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邹凯勇夺5金光芒仍难掩“超级丹”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7:1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李丽

  这是体操名将邹凯创造中国奥运历史的一天,这一天他以个人第五枚奥运金牌超越了前辈伏明霞、邓亚萍、郭晶晶等人4金的纪录,成为迄今为止拿下奥运金牌最多的中国运动员。

  这一天似乎应该成为“邹凯日”,然而现身赛后混合区的中国记者并不如想像中的多。问起来,更多的记者跑去围观林丹和李宗伟的羽毛球(微博)男单决赛了。几乎在邹凯比赛同时,林丹在一场激烈的决战中再次击败了老对手李宗伟,用标志性的军礼和第一个羽毛球奥运卫冕冠军的光环,谋杀了摄影记者们更多的快门。

  虽然“五金冠九州”,但邹凯的名气和大众号召力,似乎并不如只有奥运两金的“超级丹”。这反映了中国体操目前缺乏李宁、李小双(微博)和杨威这样的全能选手和领军人物的现状。而林丹张扬的个性、霸气的军礼甚至于手臂上“直到世界尽头”的纹身,也让他比邹凯更加具有明星气质。相较之下,内敛淡定的“小眯”更像一个可爱的邻家弟弟。

  成就一个体育巨星,需要成绩,也需要传奇色彩和个性魅力。同时,还与项目影响力有着密切的关系。

  纵观整个中国奥运军团,上述两位“奥运五金王”和“羽球双圈大满贯”得主的风头又难以同中国男泳首个奥运冠军孙杨(微博)和中国男子田径首个奥运冠军刘翔相比。

  这并非“项目歧视”。需要承认,在伦敦奥运会26个大项、300个小项中,不是所有项目都能像男子百米那样万众瞩目。尽管“飞人大战”与中国无关,但采访完邹凯,许多中国记者又迅速从北格林尼治体育馆转场“伦敦碗”,见证了博尔特划过的“黑色闪电”再次震惊世界。

  据说国外有个调查显示中国人在伦敦奥运会上最关注的项目是体操。不知这个调查怎么做出来的,但当然奥运会的情况也许不同,类似体操、举重这样的传统优势项目,其关注度经常是四年等一回的集体爆发,但平日里,邹凯们的曝光率远远不如“超级丹”。

  这大概与项目职业化程度有关,田径游泳什么的不必说了,乒乓球(微博)、羽毛球有国际巡回赛,自然也常见诸网上和报端;而体操和举重国际大赛少,也就世锦赛吸引一下眼球。也与项目的草根参与度有关:作为国球,乒乓球的群众基础毋庸赘述;羽毛球近年来在国内的火爆程度也直线上升,羽毛球场常人满为患;而体操、举重,有多少人日常健身会选择这两个项目的?

  这也反映了在大众的心目中,金牌不再是评判运动员成就的唯一标准。

  体操一度是国人的宠儿,那位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的“体操王子”,在改革开放之初让中国人的“强国梦”找到了出口,当时的李宁甚至成为了“全民偶像”。

  但现在,中国日益强大,中国人的观念和心态也在发生变化。谁是超级英雄,这确实不再是由金牌决定的。(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邹凯专题 |金牌专题:林丹专题 

更多关于 邹凯 林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