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琳琳夺金恩师仰天长啸 爷爷心酸已4年没见孙女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2:59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爷爷奶奶和亲朋好友在电视机前看直播爷爷奶奶和亲朋好友在电视机前看直播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郭少华仰天长啸激动万分郭少华仰天长啸激动万分

  “邓琳琳又得冠军了,太好了。”昨晚11时,在阜阳市颍上路邓琳琳家所在的小区,记者离小区还有几米远就看到,不断有市民从小区门口涌出,大声祝贺着。昨晚,在邓琳琳家客厅大电视机前,坐满小区的邻居和亲朋好友。当电视机里传出邓琳琳夺冠的消息后,邓琳琳的家中变成欢乐的海洋。很快,鞭炮响起来,烟花放起来……

  亲朋放烟花爆竹庆祝

  邓琳琳获得奥运会金牌的消息轰动了整个阜城。在颍上路邓琳琳的家中,亲朋好友纷纷燃放鞭炮庆贺。

  在琳琳家的门头上,张贴着“祝邓琳琳伦敦奥运圆满成功”的红色标语。亲友们一边搬着烟花,一边招呼记者:“这烟花买好久了,就等琳琳夺冠了。”

  亲友王女士一脸激动地告诉记者:“小邓子终于再次获得一枚奥运金牌,琳琳为阜阳争光,我们都以她为荣。”

  大家嘟嚷着,等邓琳琳的父亲邓杰古回来后,一定要让他请客,好好庆祝一下。

  爷爷:这些天每晚都难睡着

  由于团体赛、个人全能比赛,邓琳琳均与奖牌无缘。这次平衡木比赛中,邓琳琳的爷爷邓耀祖紧盯着电视机,每当电视机上闪过邓琳琳的镜头时,爷爷嘴角总会露出一丝微笑。

  “琳琳获得冠军了。”比分刚出来时,邓爷爷一下子站起来,亲友们也纷纷向他表示祝贺。

  “今天能睡个好觉了。”邓爷爷说,这些天他每晚都难以安眠,满脑子都是孙女比赛的场景。

  “前两次比赛,我在电视机上看到琳琳身上缠着绷带,知道琳琳受伤了,我又是心疼又是担心。”邓爷爷说,这下孙女圆梦了,他的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邓耀祖告诉记者,2008年春节,他在北京和孙女在一起吃过一次饭,到现在转眼四年没见了,特想孙女。

  爱徒夺冠令他很激动

  郭少华是邓琳琳幼年时在阜阳市体操队的启蒙教练,也是邓琳琳运动生涯中最重要的人之一。这几天,郭少华一直在关注邓琳琳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郭少华说他一直坚信邓琳琳的实力,“她一定能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金牌”。

  皮肤黝黑,身材矮小的郭少华是邓琳琳的启蒙教练,已经55岁的他现在依然奔走在“阜阳市体操队”训练一线,努力培养着下一个“邓琳琳”。

  “今晚,我和学生们在学校里一起观看了邓琳琳的比赛,非常精彩、非常激动。”昨天23:00左右,忙碌了一天的郭少华回到家中,见到记者时,依然流露出自豪之情!

  昨晚,邓琳琳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了女子平衡木冠军后,郭少华第一时间给邓琳琳打电话想表示祝贺,可遗憾的是,当时邓琳琳正忙于接受现场记者的采访,没有接电话。“我给她爸爸打了电话,她爸妈在观众席上观看了比赛,在现场也很激动。”郭少华说,比赛结束后的邓琳琳更需要休息,他准备今天再给争气的弟子打电话表示祝贺。

  收琳琳为徒纯属意外

  邓琳琳在阜阳只短暂训练了一段时间,但这足以成为郭少华和阜阳市的骄傲。“她很听话,很刻苦。”郭少华回忆说:“她非常专注,也很好强,总是要学会所有的动作才肯离开学校。”

  1997年,邓琳琳的父亲邓杰古找到了正在阜阳市体操队担任体操教练的郭少华,把儿子邓枭枭送进了体操队。邓杰古告诉记者,他那时刚从利辛县的邓小庄搬进阜阳城区,买了套房子,开始经营一个养猪场。邓琳琳当时经常跟着哥哥到体操队训练场玩,喜欢模仿哥哥的训练动作。“我当时就发现这个小女孩很有体操训练的天赋,速度快,爆发力也强。”郭少华说,当时正是在他的建议下,邓杰古才舍得将女儿送进体操队苦练,“没想到我们的这个决定竟为国家培养了一个奥运冠军。”

  1998年,邓琳琳正式进入阜阳市体操队训练。三年后,她参加了安徽省青少年体操锦标赛并获得亚军,随后被省体操队选中带到合肥集训。2002年春节,她离开阜阳再次来到合肥,并迅速成为省女子体操队的主力队员。在2002年的安徽省十运会上,她获得了自由体操、跳马、全能、平衡木等多个项目的奖牌。2003年,邓琳琳被挑选进国家队。此后5年,她从未回过阜阳。

  约定拿伦敦奥运冠军

  郭少华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他跟邓琳琳仅见了一次面。

  2009年中秋节,邓琳琳获得世锦赛冠军后回了一趟阜阳,当地有关部门专门宴请了她和郭少华。“我们坐在一桌,我跟邓琳琳约定,一定要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个人体操项目冠军。她当时很有信心地答应了我。”郭少华说,他一生中最开心的,就是在昨晚看到邓琳琳实现了他们之间的约定,“邓琳琳兑现了自己的承诺,付出那么多,终于得到补偿。”郭少华说,2010年下半年,邓琳琳在训练中膝盖受伤,做了一次手术。第二年冬训时她再次受伤,骨盆损伤严重,心理波动很大。后来经过精心治疗渐渐康复,“直到今年4月获得出征伦敦奥运会资格,她才信心倍增,誓言夺得冠军。”

  后备人才短缺让人忧

  如今,在阜阳市体操队里, 郭少华还在培养着我省最有潜质的少儿体操队伍,他们年龄在6到8岁之间。“其中,最有希望成为第二个邓琳琳的,就是7岁的女孩张鑫鑫,她去年夺得了全省少儿体操冠军。”郭少华说,对于安徽来说,在小项目和个人项目上投入更能获得效果,“大赛事上,小项目都会有16枚金牌,我们完全可以培养更多的安徽运动员在这些项目上争金夺银。”

  不过,让老郭感到困惑的是,现在已很难招到更多少儿体操运动员,“后备力量奇缺。很多家长一听说去学体操,就认为很吃苦,孩子受不了。”郭少华说,希望邓琳琳的示范效应能使更多的家长将孩子送到体操队,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后备人才。 本报记者 李阔 王振宇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邓琳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