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放平心态看胜负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5:24  黑龙江日报

  伦敦奥运会开赛十多天来,裁判错判事件频频发生,多数均发生在中国运动员身上,尤以对中国体操男子吊环项目的陈一冰加油错判,升级到了高点。

  从伦敦新闻中心用中文指责中国媒体拍摄他们工作现场,到游泳赛场叶诗文(微博)加油被质疑服用兴奋剂,再到自行车运动员郭爽(微博)加油、宫金杰(微博)自行车金牌被取消,女羽运动员于洋、王晓理被判故意输球,包括对陈一冰的错判,这些指责似乎都是对着中国体育代表团来的,矛盾的焦点,也都跟争夺金牌有关。

  奥运赛会,本身就是一场竞技角力,争金夺银理所应当。其实在乎金牌榜的不仅只有我们。东道主经过漫长焦急的等待,终于能在第5个比赛日收获两枚金牌。当日伦敦大街小巷的报摊上全是夺冠英雄的巨幅照片,媒体争相送上溢美之词,夺冠选手受到了英国各界的广泛赞扬。连英国首相卡梅伦都激动地说:“这是一个伟大的开始,我想这堪称给整个国家带来‘火箭助推器’般的效果。我非常、非常激动!”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同样难掩激动之情,他说:“今天,整个国家都将为有着历史意义的胜利而庆祝。太美妙了,加油,英国队!”

  能夺得金牌,从客观上说,是对运动员竞技水平的一个真实评价,这个前提是运动员真正具备战胜他人的技能,但也不排除囿于种种主客观原因,而出现有失公允的结果,历届奥运会都有之: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俄罗斯老将涅莫夫遭遇不公时所引发的风波更是令人印象深刻,他在单杠比赛中遭裁判压分,激怒的观众报以响亮嘘声,使得比赛被迫中断,最后是在涅莫夫重新登场向支持他的观众鞠躬,然后做手势恳求观众保持安静,才最终确保比赛可以继续。本届奥运会东道主英国男子自行车运动员,比赛开始后故意摔倒,裁判叫停比赛重新开始,此运动员还夺了冠,而我们的于洋、王晓理输了球却被叫停比赛,不公平。

  其实,仔细想来,这种不公平并非比赛本身那么简单。“主场优势”、“客场劣势”已经成为了赛会的潜规则,而让人无可奈何。我们也曾主场过,2008北京奥运中国主场,创造了辉煌于世的业绩。离开主场,中国体育在伦敦客场一度领跑、又继续领跑金牌榜,中国体育的崛起,搅扰了原来的格局和感觉,自然会成为众矢之的。

  抛开比赛看,放平心态看胜负,道理又很简单,奥运会向来是西方国家分割的奶酪,中国体育这些年的迅速成长,带着咄咄逼人的态势,等于动了别人的奶酪。我们要有担当起这种摩擦和碰撞的心理准备。

  从陈一冰等个体上看,是失去了几块金牌,而从中国体育本身和背靠的强大中国看,是胜了。(本报伦敦8月7日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