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时报:巴西男足仍是“上半场冠军”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04:57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尹波

  伦敦奥运会开幕前夜,从晚上到凌晨,连着看了两场奥运会男足小组赛。因为这样的赛事央视能够直播,全赖于比赛提前进行。一旦奥运会开幕,央视的直播时段和精力就都会转移到中国选手的夺金大项上去,像既没有中国参加、又只是小组赛的足球项目,我们是捞不着看直播的。

  实践证明,我的判断和决定是完全正确的。原先选择看当值世界杯、欧洲杯冠军的西班牙和五星巴西“二线队伍”的小组赛首战,更多是想知道这两支夺冠呼声最为突出的球队现状如何,未来发展潜力怎样。岂料,头号大热西班牙居然0比1输给日本爆出最大冷门,而巴西3比0领先情况下被埃及追成2比3,亦可令预言家们大跌眼镜。这两场比赛的技战术水平未必是最高的、场面也说不上是最精彩的,但肯定是最有新闻价值的。

  论冷门的温度和指数,西班牙栽在理论上比自己差了好几个等级的日本脚下产生的影响,要明显超过巴西大优局势下差点没能保住三分给拥趸们制造的虚惊。然而,连续夺得三届欧洲和世界大赛桂冠的西班牙,其一线骨干大多仍在当打之年,足以挑起进军2014巴西世界杯和2016法国欧洲杯的大梁,巴西则不同,老一代球星大都衰退,中生代出现断层,很大程度上,两年后他们要靠梅内塞斯带到伦敦的这批新锐来完成本土世界杯冲冠的大任。因此,巴西3比0绝对优势下连丢两球险些遭埃及逆转之战,更值得人们关注。

  巴西是足球王国,历来球星辈出。不过,2006德国世界杯,大小罗、卡卡、阿德里亚诺和罗伯特·卡洛斯等巨星闪耀的巴西意外折戟四分之一决赛后,巴西足球迅速陷入低潮,大小罗、阿德、卡洛斯等一代精英逐渐淡出,却没人能填补他们留下的空白。2010年,巴西以史上最“平民化”的一届国家队出征南非世界杯,阵中唯一称得上顶级球星的卡卡因伤病拖累难复当年之勇,结果巴西再度倒在8进4的门槛上。

  所以,梅内塞斯接过邓加的帅印后,不得不超前起用一批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出生的新人,备战2014本土世界杯。这种不得已的拔苗助长,使稚嫩的巴西国家队付出了高昂的学费。他们的国际赛事成绩显著下滑,国际排名从长期高居前两位,逐步下降到前10名的中游、下游。今年欧洲杯赛后,更是破天荒地跌出了10名之外。

  好在,高昂的学费终于换来休养生息后的不断恢复的元气和自信。小将们经过残酷赛场的磨砺和打造,一茬新星开始崭露头角。锋线内马尔、达米昂、皮亚松,中场奥斯卡、甘索、小卢卡斯、桑德罗,后场拉菲尔,门将卡布拉尔等新秀先后冒了出来,加之中生代的蒂亚戈·席尔瓦、马塞洛、阿尔维斯、大卫·路易斯、拉米雷斯、帕托和胡尔克等人越来越成熟,巴西再次具备了向世界足坛巅峰冲击的潜质和实力。这回梅内塞斯组成鼎盛阵容征战伦敦,一则力求实现史上从未实现的奥运夺冠梦想以鼓舞士气,二则也给这批新人更多的大赛练兵机会。

  当然,这批巴西新国脚毕竟年轻,依然延续着此前“上半场冠军”之习惯——— 前45分钟谁都能赢,后45分钟谁都敢输。单看上半时,埃及根本不是他们的对手,而下半时人家主动球变,巴西新人情绪容易波动、应变能力欠缺的弱点便全盘暴露。去年美洲杯,巴西几乎场场上下半时跟对方各踢半场好球,直到被下半时和上半时踢得同样好的巴拉圭点球大战淘汰出四强。显然,巴西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积淀;需要一个像小罗或卡卡那样的核心。奥斯卡有点核心的影子了,可从影子核心到真正的核心,他要走的路还很长。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