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女子体操成为美国的“地盘”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3:58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31日奥运专电 题:女子体操成为美国的“地盘”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 李丽

  从女子体操伦敦奥运预赛表现看,美国女队貌似梦之队;看了决赛之后,的确是。经历从北京到伦敦的一个奥运周期,美国队已经将女子体操变成她们的地盘。

  预赛中,美国队十六人次动作没有出现失误;决赛,美国队十二人次动作仍然没有失误。美国队不但赢得了比赛,而且赢得潇洒。从第一项跳马开始领先,一路不回头,没有给对手任何赶超机会。俄罗斯队还勉强将一线希望留到最后一项自由操,而中国队早早就望尘莫及,退出竞争。

  全部四个项目,做到零失误的只有美国队,美国队不失误,靠的不是动作难度低。四个项目中,美国队三个项目得分第一,就是要动作难度和完成质量双丰收。唯一一个单项不敌中、俄的就是高低杠,低于单项领先的中国1.6分。跳马一项,美国人赢了中国队近4分,俄罗斯队跳马也要落后美国近2分。其他两项,美国人也比对手强出一截,这就是实力。

  从预赛来看,个人全能头四名,美国队占三席,受制于每队只能出两名选手的规则,全能世界冠军韦伯生生被挤掉。如此整体实力,外加杜绝失误,美国队只能让你感慨一个“强”字。全能决赛将出现美国两强道格拉斯和雷斯曼夹击俄罗斯选手科莫娃的局面,科莫娃世锦赛第二,负于韦伯,奥运会不需要面对韦伯,但要面对取代韦伯的双重挑战。这块金牌,美国人有机会。

  跳马项目,美国人的机会最大,主攻跳马的马罗尼预赛第一,参加团体决赛的选手中,她也是唯一超过16分的选手。不出现失误,马罗尼会为美国队赢下跳马。自由操,美国队是双保险,雷斯曼和道格拉斯都有戏,正常表现,雷斯曼更强大。在参加女团决赛的选手中,雷斯曼拿到了自由操最高分。预赛里,雷斯曼也是凭借自由操的超高分“抢走”了韦伯全能的席位。

  平衡木原本是中国的强项,现在则变成美国整体强大。单项决赛,道格拉斯将同中国选手眭禄、罗马尼亚老将波诺一决高下,几人都有机会,就看谁不失误、质量高。美国人唯一在高低杠上没有突出选手,但也不差劲。

  从北京奥运会团体银牌的高度,美国队过去四年又不断拔高,一步一个台阶。2010年世锦赛团体负于俄罗斯队,继续拿银牌;2011年世锦赛,一举勇夺金牌。确立领先地位后,美国人将胜利势头延续到伦敦,整体实力上,继续在提升。于此同时,卫冕冠军中国队则步入截然相反的道路,直到伦敦的跌出前三。

  自亚特兰大奥运会后,美国人赢得了阔别16年的女团金牌,美国人酝酿得够持久,赢得够有说服力。现在的女子体操,的确是美国人的地盘。(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