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索维金娜为子复出 高龄征战奥运感动世界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5日02:19  新京报微博
图为丘索维金娜正在跳马图为丘索维金娜正在跳马
丘索维金娜与儿子丘索维金娜与儿子

  “我一定会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我还希望拿到一枚金牌。”4年前在北京,丘索维金娜许下诺言。如今,她将以37岁高龄第6次参加奥运会。

  20年前,丘索维金娜初登奥运舞台。结婚、生子之后,她的生活与大多数退役运动员一样。然而,命运弄人,儿子阿廖沙2002年被查出患有白血病,高昂的治疗费用逼迫丘索维金娜选择复出,随后举家迁至德国并加入德国国籍。

  现在,儿子病情已经得到控制,丘索维金娜的生活压力没那么大了,她开始享受比赛。今年她通过德国的选拔赛,将第6次参加奥运会。

  心酸事 为救儿子 出战奥运

  “如果我不参加奥运比赛,阿廖沙就活不了,事情就这么简单,我没别的选择。”丘索维金娜从不回避复出的目的。

  重返赛场后,丘索维金娜很快就在匈牙利世锦赛上找回了状态,2002年年底的世界杯总决赛斯图加特站,她获得跳马金牌、平衡木铜牌。一年后的阿纳海姆世锦赛,丘索维金娜选择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丘索维金娜跳,这一跳为她带回了首枚世锦赛个人金牌。这是实现梦想的时刻,但当时,这枚金牌的全部意义就是儿子的救命稻草,“一枚世锦赛金牌等于3000欧元的奖金,这是我惟一的办法。”丘索维金娜说。

  赛场上春风得意,儿子的病情却陷入困境。当乌兹别克斯坦的医生告诉丘索维金娜他们的医疗技术与条件没法拯救阿廖沙时,她和丈夫变卖了家产,举家迁至德国并入德籍,原因只有一个——科隆医院做白血病化疗效果不错。此后,丘索维金娜将照顾孩子的任务全交给丈夫,她将全部的注意力放在了体操上,“我的生活很忙碌,要参加很多的比赛,每天还要坚持训练。我并没有太多的时间陪在阿廖沙身边。但只有这样,我才能让阿廖沙继续接受好的治疗,这是我这个母亲能为他做的全部。”

  辉煌时 北京参赛 感动世界

  2008年,丘索维金娜第5次出征奥运,这次,她身披德国战袍。

  理由很简单,为了孩子,她要报恩,“如果没有德国体操圈好友的帮助,我的儿子可能早就离开人世了。”尽管已是33岁高龄,但丘索维金娜依旧是德国体操队实力最为突出的一员。当年4月份的欧锦赛,她就在最为拿手的跳马项目上为德国赢得了23年来的首枚金牌。

  2008年8月17日晚7时,北京奥运会跳马决赛,33岁的丘索维金娜在一群小丫头中显得很特别,第5个出场的她一亮相就赢得了观众的掌声。她又一次选择了丘索维金娜跳,深呼吸、助跑、起跳、腾空、旋转、稳稳落地,掌声欢呼声四起,坐在电视机前的阿廖沙也直呼“完美”。

  “33岁时还能完成这个动作,我希望全世界都知道体操可以练到任何年龄。”丘索维金娜赛后说,那绝不是她最后一次表演,她感觉状态非常好,比赛寿命还将延续。

  北京奥运期间,李宁向丘索维金娜捐赠了2万欧元,他对这位“老同行”赞不绝口,“真是一个传奇,我们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见过面,那可是16年前的事了。”16年光阴,李宁早已转型,丘索维金娜却依旧在体操赛场拼搏。北京奥运会,她获得跳马银牌、全能第9,所有参赛项目无一失误。

  自由人 六度出征 享受快乐

  丘索维金娜复出后最初的那段日子,一张脸总是绷得紧紧的,锁着眉头,满面愁云,她是被儿子的病情压得喘不过气来。

  北京奥运会,对丘索维金娜来说算得上一次快乐旅程。因为从2006年开始,阿廖沙的病情就已得到了控制,除了定期的血检之外,他很少去医院了。“他很可爱,活泼好动,现在特别喜欢踢足球。”看到儿子终于能像其他小孩一样,丘索维金娜对体操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我喜欢体操,它能给我带来那种难以说出来的喜悦。”

  北京奥运会期间,丘索维金娜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值得一看的100名运动员之一。高龄是一方面,历经磨难以及对儿子的爱则是她打动世人的主要原因。

  如今,丘索维金娜不再是那个被生活折磨而心事重重的母亲选手,从小好动的她找到了接触体操时的原初感觉,可以跳,可以跑,可以做各种动作。伦敦奥运会对她来说,也是一次享受快乐的旅程,“我现在轻松了很多,因为心解放出来了,可以自由地呼吸。”

  【星档案】

  丘索维金娜

  出生日期:

  1975年6月19日

  国籍:德国

  出生地:乌兹别克斯坦

  运动项目:体操

  主要成绩:

  1991年 世锦赛团体、自由操冠军,跳马亚军;

  1992、1993、2002年 世锦赛跳马季军;

  1992年 奥运会团体金牌,自由操第7;

  1996年 奥运会个人全能第10;

  2001年 世锦赛跳马亚军;

  2003年 世锦赛跳马冠军;

  2005年 世锦赛跳马亚军;

  2008年 奥运会跳马亚军;

  2011年 世锦赛跳马亚军。

  本组稿件/新京报(微博)记者 胡莹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丘索维金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