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琳琳从小男孩强度训练 曾好胜气哭省冠军哥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3:09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陪哥哥参赛“无意”中进入省体操队,一直默默无闻的她却在北京奥运会前绚丽绽放、并以“黑马”身份入选奥运阵容,而就在出征伦敦奥运会前才在“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临危受命成为女子体操队队长,一路走来,邓琳琳似乎并不是很顺利,但她凭借不服输的韧劲,不仅为国家赢得荣誉,也为自己能领军“名将辈出”的中国女子体操队正名。

  被当男孩对待的小丫

  “邓琳琳能够走上体操之路,一定程度上是误打误撞的结果。”邓琳琳的父亲邓杰古说,他曾经有一段时间专业练习过田径项目,后来因伤病中途退出了。为了完成自己的体育梦想,邓杰古让儿子师从阜阳市体操教练郭少华,当时还年仅5岁的邓琳琳因在家无人照顾,也天天跟在哥哥后面跑到体操训练场玩。就这样邓琳琳作为哥哥的小陪练,一直坚持了半年之久。

  1997年,郭少华无意中发现,邓琳琳比一般的孩子模仿力强,第二年就让她与哥哥邓枭枭一起进入了阜阳市体操队,开始了体操的学习与训练。

  为了充分发挥邓琳琳的爆发力,郭少华让邓琳琳和男孩子一起训练。每天3个多小时和男孩子同等强度的训练,并没有把邓琳琳吓倒。尽管幼嫩的小手长满了老茧,她也从来没有动摇过。一次,她做慢起手倒立动作,因比不过她哥哥就哭了。吃过饭了,她还要做一下给爸爸看是否超过了哥哥。

  郭少华教练还记得有一次,已经是全省冠军的邓枭枭和妹妹比赛“慢起手倒立”,当时,邓枭枭一口气做了30多个,这已经很了不起了,可邓琳琳足足做了40多个,把哥哥当场就气得哭了起来。

  沾哥哥的光进入省队

  其实,邓琳琳能够进入安徽省队也是“沾了”哥哥邓枭枭的光。

  2001年,邓枭枭在全省比赛上因成绩突出被直接选拔进入省体操队,而陪哥哥来参赛的邓琳琳也被教练一眼相中,一并进入省体工队。邓琳琳进了省队后练得更勤奋了,也就更苦了。有一次邓杰古到合肥看女儿,邓琳琳嘴角起了水泡,老邓忍不住抱着女儿流泪说:“走,跟爸爸回家,我们不练了。”可邓琳琳却执拗而坚定地说:“爸爸,我能吃苦,我不想放弃。”

  随着训练正规系统,邓琳琳也逐渐成为安徽省体操女队的主力队员。2002年,邓琳琳参加安徽省十运会,获得了自由体操、跳马、全能、平衡木等多项比赛奖牌。2004年初,邓琳琳与哥哥邓枭枭一起被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选入国家队,邓琳琳师从曾带出过世界冠军陆莉的教练熊景斌,正式开始了高规格的体操生涯。

  以“黑马”身份摘金

  被国家队选中后,邓琳琳由于年龄太小,一直没能参加全国性的大型赛事。

  而她初露头角是2007年在武汉市举办的全国六城会比赛上,由于她发挥出色,取得三金一银的好成绩。进入2008年,16岁的邓琳琳开始亮相国际大赛,3月在体操世界杯卡塔尔分站赛中,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就获得了1金1银1铜三枚奖牌。随后,她又在俄罗斯站的角逐中赢得平衡木、自由体操两项冠军。

  北京奥运会开幕前的7月份,邓琳琳以“黑马”身份进入了奥运会中国女子体操队六人名单,此时,就有不少人为邓琳琳的入选感到意外,如此“浅显”的经历就要面临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不禁让人为中国体操女队也为邓琳琳捏一把汗。

  但邓琳琳在北京奥运会赛场用自己的实力做了最好的回答——她以一枚体操团体金牌圆了安徽体育期盼了24年的奥运金牌梦。

  为“队长”身份正名

  北京奥运会后,邓琳琳在夺得2009年世界锦标赛的平衡木冠军后不久,便陷入了低谷。2011年,她甚至没有获得参加世界锦标赛的资格,但她并没有放弃,还在坚持着。

  今年的伦敦奥运会,邓琳琳虽然再次入选,并在临阵前被任命为女子体操队队长,但主教练陆善真也坦承:“目前不论心理素质、技术,还是比赛作风的硬朗上,中国体操女队还没有特别理想的人物,只是任命邓琳琳为女队的队长。”

  在团体决赛中,邓琳琳从平衡木上掉了下来,赛后她伤心地哭了,觉得没有发挥自己的水平。但在昨日的平衡木决赛中,邓琳琳用自己的实力为自己正名——她帮助中国女子体操队在平衡木项目摘到了一枚沉甸甸的金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刘璇摘金之后到邓琳琳夺金前,中国女子体操队未在这一项目中再摘金。同样,她也是继刘璇之后第二位夺得奥运会单项金牌的女队队长。而连续两届奥运会上摘金,在中国女子体操历史上也是第一人。 综合报道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邓琳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