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日报:奥运会与世界杯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3:00  大连日报

  姜末

  熬夜看奥运,伸伸懒腰,临窗远眺,突然发现丛林般的楼房里,有灯光或荧屏闪烁的窗口寥寥无几。于是,我在微博里搞了个小调查,我问同样是熬夜看比赛,你更喜欢世界杯还是奥运会?搜集几天来的答案发现,绝大多数人选择了足球世界杯,尽管在世界杯里根本看不到中国队的影子。这大概可以回答三大球在奥运会上的萎靡为何能让国人如此伤感与愤懑吧。

  贝利(微博)又犯晕了,赛前声称巴西足球队一定能获奥运冠军,结果又乌鸦了一回。与以往的娱乐方式不同,这次贝利对冠军的预测倾注了更多的感情色彩。作为足球皇帝,他本人没打过奥运;作为世界杯冠军,巴西队也从没拿过奥运冠军。这些足以让巴西人遗憾,也让贝利遗憾。但其实,在我们这些外人眼里,得不得奥运冠军丝毫不影响巴西在世界足球的地位。本来奥运足球不过是一个梯队赛事,即便这样巴西队依旧多次打入决赛圈,冠军与巴西队而言,一个荣誉而已,与水平实力关系真的不大。

  在足球方面,韩国和日本倒是真的值得我们拍手称赞,刚才说过,奥运足球属于足球的梯队赛事,而这恰恰能反映一个国家足球的未来,韩国和日本足球已经在亚洲称雄了,奥运梯队的比赛,则让我们看到了韩日足球的更宽广明亮的未来。在此,我们只有鼓掌的份,我们只能羡慕嫉妒不能恨,因为我们没有恨的资本。

  随着篮球和排球相继在奥运会上止步,中国的三大球已经宣布全面滑坡。有人纠正我说,是趴窝不是滑坡,因为中国足球本来就不在坡上,何来滑坡之说,倒也有些道理。

  本来应该如火如荼的中超(微博)联赛,在奥运的阴影下也只能哑巴悄悄地进行着,奥运期间,中超就不能停一停吗?这一点我始终不解,职业足球成绩固然重要,但体现职业二字的更多的是市场考量,观众都围坐在电视机前看奥运呢,大家都没心思去看你踢球,还有何市场可言?

  中超有时候真的很像自娱自乐的独角戏,但即便这样的中超,却依旧有人不惜血本地疯狂投入,对这些投资人的行为虽褒多贬少,但我始终认为,有些投资人所拥有的更多是商业意识而绝非责任意识,但凡有一点责任意识,哪怕拿出投资买大牌的一小部分搞搞梯队建设,中国足球也不至于是这个现状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