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春龙拿到第3名奶奶心疼 妈妈从来不敢看他比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8:30  新华日报

  昨晚,在陆春龙老家无锡南闸镇,他的奶奶在比赛结束后,都还保持着侧身倾听的姿势。由于患白内障,她双眼只能看见一些模糊的影子。为了不错过伦敦奥运会男子蹦床决赛,奶奶从九点钟就坐在电视机屏幕前,“听”奥运比赛直播。“只拿到第三名,心疼。”面对记者的询问,奶奶还是有些难过,忍不住拿起纸巾擦眼泪。在孙子比赛时,她都忍不住用手拍着胸口。

  相比之下,对儿子状态更为了解的父亲陆建平,则更为坦然。“他能第二次参加奥运会,同时为国家拿到奖牌,这也是他的付出。儿子,你好样的!”说完,他拿起纸巾擦自己满头的汗,虽然没有笑容,但终于能放松下来了。

  赛前担忧,赛后淡然,是这个奥运家庭的真实写照。“儿子的比赛我从来不看,我不敢看,心疼龙龙。”在常州的家中,电视镜头刚一切到蹦床比赛,陆春龙的母亲倪如英悄悄地溜出了众人的视野。记者发现,倪如英一个人躲在了厨房,默默地为远在万里之外的儿子祈祷。

  “龙龙总是报喜不报忧,生病受伤从来都不和家里讲。”倪如英说,有一次比赛,他从台上摔下来,头上被撞了好大的一个包,他都没和家里说,打电话回来还和没事人一样,还是家里浏览网上的新闻,才看到他受伤的消息,“龙龙这四年来只回过两次家,一次待了七天,另一次是去年年底爷爷生病,也只待了三天。儿子的苦啊,累啊,我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但有时候想想,儿子吃了这么多苦,至少还有那么一点成绩。在我的心中,他是最棒的。”

  在奥运参赛名单公布前,倪如英就一直期盼着儿子能够入选,可是名单一公布,看到龙龙入选了,欣喜之余更多的是担心。“我整夜整夜睡不着,就在出征前的训练中,龙龙的小腿被蹦床的铁丝给划伤。我不要求他夺金夺银,只要顺顺利利、平平安安比完就行了。”

  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由于伤病原因,陆春龙进入职业生涯中的低谷,在众多国内外的比赛中多次与冠军无缘。四年沉浮,陆春龙坚持下来了。“最后一个电话是7月27日晚,我一直对他说,夺不夺冠不重要,得不到牌子妈妈也不会怪你,重要的是在这个赛场上,国家需要你出一份力,展现出自己的实力就行了。”倪如英说,虽然龙龙才23岁,但因为严重的腰伤,他多次说想要在伦敦奥运后退役。如果退役,这一枚铜牌,也算是龙龙为祖国站好的最后一班岗。但如果国家需要龙龙,做妈妈的再心疼,也要他继续坚持下去。

  本报记者 徐宛芝 王 拓

  本版供图 CFP 新华社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