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圣火将在希腊点燃 流动风景线曾留下美好记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13:5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雅典当地时间10日上午,伦敦奥运会圣火在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内采集,又一次盛大的奥运火炬接力活动从而拉开序幕。本届奥运会火炬传递不同于前几届,圣火在希腊传递几天之后,不是在奥运主办国周边国家或全球进行传递,而是在英国境内传递,直到伦敦奥运会开幕前夕的7月27日,抵达开幕式主会场——伦敦碗。

  圣火由希腊“女神”引燃

  古奥运会便有传递火炬、传谕停止战争的传统。1920年在安特卫普举行的第7届夏季奥运会上,东道主曾在主体育场点燃火炬,悼念第一次世界大战阵亡的体育健儿。

  也许从中得到灵感,1928年,国际奥委会委员、德国人莱瓦尔德提出了效仿古奥运,在现代奥运会上举行火炬传递的建议。国际奥委会1934年采纳此建议,并在《奥林匹克宪章》中明确规定:“奥林匹克圣火是在国际奥委会许可下在奥林匹亚点燃的火焰。”“奥林匹克火炬是用奥林匹克圣火点燃的火炬或由它复燃的火炬。”火炬传递随之成为奥运会必不可少的壮举之一。

  1936年柏林第11届奥运会将此决定付诸实施。奥运会前,在希腊的奥林匹亚首次举行了庄重、神圣的圣火采集仪式。身着白色长袍的希腊少女装扮成古希腊女神模样,迎着太阳用聚光镜引燃圣火,再将火炬交给传递者。火炬穿越9个国家,经过3075人传递,在奥运会开幕式上引燃了主体育场的巨型火炬。

  1960年的罗马奥运会,火炬点燃后由希腊人传递至雅典,再乘船经海路抵达意大利西西里岛,然后进行意大利本土的传递活动。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在日本国内的传递之前,火炬首次从雅典空运到日本鹿儿岛,

  奥运会史上唯一的例外发生在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当时,东道主别出心裁地“玩”起了高科技,火种到达雅典后,只花半秒种时间,用激光传至太空中的人造卫星,再反射到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然后才进行了短距离的传递。因为这种作法有悖于火炬传递的宗旨,遭到一片非议。

  第31次奥运圣火采集

  以后的奥运圣火采集,都沿袭了相对固定的程序。到2010年在温哥华举行的第21届冬奥会为止,已经先后有17届夏奥会、13届冬奥会在奥林匹亚遗址举行了圣火采集仪式。10日举行的伦敦奥运会圣火采集,是夏季奥运会历史上第18次在雅典采集圣火,也是冬、夏奥运会历史上第31次在雅典采集圣火。

  圣火采集仪式上,凡担任最高女祭司者,均为气质高雅、在艺术上有造诣的希腊女演员。象先后担任2000年悉尼、2004年雅典夏奥会和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最高祭司的塔莉娅·普罗科皮欧,是毕业于希腊国家剧院戏剧学院的一名高材生。

  在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上出任最高女祭司的玛利亚·娜芙普利,也是希腊一名成功的舞蹈家、电影和电视双栖明星。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她仍出任了圣火采集仪式的最高女祭司。

  这次伦敦奥运会圣火采集,担任最高女祭司的伊诺·梅妮佳奇,在北京奥运会、温哥华冬奥会圣火采集仪式上,都曾担任手捧圣火盆的第二女祭司;2010年首届青少年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首次担任最高女祭司。已过而立的她是一位曾在法国留学的专业喜剧演员。1996年起跟着名师习练舞蹈,并进入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的表演团队。她是奥运圣火采集历史上的第11位最高女祭司,也是夏奥会圣火采集仪式上的第10位最高女祭司。

  这些女演员在奥运圣火采集中担任祭祀,都如同奥运会志愿者一样,没有任何报酬。不过,之后她们常常会被奥运会组委会邀请,在奥运会举行期间前往参观,成为东道国和该届奥运会尊贵的客人。

  感人的奥运匹克风景

  国际奥委会现主席罗格曾说,火炬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有力象征。每逢奥运盛会开幕前夕,传递中的火炬象巨大的磁石,吸引了千千万万人的目光;象流动的放映机,洒下一幕幕感人的奥运匹克风景。

  2004年雅典奥运会,实现了奥运史上第一次真正意义的环球火炬传递。火炬先在希腊境内传递,随后造访了世界五大洲27个国家的34座城市,其中包括举办过夏季奥运会的所有城市、以及2008年奥运会举办地北京。      

  为了顺利完成为期35天的雅典奥运会圣火全球传递,当时有“宙斯”和“赫拉”两架专机负责运送火种和100多名相关工作人员,两架飞机的名字分别源自希腊神话中的天父、天后。其中运载火种的“宙斯”是架波音747客机。

  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传递也是全球性的,整个活动历时130天,涉足五大洲的21个境外城市和境内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世界有两万多名火炬手参与传递,总里程达到13.7万公里。

  鉴于经费和操作方面的原因,2009年3月,国际奥委会决定,取消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今后火炬传递只在东道主境内举行。2009年10月,温哥华冬奥会圣火在希腊点燃后,便在加拿大进行了为期106天、行程长达4.5万公里的境内火炬接力。火炬途径加拿大各省及地区的1000多个社区,向全世界展现了该国各具特色的风土人情以及民众友善和“炽热的心”。

  伦敦奥运会圣火10日点燃后,也是先在希腊进行传递,18日起开始在英国进行为期70天、行程达12800公里的火炬接力,参与的火炬手将有8000名。与以往不同的是,伦敦奥运会圣火点燃仪式首次通过网络向全球直播,奥林匹克圣火得以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厉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圣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