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操男团江湖告急? 主教练:心态要减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18:45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王伟宏

  滕海滨(微博)加油临阵伤退,影响随即而至。北京时间7月29日进行的体操男团资格赛,“救火队长”郭伟阳(微博)失误不断,夺冠大热门中国队竟然只以第六位的身份晋级决赛。北京时间30日23时30分,北格林尼治竞技场的决赛———

  体操男团江湖告急?

  失误频频

  双杠上下法失误单膝跪地,自由体操结束空翻时跪在地上,鞍马也坐在了器械上,在资格赛中,没有经过赛台训练就直接进行比赛的郭伟阳,在三个项目中都出现重大失误。与此同时,中国队其他队员也相继出现失误,尤其是弱项鞍马,只有第一个上马的陈一冰加油顺利完成,随后包括张成龙(微博)加油在内的三人都有重大失误。这令在场边观赛的总教练黄玉斌(微博)扼腕,“鞍马的问题在去年世锦赛上就已经显露出来,而这次仅鞍马一项就损失了三分多。”

  如此表现,直接令中国队在排名上大受损失,最终仅以269.985分位列第六晋级决赛。这个排名,从后往前数,是倒数第三。

  救火之策

  不到两天,便是决赛。这一天多,让中国队揪心;但这一天多,也是中国队唯一的希望寄托——— 尽快解决心理问题。

  主教练黄玉斌认为,调整弟子心态迫在眉睫,而最为关键的,还是从心态上给郭伟阳“减压”。“虽然郭伟阳是老队员,但是大赛经验少,心态上可能也比较紧张,奥运会对他也是个挑战。”队长陈一冰也认为,郭伟阳在没有赛 台训练的情况下登场,压力很大,失误也算是正常:“外界的批评代表了期望。体操是一个艰苦的项目,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而背负着巨大压力的郭伟阳,在资格赛后则放出狠话:“用这段时间恢复状态已经够了,我对团体赛还是充满了信心。主要是恢复好体力,比赛当天控制好。”

  不过,中国体操男队表现确实令人震惊,有外媒甚至报道称,“英国队重创中国队”、“中国队不再傲视群雄”等。

  天下大乱

  失误频频的,还不止中国队。赛前誓夺男团金牌的日本队,资格赛表现也没有比中国队好到哪儿去。

  中国队出现失误,日本队应是乐在心里。然而,或许是乐过了头,日本队领军人物内村航平加油在第一个项目单杠上就脱手落杠,这让紧张迅速在日本队内蔓延。随后,这位“全能王”又在鞍马上落马,联手出征的田中兄弟也统统失手,田中和仁在鞍马上两次落马,田中佑典则掉下单杠。这一系列表现,令日本队最终也只以第四名身份晋级决赛。

  如此一来,男团原本中、日、美3队争霸的鼎足之势土崩瓦解。资格赛结局,美国队一家独大,俄罗斯队紧随其后,东道主英国队竟然也进入了前三名。看来,30日晚这场体操男团决赛,必然充满变数。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