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体操过度追求高难度 技巧让项目危险

  回想那个铁幕仍然横亘在两个世界之间的年代,一个小个子俄罗斯体操运动员用她惊人的技巧和迷人的微笑让全世界如痴如醉,她叫奥尔加·科尔布特。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她像橡皮一样柔软,像精灵一样优雅。她母亲的教诲一直影响着她:注意安全、勇争第一和玩得高兴。

  然而在四十年后的今天,由于日益严苛的技术要求和水涨船高的身体素质要求,女子体操已经不是当年那个因艺术性和娱乐性备受欢迎的项目了。在今年的奥运会上,当世界最顶尖的24名女子体操运动员竞争个人全能冠军头衔时,痛苦取代了欢乐不时在她们脸上闪现,尤其是做一些挑战地心引力和对身体有伤害的动作时。

  毫无疑问,从一个表情里读到这么多东西可能是小题大做了,但是随着这项运动的难度以几何速度递增,运动员们的表情从满脸微笑到牙关紧咬也是正常的。国际奥委会官员,曾经的体操运动员布鲁诺·格兰迪也认为这一运动的操作已经有些失常,他认为这个无法解决的问题就像一枚定时炸弹。他最困惑的就是体操和杂技的界限正在变得模糊。

  在选手们不断追求高难度分的时候,留给艺术的余地也越来越小了。这在自由体操上表现得尤为明显。在科尔布特的年代,她会用舞蹈般的优美动作来串联体操动作,她的表演就像一幅优美的画。不像现在只是一个又一个高难度动作,动作之间只有留给运动员喘口气的时间。

  1984年奥运会鞍马金牌获得者维德马尔也表示:“对技巧的追求已经使这个项目非常危险了,我们想看到运动员们最好的发挥,但我们同样希望看到他们脸上灿烂的微笑。”⑨6

  (实习生 孟轩宇 编译)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