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栋11岁为出路改练蹦床 体操队解散幸得恩师指点

  □记者 任磊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本报记者就对获得蹦床铜牌的董栋加油的父母进行了电话采访。四年时间,过得很快。昨天晚上,本报记者再次联系了董栋的父母,与四年前相同,他们这次还是在珠海,董栋姐姐的家里。

  A

  董栋也是“铁路子弟”

  “两次奥运会都来珠海,没有特别的原因。”董栋的父亲董跃宇说,“主要不想让董栋郑州、珠海两地跑。”董栋姐姐在珠海工作,请假回郑州有些困难,而董栋奥运之后有几天的假期,“一家人在珠海团聚一下也很好”。

  董跃宇退休前在郑州铁路局桥工段工作,也就是之前的工务段。郑州铁路局在本届奥运会上可是出了风头,获得4×200米游泳接力铜牌的李昀琦(微博)加油的队员杨珺菁(微博)加油,父母都是郑州铁路局的职工。

  董栋5岁练体操,后来进河南省体操队,但11岁那年体操队解散。为了“找出路”,董栋无奈来到山西,结果意外地被蹦床队教练相中。出人意料的是,没练多长时间,董栋就在蹦床界崭露头角——2004年拿到了全国蹦床锦标赛团体冠军,2005年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团体冠军,并于当年入选国家队。2006年首次参加国际比赛。仅仅一年之后,小伙子就斩获世锦赛亚军,并在世界杯加拿大站和中国站上获得男子个人蹦床冠军;2008北京奥运会的季军。从2009年起,董栋几乎囊括了国内外大小赛事的冠军,其中2009、2010年两届世锦赛上,董栋都用冠军宣布了自己是世界上男子蹦床最好的选手。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董栋获得了冠军。拿到奥运金牌,董栋实现了运动生涯的大满贯。

  尽管现在董栋的归属地算是山西,但他从郑州起步,在郑州接受了6年的训练,却是不争的事实。

  郑州娃无奈投山西

  “想起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好像就在昨天,”董跃宇说,“那时董栋有机会拿冠军,但实力上还是稍稍有那么一点弱,这一次赢得当之无愧。”父母是董栋的心理辅导师,他们每个月的电话费,都要超支,“有时候给这家伙一打电话就是个把小时,他爱跟我们探讨人生、哲学”,董跃宇说。

  中国蹦床队科研组负责人李东建也认可这一点。“这小伙子很有思想,”李东建说,“喜欢读书,对训练、比赛,包括生活中的事,都有自己的看法,脑子很灵。”李东建也是河南人,所以平常跟“小老乡”也有一些交流。

  2008年,董栋在郑州市体校时的教练周文亮也有些遗憾,“没能拿到金牌”。伦敦奥运开幕前,已经退休的周文亮,找到了记者,“过了这四年,董栋从技术到心理上,都更成熟了,一定能拿冠军”。当年,周文亮把董栋送到山西后,就离开了体操项目,转向群众体育,回想起送董栋的那一刻,“那真是不舍得啊,但又有啥办法?河南体操队解散了,不能眼看着苗子荒废啊!”如今,看到“关门弟子”站在奥运最高领奖台上,周文亮难掩激动之情,“这是我教练生涯中最成功的一个学生,搞体操一辈子,再无遗憾”。

  C

  姐姐推迟婚宴为等弟弟祝福

  为了能够得到弟弟董栋的当面祝福,他的姐姐推迟了婚宴。“他姐和他姐夫都领证了,”董栋的妈妈李秀英说,“准备10月份回郑州办回门宴,就等着董栋有空的时候”。

  李秀英原来在郑州市体育馆对面的新华书店上班,娘俩每天早上5点多从大学路的家中出发,“6点钟送他到体育馆,训练完吃早餐,然后送他上学,我8点钟上班,风雨无阻”。有时为了锻炼董栋的身体,李秀英骑着自行车,让董栋在后面跟着跑。相同的情景,在雅典奥运会女网冠军孙甜甜身上也曾发生过——她的母亲石秀凤回忆说,也是这样带着她,一大早跑到健康路的省体工队去训练。

  “他姐去年就准备结婚,结果董栋一直没时间,说还是等到奥运会后吧,那个时候他的时间宽裕些,”李秀英说,“还可以回郑州看看多年不见的亲戚们。”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蹦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