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教练乔良点石成金 两年调教出黑人全能冠军

  中新社伦敦8月2日电题:神奇教练乔良点石成金打造美国体操冠军“生产线”

  中新社记者 宋方灿

  16岁的美国黑人女孩道格拉斯加油,在伦敦奥运会女子体操全能决赛中一黑到底。以“黑马”姿态出现的她,最终一举夺冠,成为首位夺得该项目奥运金牌的黑人选手。

  更让人惊奇的是,这名16岁的女孩的成功,竟是缘于跟随华人教练乔良练了短短的两年。乔良“点石成金”的能力,帮这名女孩实现了奥运梦想,也拿到了连中国选手都难以企及的女子全能冠军。

  奥运官方提供的资料显示,道格拉斯来自美国迪默因市的乔氏体操学校。同样来自这个学校的,还有大名鼎鼎的美国体操女将肖恩o约翰逊。在北京奥运会上,肖恩o约翰逊取得了一金两银的优异成绩。不过,她在全能比赛中惜败,这也成为乔良一个未尽的梦。

  “上届奥运给我留下了非常大的遗憾,今天对我的教练历史,算是一个圆梦。”乔良赛后告诉记者,“全能金牌很重,北京奥运会肖恩o约翰逊有实力,发挥也好,但没有拿到。”

  当天的比赛过程中,乔良不时在场边指导。绰号为“飞行的松鼠”的道格拉斯有一种狠劲儿,在第一个跳马项目上就取得了领先,此后她的表现几乎无可挑剔,最终夺取了全能金牌。“我一直在关注比赛,”乔良说,“道格拉斯有着完美的表现。”

  道格拉斯夺取冠军,乔良十分开心,他第一时间走上前说:“祝贺你,你是奥运会的全能冠军了。你做到了!”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道格拉斯也表达了对恩师的感激之情:“乔良让我能够参加奥运会的体操比赛,后面的工作就容易了。我感觉是一飞冲天,直上九霄。”

  赛后,乔良也成为众多美国媒体竞相采访的对象,人气甚至超过了道格拉斯本人。对于这名“点石成金”的传奇华人教头,他们也都充满了好奇与钦佩。乔良告诉他们,道格拉斯的成功主要在于自信,以及经过艰苦训练而奠定的良好基础。

  道格拉斯已经练了十年体操,不过她慕名投奔乔良才有两年的时间。乔良回忆说,当道格拉斯要投师的时候,最初没打算要她:“当时没想要她,她动作不细致,也不干净。我跟妻子说:不要技术这么脏的孩子,怎么收拾啊?后来她和家人说:帮帮我吧,我特别想参加奥运会。”这才让乔梁动了心,收下了她。

  道格拉斯有点罗圈腿,不过乔梁看得开:“谁都有缺点,没有完人,作为教练就是要取长补短。”乔良很快也发现了她的一些优点,如天分好,身体条件非常好,能力和素质都有,力量、灵活性和坚强的意志力全具备。

  “对她的调教是一系列配套的,除了经验和技术,还有思路、对比赛的理解、立场发挥、比赛和训练之外情绪调整等。我耐心地一点点的调教,对她的教学很成功。”乔良认为她还有潜力可挖,“她还没到巅峰,还有很多的潜力。她会越来越好。”

  从白人美女肖恩o约翰逊,到黑人“丑小鸭”道格拉斯,乔良的体操学校成了美国奥运代表团的“冠军生产线”。乔良笑称,自己正马力全开地继续为美国体操“生产”奥运冠军。伦敦奥运会还没结束,他的目标就已经瞄准了2016年奥运会。“我那里参加每届奥运会比赛的都有,现在就还有几个小孩不错,有几个12岁已经是全美冠军了。2016年,就要看他们的了。”

  中国女子体操近年来表现不尽如人意,乔良表示自己也很关心。“我是从中国出来的,对中国体操也非常很关心。中国体操有非常强的一面,如技术漂亮,要领处理细腻等。但我不知道为何女队没有表现出理想的成绩。作为一名从老家出来的人,我希望中国体操不论是男队还是女队,都能强大起来。”

  乔良来自北京,曾是中国国家体操队成员,曾获过全国、亚洲乃至世界大赛的冠军。21年前他赴美发展,如今已成为美国体操界最成功的教练。

  说起家乡,乔良说北京奥运会时他最想吃炸酱面,而现在则最想吃家乡的羊肉串:“我现在就馋了!” (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