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海斌坐等八年奥运梦断 喆连发三条微博向他致敬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6日15:10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26日奥运专电题:八年奥运梦断海滨哭了

  新华社记者李丽张荣锋

  印象中这是滕海滨第一次当着大家的面落泪。

  左小臂缠着厚厚的绷带,一周前意外受伤的滕海滨依然坚持参加了25日的奥运会体操男子赛台训练。整个过程中,面容平静的滕海滨在结束训练后面对镜头时,突然涌出眼泪,他哽咽着说:“我已经努力了。”那个时候,中国体操队还未确定用后备队员郭伟阳顶替他参赛,但训练中滕海滨的伤臂明显无法支撑身体;他感到,等待了8年的奥运会正在离他远去。

  两个小时后,总教练黄玉斌发微博确认海滨退赛。

  当郭伟阳火速从北爱尔兰的训练营赶往伦敦时,滕海滨正在艰难地卸下体操服上的国徽。为国征战的日子就到这儿了吧,27岁的年纪,意味着奥运会的大门也许永远对他关闭了。

  回到奥运村,滕海滨更新了出征奥运以来一直未动的微博,“坚持了八年的奥运梦想就差三天就这么破碎了,确实没有想到会是这样一个残酷的结果;我败给了伤病,我只能无奈地去面对和接受”。

  海滨依旧年轻的脸上看不出沧桑,但命运对他的捉弄不是一次两次。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被誉为“中国男子体操下一个领军人物”的滕海滨在男团决赛中出现重大失误,中国队随之遭遇滑铁卢。那个时候,他勇敢地承担了责任,但是他没有哭。

  雅典之后队内经历了一系列动荡,整整6年,滕海滨没有获得一次出战国际大赛的机会。对运动寿命本就短暂的体操选手来说,这段残酷的岁月可以磨平任何一个真汉子的雄心壮志,但无论是连续三次无缘世锦赛还是落选北京奥运会,他也没有哭。

  2010年世锦赛,急需全能选手的中国队重新启用滕海滨,他和队友一起夺得了男团冠军;此后的亚运会、2011年世锦赛,他都证明了自己,迎来运动生涯的第二个春天。然而,命运把致命一击放在了伦敦,这一次,即使是历经磨难的滕海滨也再难保持一贯温和的笑容,他哭了。

  无数体操迷在微博上的祝福似乎安慰了这位命运多舛的北京男孩,他很快发出第二条微博,“谢谢大家的支持和鼓励,谢谢兄弟们的安慰,谢谢领导的信任给我机会让我能够为梦想拼尽最后一丝力气,不至于以后后悔当时没有拼尽全力……”

  海滨让大家放心,说他会坚强,但队友似乎比他更难以平复心情。冯喆连发三条微博向他致敬,“我只记得你一步一步走出阴影,记得我们一起为了梦想努力过!记得一起站在奖台欢呼过!现在我们离梦想只差一步!只有你让我如此感动过!这种伤感就算我捂住了嘴也会从眼睛里流出来,你是我心中的英雄”。

  竞技体育就是如此残酷,有人生如夏花,有人死如秋叶。也许海滨的运动生涯就此走向终结,但他的人生还很漫长,这只是必须迈过去的一道坎。(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