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小花受伤打封闭训练 父亲上网才知女儿受伤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2:42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石磊磊

  本报讯 昨晨,伦敦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决赛结束,美国队最终以总成绩183.596分斩获冠军,俄罗斯队获得银牌,罗马尼亚队收获铜牌。由邓琳琳、何可欣、黄秋爽、眭禄和姚金男(微博)组成的中国队在平衡木、自由操和跳马项目上均出现失误,最终以总成绩174.430分仅获得第四名。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的时候,来自福建永泰的运动员姚金男两次落泪,感动了电视机前的不少观众。如果不是因为大腿的伤势,姚金男状态将高出一大截。8月6日,姚金男还将出战女子高低杠的决赛,也许她能弥补自己的遗憾。

  福州体操的姐妹花

  姚金男1995年出生于永泰县葛岭镇台口村,父亲姚建平目前在做水电工,母亲是家庭主妇,她还有一个在永泰一中上高中的姐姐和一个念初中的孪生妹妹姚佳男。2000年初,姚金男和姚佳男来到福州市体校体操队,师从黄美艳,后者也是蹦床世界冠军黄珊汕(微博)的启蒙教练。

  在黄教练的指导下,2004年,姚金男进入省体操队试训。爱哭且有个性的姚金男直到2007年才成为福建省体操队队员。2010年,姚金男进入国家集训队。

  奥运年突遇伤病危机

  姚金男正式成为中国队一员的时间只有一年多,她甚至无法学完所有的动作。2012年5月的全国锦标赛是奥运资格选拔赛,有备而来的姚金男却因为赛前膝部受伤中途退出。在本次出征伦敦奥运会前,姚金男膝伤基本痊愈,但在北爱尔兰训练的时候又大腿拉伤。据悉,姚金男是为了突击一个高难度动作而受伤的,做这个动作就是为了帮助中国女队在奥运会上卫冕。

  伤痛难忍不敢落脚

  大腿拉伤对体操运动员来说是致命的,在比赛前,姚金男是打了封闭训练的。因为在自由操、平衡木和跳马项目上,腿部力量是不可或缺的,如果不进行练习就难保状态。女子团体预赛中,姚金男在这三个项目上都出现了失误,导致最终无缘全能决赛。

  据福建体操队的专业人士分析,姚金男在预赛中就不敢落脚,这恐怕和训练前专家会诊有关,当时刘翔的医疗团队建议比赛前不要打封闭,姚金男在落脚时会有剧烈的疼痛感。

  在昨日的团体决赛中,姚金男并没有出战平衡木和自由操的比赛,可在高低杠和跳马项目上她肩负着重任。昨日,她在高低杠上得到15.533分,在跳马中得到14.333分,状态比预赛有所提升。

  父母:亮相奥运已经满足

  姚金男的父亲姚建平在奥运期间关注着女儿的表现。自从女儿进入国家队后,一家人大多是用电话联系的。姚金男到伦敦后,没有和家人联系,一家人都很担心姚金男的伤病。“我们是从网络上和报纸上知道女儿受伤的,具体的伤情我们不知道。看到她哭了,我们都很担心。”晚上看了女儿的比赛,父亲也没有睡好觉:“不管女儿成绩怎么样,能到奥运的赛场上,我们都很满足了。现在最希望女儿能平安。”姚建平表示,不管女儿奥运成绩怎样,他的生活不会被打乱。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他的时候,他照常做着自己的工作。

  姚金男

  籍贯:福建永泰

  生日:1995年2月8日身高:1.45米

  项目:女子体操

  成绩:2011年东京世界体操锦标赛平衡木亚军、团体和个人全能季军

  2012年体操世界杯山东淄博站高低杠金牌、平衡木金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