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黑马抢走中国蹦床金牌 专家:我们进衰退期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3:47  海峡都市报
  黄珊汕(左)和何雯娜(右)在颁奖仪式上落泪   黄珊汕(左)和何雯娜(右)在颁奖仪式上落泪
  黄珊汕的妈妈(右二)和外婆(右一)在观战   黄珊汕的妈妈(右二)和外婆(右一)在观战

  N本报记者 石磊磊 实习生 江灵/文 毛朝青/图

  本报讯 黑马来临。昨晚,在伦敦奥运会女子蹦床项目决赛中,加拿大选手麦克雷南以57.305分的成绩一鸣惊人,由福建选手黄珊汕和何雯娜构成的“双保险”未能圈住金牌,中国队的黄珊汕以56.73分的成绩夺得银牌,该项目的卫冕冠军何雯娜因为落地不稳,以55.95分的成绩获得铜牌。昨日的比赛后,黄珊汕和何雯娜双双表示,这是自己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黄珊汕和何雯娜此时的最大心愿就是回家陪伴家人。

  现场 决赛杀出黑马

  在有八名选手参加的蹦床决赛中,预赛中排名前两位的何雯娜和黄珊汕分别排在第8位和第7位出场。本以为比赛将是黄珊汕和何雯娜的冠军之争,然而加拿大选手麦克雷南难度分高达15.4,总分达到了57.305分。

  第7个出场的黄珊汕难度系数15,最后的总分是56.73分。最后一个出场的卫冕冠军何雯娜使用的动作难度系数只有14.8,而她在落地动作中没有站稳,最终以55.95分的成绩名列第三,遗憾地失去了卫冕该项目冠军的机会。

  赛后,黄珊汕和何雯娜都哭了。黄珊汕表示:“能参加三届奥运会,我已经很满足了。2004年的时候,我很快乐,2008年的时候,我留下遗憾。这一次我已经完成了任务,有遗憾,但我满足了。”而何雯娜哭得很厉害:“我和珊汕是为了冲金牌去的。黄珊汕比完后,现场的掌声不够热烈,我就知道冲金的重任已经交给我了。”何雯娜说自己还算淡定,可做最后一个动作时,因为自己高度不够,落地空间狭小,所以没有站稳。

  复盘 2008后双姝在衰退

  福建蹦床双姝不敌黑马,她们究竟输在了哪里?昨日,记者采访了福建省体操技巧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陈建基,他用“遗憾”来总结这场比赛:“黄珊汕的难度是15.0,何雯娜的难度是14.8,在过去的四年,她们的难度没有增加。而在世界上,不少国家的选手都增加了难度,我们的运动员进入了衰退期。”下一届奥运会时,黄珊汕将是30岁,而何雯娜将是27岁,两人出现在里约热内卢几乎成为了不可能的事情。陈建基表示:“如果她们有继续征战的意愿,我们中心和国家会全力支持。丘索维都能打到38岁,年龄不会阻拦她们练下去。”

  内幕 “黑马”被抬高分数

  “黑马”的到来并非全无信号。此前,加拿大的麦克雷南是去年世锦赛的亚军,她从未在大赛中抢走中国选手的冠军,而在一个多月前她已经给中国选手敲响了警钟。在6月底的世界杯瑞士站比赛中,她就击败过黄珊汕。那场对决,没有使出全力的黄珊汕用难度系数15.0的动作,得到55.050分位列第三。麦克雷南完成了15.4的动作,得到55.605分。昨日的比赛中,麦克雷南动作算不上完美,甚至不如在瑞士时的表现,但她的分数被拔高了1分多,这是她职业生涯从未出现的高分。此前中国选手董栋获得男子蹦床的冠军,对于女单的打分值得商榷。

  家访 珊汕母亲只求平安

  昨晚,福建蹦床双姝的父母用不同的方式等待女儿结束比赛。何雯娜的父母被邀请到伦敦观战,而黄珊汕的母亲郑銮娇在福州的家中和亲戚一起观战。郑銮娇在观战时神情淡定。比赛结束后,对于黄珊汕未能获得金牌,郑銮娇强忍泪水,避谈遗憾,说:“平安完成比赛就好,拿到银牌我知足了。”由于再次错过奥运会金牌,黄珊汕将无缘蹦床界的“大满贯”头衔。郑銮娇表示,女儿回来后,母女俩将去旅游放松。至本报截稿,黄珊汕还没有给母亲电话。当知道本报记者在家中陪伴其母亲观战时,黄珊汕让本报前方记者王敏传达了谢意。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