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龙14年在家只待了17天 和邹凯组夺金双保险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3日06:16  济南时报

  本报记者 王晓芳

  张成龙,1989年5月12日出生于山东省淄博市。作为冉冉升起的新星,张成龙的成长之路并不广为人熟知,但这条路绝非坦途。由于身材方面的限制,张成龙曾遭遇过国家队的“两进两出”。小时候的张成龙活泼好动,但很听话,不调皮。6岁的时候淄博刚成立体操队,教练认为他是个好苗子,于是,张成龙开始走上体操之路,3年之后,张成龙被选到省体操队,开始了专业训练。2001年,张成龙第一次去了国家队,但因为个子高,长得快,体能和力量跟不上,2003年他又回到了山东队。直到2009年,张成龙终于有机会重返国家队,直到现在成为队中中坚力量。

  2010年10月25日,在荷兰第42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中,张成龙在单杠决赛中,顶住巨大压力,战胜了发挥得几乎无可挑剔的东道主选手佐德兰德,获得了个人第一个世界冠军成为山东第四个世界冠军,山东第一个男子个人单项世界冠军。张成龙技术比较全面,在自由操、单杠上都具备不错的实力,双杠和跳马的实力也处在中上等,只有吊环和鞍马的能力稍弱。和同龄的邹凯比起来,张成龙更加全能,更加有优势。由于他身高,在比赛中,幅度很大,尤其在自己的强项单杠比赛中空中动作飘逸,非常具有观赏性,有很大的可塑空间。

  当北京奥运会上邹凯豪取三金时,19岁的山东小伙张成龙还只是省体操队的一名年轻队员,而两年后,他已然是中国体操男队的“双子星”之一。2010年,张成龙顶替四川籍运动员邹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顺利地夺得个人第一个世界冠军,这也是山东体操史上第一个男子单项世界冠军;广州亚运会上,张成龙大出风头,荣膺体操男团、单杠、自由体操3项冠军,一时间几乎让人忘记了两年前在北京奥运会风光无限、连夺三金的邹凯。

  张成龙在接受访谈时,曾坦言自己没有“对手”也没有“偶像”。没有“对手”是因为对手太多,自己也无暇顾忌其他人的表现,而没有“偶像”,则是因为他更喜欢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优秀选手,而并非崇拜。也许正是他这种特立独行的性格,造就了这位山东好汉在赛场上的不平庸。

  2012年4月份,张成龙在家乡淄博举行的体操世界杯上表现不俗,一举夺得单杠金牌和双杠铜牌,但在5月份进行的奥运选拔赛中,张成龙在男子全能决赛中发挥失常,在优势项目单杠比赛中出现掉杠失误,最终仅仅位居第八。尽管如此,张成龙还是凭借自己的实力如愿以偿地获得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资格。

  这是张成龙的第一次征战奥运会。与自己队友兼对手邹凯相比,张成龙的经验稍显不足,但是他的技术更加全面,也被认为继杨威之后中国男队在全能项目上最有发展潜力的选手。自由操、单杠、双杠和跳马,上述四个项目都是张成龙的强项,虽然与邹凯有重叠,不过两人之间是良性竞争,增加了中国男子体操对夺金的保险系数,应该说对中国男团有极大的帮助。

  之前在奥运选拔赛上,张成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在奥运会的时候他肯定会使用自己最难的7.7那套动作,“奥运会预赛会看队里安排,但是决赛的时候肯定会用难度7.7那套。那套动作平时训练挺稳的。”

  【成长故事】

  邻家男孩的体操梦想

  身材高大、动作舒展是张成龙留给大家最鲜明的印象。这位邻家大男孩从初登赛场开始,便注定不会平凡。身材高大的他,能在杠上行云流水般地诠释体操的飘逸魅力,然而,因为高大,他也必须在训练中付出更多的努力,并找寻属于自己的一套训练方式。这位平凡的山东小伙,正是用超出常人的努力才一步步获得了今天的不平凡。

  从小就会包饺子、补袜子

  张成龙是个自理能力特别强的人,在今年4月份体操世界杯淄博站比赛的时候,张成龙的母亲就曾向记者讲述了他小时候的“自立”故事。据他的母亲耿庆红透露,张成龙6岁那年就会擀饺子皮了。“有一次包饺子,他说要帮我擀饺子皮,说完就去洗手了。我想就当是哄他玩了,就给了他一个面团让他拿着一边玩去。他以为是我嫌他手洗得不干净,就打肥皂又洗了一遍,然后认真地擀起了饺子皮。让我意想不到的是,他居然擀得挺匀也挺圆,还供得上我包饺子。”当时母亲有些意外,就问张成龙从哪学的,张成龙说奶奶就是自己的老师。后来据耿庆红了解,其实当时成龙奶奶也是想逗小成龙玩,但没想到小成龙会认真琢磨,并且真的就学会了。

  在母亲耿庆红的印象中,张成龙很小就开始自己洗衣服,而且有时候碰见袜子破了,他就会自己补一下。“一开始的时候,他的针线活并不是很好,常常是他缝补之后,我再找机会给他拆了线重新缝补,但后来就没有必要了。他在省队集训的时候,自己拆洗并缝过被子。”

  14年在家只待了17天

  体操训练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就连回家看望父母也成了张成龙的奢望。据张成龙父母透露,从1998年到现在,满打满算张成龙只在家待过17天。

  “1998年第十九届省运会后孩子放假,我们全家去南京玩了7天。”张成龙再一次回家,是2009年全运会之后,当时省队教练曲建春开车送张成龙回家,原本是计划让张成龙在家待10分钟就走,但后来得知张成龙的奶奶生病,于是就让他在家住了一宿,第二天归队,“这又算是一天。再一次就是2010年亚运会之后,他回来待了两天一宿。这样,加上这次回淄博的7天,过去的14年,成龙在家总共只有17天。”父亲张炳国对14年中儿子回家的日子记得门清儿。

  典型的山东大汉

  在高手如云的体操队内,张成龙的周围有很多高水平的队友,同时也是互相竞争的对手。众多队友中,他与冯吉吉的关系最好。在冯吉吉眼里,表面上低调的张成龙其实挺“闷骚”:“我们俩亚运会的时候是舍友,平时关系也很好,都能聊到一起,他欺负我,我取笑他,经常互相挤兑。他可能在公众面前少言寡语,但在熟人面前话很多。他的性格挺好的,很老实,典型的山东大汉。”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张成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