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日报:不能不谈中国足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4:12  大连日报

  本报记者 张林栋

  今天晚上,韩国和日本男足向奥运决赛资格发起冲击,在我们预祝韩日足球再创佳绩的同时,也不得不谈及一下中国足球,思考一下中国足球的发展思路问题。

  伦敦奥运与中国足球无关,但是中国足球总是“躺着中枪”。在韩日男足携手晋级半决赛时,我们不能忘记,集体无缘奥运的中国男足和女足。参考韩日足球的奥运成功,我们需要回头审视一下自身存在的问题,否则我们只能“羡慕嫉妒恨”了。

  对于亚洲足球来说,奥运会的成绩甚至要比世界杯更重要,因为奥运会足球代表着年青一代发展水平。作为世界足球版图中最薄弱一块——亚洲足球,目前需要的不是大赛成绩,而是未来发展的希望。日本和韩国在南非世界杯上,全部晋级16强,如今他们在奥运会上又集体杀入半决赛,这意味着下届世界杯,他们依然有基础和实力去创造奇迹。

  相反,中国足球成年队不仅无缘世界大赛,而且各个年龄段的队伍都很难能给我们一个惊喜。其根本原因还是那句“足球从娃娃抓起”的话根本就没有“落地”。而且,我们现在依然在幻想寻找一条“捷径”,来实现中国足球的飞跃。

  中超(微博)近两年的大投入,和足球的其他配套投入十分不吻合。我们可以花上亿资金引一名外援,几千万的青少年联赛费用却很难保证;我们不断提高外援的质量和名额,却对俱乐部锻炼新人毫无激励机制;我们允许一个球队在城市间迁来迁去,却从来不去考核其梯队建设是否真实……

  中国足球摒弃举国体制后,在职业化的道路上,依然走着自己的“弯路”。现在中国足球的所有希望和目标,不是卡马乔能否带领中国队打好下届世界杯,而是广州恒大(微博)能否在亚冠夺冠。

  一个俱乐部球队无论走多高,他也永远代表不了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沙特俱乐部一直称雄亚冠联赛,依然无法阻挡沙特国家队从亚洲顶级滑向“准二流”的趋势。

  目前,中国足球发展所急需的,不是广州恒大这样的“面子工程”,而是将足球教学纳入到小学生体育课程中,每个城市需要为孩子们提供更多可以踢球的草坪,组建系统的足校为孩子们提供免费足球教育,联赛要为年轻球员提供更多的机会……需要我们足球的发展,一步一个脚印。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