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金报:体操的潜规则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3:48  现代金报微博

  陈一冰加油以金牌动作拿了银牌,总教练黄玉斌(微博)连续发表微博痛斥当场裁判,认为这是对运动员的掠夺,国际国内媒体也纷纷表达了对裁判判罚的不理解和对陈一冰的支持。

  我觉得,媒体抨击裁判是媒体的本分,何况这次裁判确有值得诟病的地方。陈一冰的动作相当完美,对手吊环上的动作难度与陈一冰同为6.8,落地时不稳出现瑕疵,但是在“吊环王”董震看来,扎内蒂器械上动作规格更高,动作完成味道不如陈一冰,我们输得不冤。作为普通爱好者,我们对于技术细节缺乏评判能力,衡量体操运动员水平就只能看落地是否稳定、器械上是否失误、动作是否飘逸,真正能评判的还是专业人士。

  不过黄玉斌公开发难,给人感觉缺少足够底气,四年前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的9枚金牌拿得爽,伦敦就不能不还债。这就是体操的潜规则,深谙此道的黄玉斌应该清楚地知道,今天这“占了便宜没够吃亏难受”的心态只怕会对后面中国队比赛带来影响——当然也可能是老谋深算,通过对裁判和技术委员会施压,使中国队不至于连续吃亏,至少获得一个相对公平的待遇。

  可能有人会说,陈一冰都给糟蹋成那样,总教练说几句公道话都不可以吗?体育比赛、奥运会难道不应该公平、公正、公开的吗?道理不错,但那就像在风中飘的答案,看不见摸不着,能看见的却是凡计分计点项目,从来缺乏公平可言。就以体操为例:2004年雅典奥运男子个人全能决赛中,韩国选手梁泰龙的金牌被美国选手保罗·哈姆偷走了,单杠决赛中被黑的俄罗斯名将涅莫夫如果不主动站出来向观众示意,比赛根本无法进行下去。涅莫夫的遭遇与今日之陈一冰何等类似!那种大将之风与其说是内心的豁达,不如说是对体操潜规则的无奈和深刻了解:今日的受害者,可能是往日的受益者;今日的受益者,可能是未来的受害者,体操界内自有其一套生存法则与游戏规则。

  黄指导真的无需那么激动,领队叶振南(微博)就说得很含蓄:“这种事在中国体操腾飞的过程中不胜枚举,特别是有规定动作的时代,我们老一代的体操人只能打掉牙往肚里咽呀!所以,我们要求运动员只有加倍训练,技高一筹,除了征服观众,征服对手,还要征服裁判,才能获得优胜。”这些话,我在国内比赛中也经常听各地方队教练说。历届全运会都有传闻,赛前国家队就已经根据各省市运动员在国家队的表现“分配”好了冠军归属,九运会还为了搞平衡弄出不少并列冠军,国内比赛都在潜规则,你凭什么要求国际比赛里裁判就不能对你潜规则?

  都在一个酱缸,谁都别说谁黑。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