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火炬熄灭官方称不罕见 雅典火炬曾两次熄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10:00  华西都市报

  伦敦奥运会火炬的设计和制作,都经过了很周密的测试,强风、高温、暴雨、大雪甚至冰雹都难以将其熄灭,但是,在5月21日的伦敦奥运会火炬传递中,天气也没有多大的异常,负责这一段火炬传递的一位轮椅选手坐在轮椅上缓缓地前行着,可圣火却因火炬故障突然熄灭了。

  火炬灭了,他目瞪口呆

  5月21日上午10点,伦敦奥运会火炬接力在英国西南部德文郡继续进行。接手这一棒的火炬手名叫大卫·弗利特,是一名轮椅羽毛球(微博)运动员。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之下,大卫将手中的火炬点燃,固定在轮椅的一侧,然后由工作人员推着轮椅往前走。没想到,原本熊熊燃烧的火炬很快便被吹灭了。

  见此情形,一旁的火炬护卫手赶紧通知紧随其后大巴上的工作人员将装有火

  种的特制“矿工灯”火种罐带到熄灭的火炬旁,并试图再次点燃熄灭的火炬,不过,这次尝试以失败告终。工作人员立刻从大巴上取了另一支火炬代替熄灭的这支,而后点燃,火炬接力终于得以继续。

  这一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大卫目瞪口呆,完全没想到自己会有这样的遭遇:“在我点燃之后没几米,它就熄灭了。当时我在想,哦,这一定是我的问题。不过随后他们再次给我点燃了火炬。这是一次让人惊讶的经历,一生肯定只会发生一次。”

  官方说了,这并不罕见

  这次火炬熄灭事件已经不是英国火炬传递中出现的第一个“插曲”了。就在19日火炬传递的第一天,火炬离开起点兰兹角后没多久,一名怀揣不明物的当地民众试图接近一名火炬手,但未等其得逞便被火炬护卫手制服。

  伦敦奥组委的一位女发言人随后证实火炬出现了问题,并且给出了解释,说明火炬熄灭是由于燃烧器故障导致的:“由于燃烧器的失灵,火炬当时熄灭了。

  火炬熄灭其实是很常见的事情,这样的问题由多种原因引起,比如说强风。”

  火炬倒是再次点燃,但是英国媒体开始狂喷火炬手后面跟着的护卫车队。据《每日邮报》透露,护送一名火炬手跑完274米距离的车队至少都有16辆,最多的多达47辆,其中包括了警方巡逻车、宝马、路虎、巴士、卡车,另外还有骑警和摩托。媒体认为这实在是太浪费了,不过伦敦奥组委回应说,有必要出动这么多车辆,因为火炬传递是项大规模后勤行动,每辆车都有具体用途。

  华西都市报记者闫雯雯武萧迪编译

  理论上熄灭可能性很小

  就在一周之前,伦敦奥运会火炬的设计者还信誓旦旦地说火炬熄灭的可能性很小。因为它曾经在德国的一个实验室里通过了各种模拟气候条件下的测试。技术人员在一个隧道中模拟了时速80公里的强风、高温、暴雨、大雪甚至冰雹等各种极端气候现象。结果,火炬在所有情况下都没有熄灭。而且在火炬手身后的车上会随时准备着多盏存有圣火火种的“矿工灯”,火炬一旦熄灭,可以立刻用奥运火种重新点燃。

  历史上火炬以前也熄过

  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火炬曾两次熄灭。在点火之时,希腊著名标枪运动员、首位火炬手加齐乌迪斯手中的火炬便被大风吹灭了,不过有经验的女祭司利用舞蹈就地旋转一圈后,才再点燃加齐乌迪斯手中的火炬。随后,在抵达雅典时,它又突然熄灭在雅典奥运组委会主席达斯卡拉基的手中,幸好之前已经点燃了主火炬。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火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