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0:29  金陵晚报微博

  “你赶紧来吧,我明天就和我亲家母去湖南旅游了。”接到金陵晚报记者的电话,朱敏的妈妈朱月红说道。

  朱敏和蒋科律结婚的消息除了队里的人,很多人还不知道,他们准备奥运之后就操办酒席。金陵晚报记者及时赶到了朱敏位于靖江市生祠镇新义村的家中,朱月红也向记者谈起了朱敏的点点滴滴。

  □金陵晚报记者 马堃 报道

  练田径练得趾甲都掉了

  了解朱敏的人都知道,她有着1.80米左右的身高,朱月红很自豪,“这个是先天的,朱敏从小个子就很高。”童年时期的朱敏高出同龄人一个头,小学做操时,她总是排在最后一个。学校召开运动会,总是少不了她的出现,特别是中长跑项目,“绝对无人能敌,冠军全是她的。”朱月红回忆起往事。

  由于朱月红的生意需要经常出差,她严格要求朱敏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由于觉得女儿有运动天赋。在她10岁那年,朱月红送她进了业余体校练田径。

  “当时家里全是反对的声音,只有我同意她去。”除了妈妈当时没人支持朱敏练体育,“理由很简单,她当时成绩没有她弟弟好,正好我有个朋友在学校里做体育老师,我觉得这个工作不错,就希望她以后能当个体育老师。”

  朱敏当时也觉得很新奇,就高高兴兴地去了体校。但很快,初来乍到的朱敏美不起来了。训练大都是中长跑,两天跑下来,朱敏的一双小脚肿得吓人,好强的她又不愿被人笑话,龇牙咧嘴地坚持跑。第三天,她的大脚趾淤血,趾甲都掉了一块。朱敏没在老师面前吭声,咬着牙硬扛。扛到星期六,她走路已经一拐一拐的,好在终于可以回家了。

  “她从小就挺倔强的,觉得不能输给别人,我问她这样还练不练了,她还是说练。”就这样,朱敏和体育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重剑改项目到佩剑

  练了几年的田径后,当时14岁的朱敏身高已经快1.7米了。泰州市体校击剑队教练周彩敏一眼相中了个高臂长的朱敏,委托班主任问朱敏愿不愿意去泰州练击剑。朱敏生怕错过机会,抢着答应。而剑是什么模样,怎么个练法,她完全不知道,也没听说过。只是凭着好奇答应了下来。

  朱敏在泰州的第三个年头,江苏省队下来选苗子。高人一头的朱敏引起江苏击剑队佩剑教练贾桂华的注意,有意让她到南京参加选拔。偏偏在这节骨眼上,朱敏扭伤了胯。选拔当天,朱敏和另一队友一起去了南京,她落选了。

  “她当时打电话来没给我细说,但是这个孩子的韧性从来没有减少过,我知道她一定能够挺过来的。”朱月红非常相信自己的女儿。

  跟着队伍练了四个多月后,朱敏腿伤痊愈,从此她就在队里站稳了脚跟。随后,贾桂华选择让朱敏改项目,“最早她练的是重剑,我觉得她个子高,条件也不错,人的性格又是大大咧咧的很好交流,就决定让她跟着我练佩剑了。”

  奥运会上的“夫妻档”

  除了队里的队友和教练,大部分人都不知道朱敏已经结婚,丈夫不是别人,就是自己的队友,亚运会男子佩剑冠军蒋科律。这一次蒋科律作为P卡选手也随队前往了伦敦,两人组成了奥运会上击剑比赛的“夫妻档”。

  “小蒋很出色,也是冠军。”谈到爱婿,朱月红赞不绝口,蒋科律是无锡人,曾获2010年广州亚运会男子佩剑团体冠军。在拿到亚洲冠军后,队友做了媒人,对朱敏早有好感的蒋科律对朱敏展开追求。但当时朱敏并没有答应,朱月红介绍说,“朱敏22岁的时候小蒋就开始追她了,但是朱敏当时觉得自己还没拿到什么成绩,决定先把重心放在训练和比赛上。”

  2011年,两人领取了结婚证,“要不是忙着比赛,婚事早该办了。今年农历十月十六为他们举办婚礼,到时候队里的人都会来,你也要来啊。”朱月红高兴地邀请金陵晚报记者参加他们的婚礼。

  “家人对他们没有什么要求,只要尽力就好,希望一次奥运之旅能带给他们不一样的感受,这样等到结婚的时候不是‘喜上加喜’嘛。”朱月红笑着说道。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