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女足比拳击人还少难重新铿锵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2:13  钱江晚报

  人都是要有点精神的,这跟体制和机制都没有关系,所以,美国电影里有阿甘,中国电视上有许三多,中国有女足精神,美国也有女足精神,只是没有提炼,也没有找点花花草草作比喻。她们比较确切的是,像狼毒花,前几年于荣光主演的一部不靠谱的电视剧的名字。

  五届奥运会四次登顶,美国女足的实力天下无敌?非也。雅典奥运会时,一帮30多岁的小嫂大妈组成的队伍挡住了虎式坦克普林茨领衔的德国队(微博);北京奥运会,老的老、少的少的她们扛住了可以用脚拉小提琴绣十字绣的玛塔挂帅的巴西队;昨天,主力已过巅峰的她们被女足界的传奇泽穗希当先锋的日本队冲得像汪洋中的一条船,最后还是平安入港。

  她们的心脏像亚马逊女战士一样强大,她们自己把力量归于团队、信任、坚持,和永远有梦想——听起来很熟悉,是的,跟鼎盛时期的中国女足一样,君子固穷,甘守寂寞,艰苦奋斗,奋勇拼搏,永攀高峰。这不是独门秘笈,却对每一个英雄适用。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彩虹,哪有人随随便便能够成功。

  踢足球的美国女孩多来自普通工薪家庭,衣食无虞但未必殷实,从小学一路踢上来,站到世界之巅扬名立马,但难指望经济上翻身,过小康日子有点勉强。美国历史上偶像级的球员是米亚·哈姆,那个长着一张讨喜的娃娃脸的姑娘,取得了足球场上的一切荣誉,知名度很高,获得过百万美元级别的广告代言,还嫁了个不错的老公,算是最成功的富婆,让队友们艳羡不已。

  伦敦奥运会的口号是激励一代人,美国女足是合适的形象代言人。女足在美国(在全世界都是)是项平民运动,盛产传奇的平民英雄。1999年的黄金一代里,莉莉踢到37岁,人称“莉莉奶奶”,参加过五届世界杯,为国效力二十年。布拉特感慨说,女足世界杯开张得迟了点,否则她会创下一项空前绝后的纪录。福塞特的军功章里有自己的一半,更有家人的一半。她老公经常带着三个孩子在场边加助,三个娃娃是全队的吉祥物。

  伦敦夺冠,美国女足可以获得150万美元的重奖,这笔钱,不如科比半个月的薪水,C罗踢一个月可以赚得。如果没有梦想和信念支撑,很像想象一个女孩,肯把最美好的青春都奉献,最长的可以坚守近二十年。这届队伍的霸王花万姆巴赫,跟中国女足最后几支铿锵玫瑰们交集,十多年征战,转眼已届而立进球过百,忙里偷闲还读出个博士学位。决赛独中两元的苏埃德也年过三十,这根替补老枪说,如果有人认为我不行了,我要证明的就是他错了。

  在一片职业体育高度发达、诱惑无所不在的土壤里,没有信念,没有挚爱,没有对孤独寂寞的忍耐力,是无法坚守的,美国的媒体、球迷和政要把她们树为励志典型,有一种必然。

  美国女足不是玫瑰,她们很像沙漠戈壁和高原上的狼毒花,根系发达,吸水能力超强,适应干旱寒冷气候,周围的草本植物很难与之抗争。

  顺便替躺着中枪的中国女足鸣下冤。现在美国和日本女孩踢足球的,比三十年前中国的女孩子跳房子踢毽子还普及,而中国的校园里,踢足球的女孩比练拳击的还稀少,要让中国女足玫瑰重新铿锵,实在为难她们了。

  七贤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